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師暑假培訓心得

教師暑假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一、面對現代教育和學生,我們需要重塑自己的教師形象。

  課堂是我們教師才能、職能表現的地方,但是,在傳統的課堂教學中,教師在課堂上的教學僅僅是經驗和教師個人素質的表現,而不是科學。教師的獨特性在於教師就是學生學習的活教材。教育是道德的事業、教師的形象、學識和人格魅力,往往是學生學習興趣和成長的源泉,新課程背景下要求教師必須重塑形象。事業上體現執着、敬業、樂業、奉獻精神;課堂上體現學者風範、智者風采,一舉手一投足應該是那樣的引人入勝;對學生充滿愛心、耐心、童心,充滿親情和熱情;處事為人上,體現誠信謙和的品格、高雅知禮的氣質。這是當代教師專業發展的前提。

  二、面對知識經濟時代,我們需要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思想。

  學生、教師和課堂是學校教育三要素,誰能把握好這三大要素,誰就是教育家。從這個意義上講,那些善良的教師、動機很好的教師僅僅是傳統層面的好教師,但卻不是新課程下的合格教師。因為決定當代教師教育活動成敗的關鍵因素是教師在課堂上與學生交流思想的能力。所以,在教師專業發展過程中,每一個教師都要使自己的教學思想符合時代要求、體現教改方向: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在具體教學中,真正落實以學生為主體,努力實現學生的自主學習、自主發展。在提升自己修養中工夫要下到怎樣幫助自己表達思想上,摒棄高高在上的思想,構建師生平等交流、商討協作的夥伴關係。改變評價方式,樹立新的學生觀、質量觀,對學生學習的評價由一元評價變為多元評價,使量化評價、質性評價、終結性評價和過程性評價有機結合,從而促進教師自身的成長,也有利於學生的發展。

  三、我們需要培養自己的課程設計和開發能力。

  在信息時代,教師的知識技能都變成公用。所以,在今天的課堂,教師不能再是拚命地表演自己的知道和懂得多少,而最重要的是想辦法怎樣刺激學生。在信息時代,學者的含義就是最會幫助啟發學習者學習的人之意。教師職業之美正在於學習不是自己干,而是讓學生去學。要讓學生有效地學,教師開發課程資源,設計教學過程方式和點撥啟發素養就尤顯突出。新的課程管理要求教師能積極開發併合理利用校內外各種課程資源。課程內容的選擇性變大,教材、教參給老師留下了更大的空間,教師可以根據自己的教學需要,採用自己認為最合適的教學形式和教學方法,決定課程資源的開發、利用。這就改變了以往課程統一內容、教材、教參、考試的局面,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教師一是要改善自身的專業知識結構,在自己已具有的紮實的學科知識基礎上,進一步開闊眼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二是要學會利用課程資源,學會主動地創造性地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為教育教學服務;教師要成為學生利用各種資源的引導者,讓學生在社會大環境中學習、探索。

  四、面對日益開放的課堂,我們需要養成了學習反思的習慣。

  教師對學生的啟發、對教學內容的研究與設計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教學永遠沒有終點。從這個意義上說,教師的專業成長過程,就是一個不斷向自己的課堂實踐學習,在修正和反思中成長的過程,是一個向同行和書本學習,在借鑒和內化中不斷提高的過程。可見,學習和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的核心所在。教師以研究者的眼光審視、反思、分析和解決自己在教學實踐中遇到的問題,對照新課程的理念,反思教學過程中對課程標準的把握,對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位一體課程功能的落實等,把日常教學工作與教學研究融為一體,從而選擇適合自己專業發展的道路。在這個過程中,教師由單純的教學者成長為研究型、專家型的教師,由“傳道、授業、解惑”者變為“學習型”教師。當教師審視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軌跡時,就意味着對“舊我”所包含的教育理念和行為的揚棄,也就意味着對未來發展規劃的調整,這是一種自我的完善和超越。

  五、面對逐步推進的教育改革和不斷更新的教學內容,我們需要科學規劃自身專業發展的藍圖,不斷進行創新和科研。

  評價教師不能單以工作的量和時間來評價,重要的是要看教師課堂過程的含金量。但是,現實教師職業仍然是一個傳統的職業,建立於經驗基礎之上,模仿基礎之上,建立於技能之上。所以,教師在社會上是一個專業性不強的職業,被人俗稱“教書匠”。新課程下,教師不僅需要掌握傳統技能,還需要是一個有思想的人。全信息條件下成長的學生和傳統教育模式不相適應,決定了現代教師教學和管理中的問題都是新問題,教師每天面臨的問題都是沒有解決的現成辦法,這就需要教師對自己的學習與研究有一個長久的規劃和設計。教師在規劃自身專業發展的過程,是教師變外部壓力為內在動力的過程,是變被動探求為自覺探求的過程,也是不斷創新的過程。隨着教師學習、實踐的不斷深入,知識和經驗的不斷創新豐富,教師的專業發展規劃也將得到修正和完善。因此在教書的同時,要不斷針對教學進行改革創新,科研在這個部分就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不光是教師本身的發展,好的科研項目甚至可能推動教育的發展,讓教學不斷完善,讓學生收益終身。

  通過一個月的學習,使我對一些教育觀念的理解更加深刻,從學習中使我深刻的領悟到了:在教學中應不斷探索運用多種教學手段,處理好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之間的關係,處理好課堂欲設與生成等等之間的關係。我對投身教育改革的激情更加充沛。總之,骨幹教師的培訓使我能力增強,將讓我的教學煥發無限的生機!

  教師暑假培訓心得(三)

  炎炎夏日,揮汗如雨。可是,我校40餘名中青年教師在駱校長的帶領下,鏖戰酷暑,苦學本領,為今秋的教改打基礎。到今天為止,為期10天的暑期教師培訓就要勝利結束了。

  回顧已經過去的10天時間,我們雖然沒有空調房間的舒適,雖然沒有麻將場上的熱鬧,雖然沒有妻兒老小的幸福私語,但是,我們卻感受到了從學習中傳遞出的快樂和收穫。每一天,不管是烈日燃燒還是暴雨傾盆,不管是家事國事,我們都能夠排除干擾,按時到校認真上課。培訓課堂上,我們認真學習,積极參与;培訓課堂外,我們熱情討論,積極展望。這一切,讓我們這些組織者感動着,幸福着,並對我校未來的發展充滿希望。

  如果要我在總結中非要說出個子丑寅卯,我想,那我就該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一個簡單的總結:

  一、目的明確,準備充分。

  其實在很早以前,學校就決定在今年暑期開展一次電腦培訓,來解決困擾眾多老師的課件製作問題。第二,上半年,縣教育局要求各校在今年秋季學期廣泛開始高效課堂改革,所以,高效課堂培訓也迫在眉睫。因此,為了適應新形勢下教育教學的要求,豐富我校教師的教學手段,提高我校教學質量,確保下半年高效課堂的順利實施,學校決定對全校教師進行為期10天的暑期培訓,主要內容就是計算機培訓和高效課堂培訓。

  教務處為了組織好本次培訓,江校長先後組織教務處成員、各位講課老師召開四次會議,明確落實每個人的職責和任務,並先後多次檢查、討論每位老師的教案、講稿、課件的準備情況。負責計算機培訓的陳釗和李志剛老師,連續工作三四天,將所要講授的內容,不僅準備充分,而且講解細緻精彩,輔導到位。而負責高效課堂培訓的老師也是閱讀大量資料,深入理解“永威模式”的實質和操作方法,認真撰寫長達上萬字的講稿,在課堂上帶來了精彩的分析和講解。這些老師的講解,不僅讓我們掌握了大量的電腦應用技術,也讓我們對高校課堂模式有了深刻的認識。

  除了教學上的準備,王金安校長帶領的後勤團隊也給我們的暑期培訓提供了堅強的物質保障。培訓前,王校長就帶領郭錦榮師傅、李志剛老師安裝八部電扇;培訓期間,廚房的各位師傅更是戰高溫酷暑,給我們製作出了精美的飯菜。我們本次培訓的成功,有一半的功勞是他們的。

  二、管理細緻,參與度高。

  本次培訓是在暑期進行的。學校也知道,經歷了漫長的一學期,到了暑期確實要休息一下,也有的老師也將部分家庭事務安排在暑期進行。但是,考慮到下學期的教學,特別是考慮到與大家休戚相關的學校發展大計,學校還是毅然決定在暑期組織培訓,因為,除了這個時間,我們根本沒時間為下學期的教學改革做準備。因此,學校在7月底的全體教師會上就通知了8月份的培訓事宜,然後組織教務處和總務處做好培訓前的準備工作。

  前面已經說了,教務處為了確保培訓效果在培訓前曾先後四次召開會議,總務處在王校長的帶領下,也做好了充分準備。為了將培訓工作做細做實做出檔次,駱校長親自出面邀請教研室楊榮堂主任和清水河中學陳群鵬老師來給我們做講座;教務處將每一天的工作安排到人,並負責組織和管理;教務處陳柏林主任、李志剛老師更是細緻地制定好了培訓方案、PPT製作大賽方案、點名冊、會標等相關內容,並及時組織上課,天天點名,做好詳細的記載。

  在10天的學習過程中,我們參訓老師除了特殊原因之外,都能夠及時參加學習,無事從不請假。比如駱校長,從第一天的培訓到今天,除了有一天上午到教育局參加會議之外,其餘的每一次都按時到堂參加學習,並及時對我們的組織工作提出合理化的建議。在今年暑期我縣教育界的紛亂境況中,駱校長堅持和我們一起學習,從不請假,這種敬業精神和對株林教育的熱愛值得我們欽佩!還有江校長、陳校長、王校長,他們年輕力壯,思想成熟,業務精湛,正是大展宏圖的時候,可是他們沒有去跑官要官,而是靜坐在這酷熱難擋的電腦教室里,認真學習,虛心請教,心裡裝的只有株林的教育和株林老百姓子女的前途和命運。其實,不僅是我們學校的領導是這樣,這十天來,能夠積极參加培訓的所有老師都一樣,你們都是熱情好學的人,心地善良的人,品德高尚的人,值得我們株林廣大百姓敬仰和讚美的人。你們才是保證這個社會健康和諧發展的真正脊樑。

  通過陳主任的統計,我們本次培訓有駱校長、毛正泉、張金壽、陳志超、張丹青、何少東、吳慶元、汪立軍、楊滿堂、張煥麗、游擁軍、王芳、江志平、王金安、陳文育、陳昌盛、李明、葉開生、宋林、潘芳敏、陳建香、汪美鳳、陳艷雲、課程林、程鵬、李志剛、張育林、張河共計28位老師全程參與了10天的學習,但是也有王海軍、陳文艷兩位老師只參加兩個半天的學習,還有黃莉、程超、張俊傑(這三個人請假)、陳佳欣、陳美華共計5位老師沒有參與學習。積极參与學習的老師,我們要表揚,要獎勵,而對於未參與學習的老師學校將嚴肅處理。

  三、學習勤奮,效果顯着。

  本次學習條件艱苦,但是,全體學員都能積极參与,勤奮學習。比如在電腦培訓的5天內,每一次課堂上,都有老師積極發問,積極練習,可見各位老師的求知慾非常強。同時參與學習的年輕教師,都是大學畢業,計算機水平都很不錯,原本不需要參加這幾天的學習,但是他們仍然堅持參加學習,並不斷給中年教師提供幫助,值得肯定。在8月5日組織的“PPT製作大賽”中,比如李明、張學武、柯建軍等一二十位老師都來到學校微機室,認真製作課件,一有問題就立即向李志剛老師、吳慶元主任等高手請教,他們也是有問必答,仔細傳授。

  后一階段的高效課堂培訓,對於我們大家來說都是一片空白。通過楊主任、陳群鵬老師的講座、五位老師對“永威模式”的細緻分析以及觀看的一系列視頻,讓我們受益匪淺,對下半年的課改有了明確的方向,清晰的認識和基本的物質儲備。尤其讓人感受深刻的是,課外時間,大家討論的不再是麻將撲克,而是新理念、新教法以及大家對未來的展望。

  本次培訓,我們先後組織了“PPT製作大賽”和“導學案製作”兩個活動。PPT製作大賽,共有35人參加,34人上交了作品。作品質量相當的高,用李志剛老師的話說就是“效果好得出人意料”“參訓老師的幻燈片製作水平,完全可以適應下半年高效課堂上課的需要,只要以後多加練習,個個都是PPT製作高手”。作為輔導老師的李志剛老師、陳釗老師,打心裡高興。我是8月6日下午接到作品集的。一打開第一號作品,我就驚呼:“質量太高了!我都不知道如何扣分!”我還調侃李志剛說:“我們失業了,以後再沒人找我們制課件了!”

  8月12日(昨天)組織的導學案編寫活動,大家參與也是相當的積極,除了新增的幾個請假之外,到校的35人全部順利完成了導學案的製作。不能熟練操作電腦的部分老師就手寫。從上交的導學案質量看,雖然是照葫蘆畫瓢,但都像模像樣。我想,只要假以時日,我們下學期的課改一定可以逐步成功推進。

  四、株林教育,任重道遠。

  我前面已經說過,今天坐在這裡學習、開會的人,都是值得尊重值得敬佩的,因為,大家有良知,有愛心,有責任感和使命感,心裡還裝着株林百姓,還把株林百姓的子女當做自己的子女來看待。正因為如此,大家才在炎天暑熱里堅持學習,求得進步,爭取能夠更好的為株林人民服務。

  是的,我們的肩頭責任重大,我們的使命無比沉重。但是,僅僅依靠這個暑假的短短10天的培訓是解決不了的。我們面前還有很多的困難,我們還有太多的東西需要變革,我們還有太多的幸福需要爭取。這就需要我們的領頭雁高瞻遠矚,需要我們全體同仁努力奮鬥。

  在總結的最後,作為一個在株林中學勤奮工作了14年的人,我想對這段青春年華做個總結:14年來,我摯愛着株林教育,並貢獻着我所能貢獻的一切,但是,我卻活得很苦,很迷茫,很不幸福。

  在我的面前,我看到了我的前輩;在我的後面,我在看着我的後輩。可是,如果我們不幸福,又怎能教育出幸福的下一代?又怎能期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創造幸福的生活呢?(錄自教育專家李炳亭的講座《為什麼要教改》)

  所以,對於株林中學今後的改革,我最想說的一句話是:為了追求屬於我們的幸福,除了改革,我們還需要什麼!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教師暑假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教師暑假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