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廣西師範大學國培計劃培訓心得

廣西師範大學國培計劃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廣西師範大學國培計劃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最後,國培給了我一個極好的學習機會,讓我從中學到了很多,也彌補了我以前認識上的不足,讓我有一次和專家及廣大同仁學習交流的機會,同時也促進了我的教育教學觀念,對我的專業成長有很強的指引作用。我會以國培學習為契機,努力完善自己。培訓雖然短暫,但是我從國培中收穫很多,使我不斷提高,不斷充實。我將帶着收穫、帶着感悟、帶着信念、帶着滿腔熱情,在今後的教育教學研究中,繼續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知識,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研究,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積極轉變教育觀念,爭做一名合格的教研員。

  GP1503029101 新疆木壘縣第一中學 盧冬玲

  "國培計劃(2015)"學習心得

  十天的培訓轉眼就要結束了,雖說時間短暫,但感悟、體驗和收穫卻很多。下面就簡要談談參加本次培訓的一些感悟、體驗和啟發。

  這次培訓對我來說,最具趣味性的是"素質拓展"訓練。通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遊戲活動,使我在愉悅歡快的氛圍中感悟和體驗到了團結協作、注重細節、尋找規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重要性,從而增強了團隊觀念和大局意識。同時在活動中還收穫了開心、快樂和友誼,更重要的是還挑戰了自我。比如"高空行走"活動,剛開始我死活都不敢走,後來在訓練老師和同組夥伴的大力鼓勵下,總算邁出了第一步,之後便很順利地完成了行走任務。這對我這個年齡的人來說也算是一次自我挑戰,通過這個遊戲活動也是我對"萬事開頭難"這句話有了更為深切的體驗和感悟。

  最具實效性的是"聽課、評課、交流"活動,廣西師大附屬外國語學校的吳老師呈現給我們的高三政治複習課——主觀題試題的訓練。其解題過程和教學方法:"設問審讀——材料分析——知識點對接——思考整合——呈現答案——比較答案——反思總結"以及他求精求準的做法均值的我學習和借鑒。這是一節非常真實的常態下的複習課,沒有一點事先加工製作的痕迹,沒有運用任何先進的設施設備等教學工具,但卻反映出了學生很強的學習能力和老師很高的教學水平,教學效果相當好。特別是他求精求準的做法非常高。正所謂"慢工出細活",也正如南京的參培學員楊健老師評課時所講的我們一定要讓學生樹立"我不是來打靶的,而是來打准靶的"觀念。然而樹立"求多求快"固然重要,但"求精求准"更為重要的教學和複習觀念。

  最具教育性的是"本土資源課程的開發和運用"參觀交流活動。通過參觀湘江戰役紀念館,不僅對湘江戰役的"慘烈、悲壯、輝煌"有了全面的了解,而且還達到了緬懷革命先烈、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目的,增強了傳承紅色文化,弘揚長征精神的責任意識。通過參觀著名的水利工程——靈渠,廣西師大王城校區,尤其是本土資源課程開發與運用示範基地——興安中學,使我對桂林鄉土氣息濃郁的文化資源、歷史資源、自然資源、地理資源等豐富的本土資源有了一定的了解。尤其是興安中學的做法,通過本土資源的開發和運用既達到了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又培養了學生的實踐能力,豐富了學生知識,還培養了學生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情感,非常值得我學習和借鑒。

  最具啟發的是深大附中胡興松老師關於"思想政治課教師專業化成長之路——從青澀走向成熟"的講座,胡老師的許多觀點都值得我去體驗和感悟。比如他在講教師專業成長的動力源——幸福感時講到:"生命與良心同在,是為師者的道德底線。生命與使命同在,是為師者的理想境界","教師的幸福感來自於對學識的追求,對能力的提高,對情意的升華".他在講教師專業成長三大路徑——樂學、善教、精研時講到:"思想政治課教師永遠沒有老教師"、"教學永遠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學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教師要在科研中追求幸福"、"成長不是自然而然的成長,而是自覺地走向成熟"、"成長不僅僅是進步,是成就,而是付出、是代價,成長是痛並快樂的生活".尤其是他在開篇和結束時講到的作為教師一定要學會"關愛學生,讚美他人,接受教育,幸福生活"這十六個字,對我啟發最大,我會將其作為至理名言,不斷去體驗和感悟,力爭使自己快樂工作,幸福生活。

  GP1503029102 奉化市教師進修學校 張潔華

  國培心得

  十天前,我們相約於網絡,

  帶着對他(她)的想象與好奇,從四面八方奔向山水之甲。

  十天後,我們牽手在這裡,

  懷揣着對他(她)的感動與留戀,從這裡啟程天南地北。

  十天啊,來時感覺遙遙無期,去時,卻傷感轉瞬即逝!

  我們無法叫停時間的流轉,但可以打包相聚的瞬間:

  青獅潭邊的歡呼驚叫,靈渠水街中的悠然嬉鬧,

  教室里的智慧分享,飯桌上的調侃激昂,

  一句句暖心的問候,一次次真誠的相邀,

  把十天的"時光盒"滿滿地裝上。

  因此的今晚,

  我們不必長亭送別時的無奈,也不要康橋揮手時的憂傷,

  因為,帶着十天暖暖的記憶背上行囊時,我們相信:

  明天會更好!

  GP1503029103 浙江省 桐鄉市教育局教研科研室 李月根

  夢想點亮人生,行動成就事業

  ——2015廣西師大"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年屆半百,重回大學校園,漫步在蒼翠的林蔭小道,沉浸在彌滿書香的教室,與青春的單純、求知的熱誠以及學習的靜謐相伴,真有重塑生命的感覺。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天,但無論是安寧心靈還是重燃夢想,是拓展視野還是開啟智慧,是更新觀念還是端正態度,都很有意義,也很有感慨。

  聽專家名師滔滔不絕、揮灑自如的講座,心中十分佩服他們的知識淵博和見解深刻,佩服他們的能說會道和機智敏銳,佩服他們的坦蕩自信和風度翩翩。這樣的橫溢才氣、高超本領從何而來?也許八仙過海,各有神通,每個人成才道路上都有其獨特的動力系統,不同的人自有不同的主、客觀條件,也自有不同的成長方式和路徑。但是,事物也總是個性與共性的統一,成才道路肯定有共同的規律性的東西。通過此次培訓,我認識到,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終懷揣理想,堅持真抓實幹,換言之,讓夢想照亮人生,靠行動成就事業。

  從青澀走向成熟,胡興松老師結合自身的成長經歷,闡述了思想政治課教師的專業成長之道。他說自己是一個農民的兒子,擁有農民的拼搏精神和善良品質,是一個普通的教師,具有教師的敏銳思維和教育情懷。其實擁有這兩點就夠了,擁有這兩點,就足以支撐起一名人民教師的職業理想,成就一名人民教師專業成熟的夢想。也真正通過不斷地向專家學、向書本學、向學生學、向同行學、向工作學,胡興松老師不斷地實現着自我超越,最終成為了一名思想政治課教學的大家。也許每個人的專業成長都會有自己的特殊條件、方式和路徑,但樂學、善教、精研確實也是眾多名師共同的經歷和經驗。課堂教學是教師工作的主陣地,是教師生命成就和光輝的閃耀處,但教師專業成長,不能只局限於課堂教學,教師要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必須做好前端的學習學習再學習,做好後續的研究研究再研究。而所有這些,都需要認真認真再認真,行動行動再行動,努力努力再努力。只有三管齊下,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成就更加美好的教育事業,提升自己人生的價值和職業幸福感。

  胡興松老師說他1998年發表了其第一篇論文,回想自己也是在同期稍早些開始正式發表論文的,但之後自己雖然也陸續公開發表了二十來篇論文,但與胡老師的差距日漸拉大,現已不可同日而語。除了天生資質的差距外,更重要的可能還是自己沒有始終堅守自己的夢想,缺乏持之以恆的勤奮努力,特別是隨着年齡的增長精神的懈怠日益顯現。只有既仰望星空,懷抱理想,又有堅忍不拔、持之以恆、腳踏實地的行動,才能成就事業、輝煌人生。

  參加這次國培,對我來說確實也是難得的學習機會,所以十分珍惜。在這十天,在廣西師大營造的良好學習氛圍里,自己實現了由教師到學生的角色轉換,認真、虛心地接受培訓,態度端正,學習專註,認真地聆聽和交流,筆記和作業,彷彿回到了學生時代。專家的引領點撥,氛圍的哄托推動,讓我的靈魂經歷了一次洗禮,我的認知得到了一次更新。通過轉變和提高認識,我更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也通過重新審視自己,重新點燃了自己事業的激情與夢想,也願以此次培訓學習為新起點,勤耕耘,多收穫,努力讓事業和人生攀登上新的階梯!

  作為一名教研員,今後自己要堅持不斷學習,積極投身教育科研,並以持之以恆、腳踏實地的行動去探尋教研工作的新路,提升教研工作的實效。如果說教師是學生的"人梯",那麼教研員應該是教師的"人梯".教研活動說到底,是為師生的教育教學實踐服務的。教研活動的全部意義,就在於最終能推動教師教育教學實踐的進步。教研工作的發展,需要教研員甘當人梯,樂於奉獻,盡心儘力地助推教師的專業成長。但這梯子自身也有一個高度和牢固程度的問題,教研員要更好地發揮助推教師專業成長的作用,就要不斷提升自身的思想與業務素質,實現自身的專業發展,將自己這架梯子做高做牢固。因此,在教研共同體中,教研員作為平等的首席,和教師是相互合作、相輔相成的關係,應該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在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同時,實現自身的專業發展,提升自己的工作成效,享受自身的職業幸福。

  GP1503029104 青海省西寧市教育科學研究所 李國紅

  難忘廣西 收穫師大

  金秋時節,桂花飄香。我有幸參加了"國培計劃2015——一線優秀教師培訓技能提升研修項目"廣西師範大學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員班的培訓學習,心裡特高興。可以再次走進美麗的校園,接觸魅力的老師,可以和全國多位教研員與骨幹教師一起學習、交流、研討,享受教師最大的福利——培訓,美哉樂哉。繁忙而充實的十天給我留下一段難忘的記憶,培訓真正做到了"示範"有"標準","引領"有"方向","送碳"有"內容","創新"有"突破".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在一次次的活動中提高提升。短暫的培訓,拓寬了視野,更新了觀念,豐富了實踐,升華了思想。

  學習前,我們期盼着,我們等待着,我們夢想着,我們望眼欲穿;

  學習時,我們聆聽着,我們驚嘆着,我們吮吸着,我們如饑似渴;

  學習后,我們感動着,我們收穫着,我們幸福着,我們不虛此行。

  學了,就有思路;做了,就有方法;寫了,就有底蘊。

  從"想到"到"做到",考驗智慧。

  從"說到"到"做到",考驗毅力。

  會做,做到,才是思想的成熟!

  拓展訓練活動讓一群來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在朗朗笑聲、默契眼神、動感交流中熟悉親切起來;教育名家的講座給我帶來了心智的啟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讓我飽享了高品質的"文化大餐";師德沙龍讓我們感受到新的培訓方式;考察學習讓我們多層面多角度了解這個地區及其教育發展狀況;互動交流讓思維碰撞激情活躍;經驗分享讓我們品嘗了各地時令的"美味";每天的日誌記載讓我們及時梳理反芻;班級晚會再一次讓一群老同志體驗到做學生的快樂與激情,嬉笑中留下難忘。多元的培訓方式滲透着廣西師範大學思想政治學院上自領導下到老師的心血和付出,在此道一聲謝謝。

  再精彩、有效的培訓,如果培訓者沒有自己的思考,沒有試圖去有所改變,那麼一切的美好都是虛無的。作為教研員,如果只是讀書不反思、只研究不反思、只實踐不反思……不梳理成敗得失,就不可能提升。這次培訓,觸動心靈觸動思考,我們不僅要系統的掌握學科知識,及時關注學科的發展態勢,更應掌握教科研的總體趨勢,只有了解前沿的態勢,了解所在區域教科研狀況,知己知彼,才能準確的為自身工作定位,把握好教科研方向。

  培訓帶給我的是一種思想、一種境界、一種努力的方向。我將把本次培訓中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指導自己的工作,並以這次學習為新的起點,增強學習意識,更新知識結構,在實踐中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與工作能力。勤奮好學、學以致用,堅持與時俱進,創造性地工作。靜下心來,采他山之玉,納眾人之長,在教和研中走出一路風彩。

  美麗廣西,魅力師大,我們收穫頗豐,理論上的收穫、實踐上的收穫、資源上的收穫。知識、信息、啟迪、緣分,東西南北中,一切源於國培。國培讓我們行走的路上又多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路相攜,追隨教育之夢。

  我想與大家共勉的還有:也許供我們生長的土壤很貧瘠,陽光不夠燦爛,雨露不夠充足,但我們內心堅定。一棵小草不能改變什麼,但滿坡小草呢?青草滿坡,定會花香遍野。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肩上的重任,我們充滿希望和激情投入現實的平凡之中,用實際行動給明天呈現一份獨特,一份神聖!

  最後,感謝廣西師範大學的領導對國培培訓策劃的縝密,感謝教研員班的班主任張鑫老師,最要感謝的是我們的班主任助理盧桂梅老師和滕菲老師,兩個小小身影每天陪伴我們,服務我們,謝謝!歡迎你們來大美青海,夏都西寧做客。

  GP1503029105 寧夏鹽池高級中學 蔡 興

  國培計劃(2015)廣西培訓學習心得

  在從10月20到10月29日,短短的十天培訓,我們聆聽了顧震亞、羅松濤、周群、胡興松、鍾瑞添、李曉東、吳國英、錢旭升、等專家的專題講座。專家們淵博的知識、豐富的經驗,幽默、機智的講課方式,前沿的教學理論、理念深深影響了我。以下從幾個方面談一下自己的感悟和心得:

  1.在拓展訓練的相關活動我中深深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團隊合作的條件下才能最有效的克服前進中的困難,取得最大的成功。能夠有效的緩解壓力,使人的心情得以自然放鬆,能夠幫助教師有效緩解教學工作中的不良情緒、壓力;能夠鍛煉教師的挑戰極限的能力,鍛煉教師的心理素質,從而引導和幫助教師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能夠以良好的心態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之中,取得良好的成效;能夠從多方面鍛煉人的思維方式,其中的逆向思維,創新思維無疑對教師在教學工作中的創新,提高教育教學的水平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2. 對商業培訓的認識和理解:商業培訓教育中包含着一些當今社會流行的一些先進的理念和信息,這對於高中政治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有很大的意義,可這些以讓我們將先進的理念和信息融入教學過程之中,真正做到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與時俱進,以先進的教育理念引領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培訓教育中講到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方法,給我們這些一線的政治教師提供了許多值得借鑒的東西,教給我們在教育教學中如何通過良好的溝通技巧、方法協調、溝通好諸如與學生、領導、朋友、家人之間的關係,從而以良好的狀態投入到教學工作中。商業培訓教育中傳遞的效率和效益最大化的理念對於我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如何提高教學效率和成績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3. .在興安中學的《本土資源在高中思想政治課的開發和利用》的研討交流中,認聽了興安中學教師講解如何利用本地靈渠、民俗文化、歷史文化、自然資源、自然景觀等本土資源開發校本課程,這為我們今後的的高中政治課教學在開發校本課程的探索過程中提供了許多十分可貴的借鑒經驗和方法。將對我們今後的校本課程的開發工作產生積極影響,帶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和提高學生學習效率、成績。

  4. 在廣西師範大學附屬二中,我聽了吳老師的一節高三政治課,課程內容是《政治生活》的高考練習題的主觀題,通過聽課,感覺到這些學生的整體素質較好,基礎知識紮實,在長期的積累和訓練情況下,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較高,動手、動口能力強,綜合認識、分析、解決問題能力很高,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能夠恰當的給予學生的評價和點評,引導學生積極思考,梳理、羅列組織好主觀題答案。對我今後在給學生講解主觀題啟發幫助很大。

  5. 在聽羅松濤主編關於教師論文寫作有關問題的報告,他深入淺出講解了教師論文寫作的基本要求即:立意突出,觀點明確;論證嚴謹,行文流暢;標題清晰,舉例恰當;符合論文的寫作規範(注意引文的格式)。這些要求使我對教師的論文寫作有了更為清醒的認識,明確了在今後的教師論文寫作的過程中注意的問題以及教師的論文寫作基本方向、目標和要求,相信通過聆聽羅主編這次關於教師論文寫作有關問題的報告,對我在今後的關於教師論文寫作方面一定會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6.在聽取了周群老師關於中學思想政治學業評價改革的報告,從中對我們教師關心的中學思想政治學業評價改革有了較為完整和系統的了解和認識,對今後在思想政治課的學業評價有了明確的方向和目標,這對於我在以後的思想政治課教學中恰當的處理學業評價與學生的高考輔導的關係有着積極作用,從而對學生的學業以及衝刺高考奠定良好基礎。

  7. 聽取了胡興松老師講解的《從青澀走向成熟》——思想政治課教師專業成長之路的報告后,深刻理解了教師專業成長的基本內涵、主要路徑、教師專業成長如何實現等方面內容,其中,重點講解教師專業成長的主要路徑主要從樂學、善教、精研三個方面進行了說明:樂學途徑是專家、書本、學生、同行;善教是教學相長。互動生成;精研要教師精心研究教育教學的規律。在講座的過程中胡興松老師提到了"課堂是教師教學的主陣地,課堂是教師生命的幸福場"、"課堂要從高效走向幸福"、"我夢想中的幸福課堂"等新的理念,提出幸福課堂是以人為本的課堂、幸福課堂是充滿愛心的課堂。幸福課堂是開心愉悅的課堂,幸福課堂是民主平等的課堂等等。聽了胡興松老師的講座,從中我深刻理解了對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性,也了解到了教師專業成長的主要內容、具體的實現途徑。使我倍受鼓舞,在教師的專業成長方面我還做的還不夠,在今後的教育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加強各方面知識尤其是思想政治方面知識的學習,儲備大量的知識,認真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不斷鑽研,提升自己的教研水平,努力做到樂學、善教、精研。

  8.在聽取吳國英老師的《上好接地氣的政治課》講座中,了解到了關於考試改革方面的信息,是我對高考改革有了一定的認識,尤其是關於學生核心素養的講解,使我深刻理解了新課標關於核心素養的問題,對於以後我的教學必將產生重大的影響,吳國英老師講解如何上好高中政治課的起始課,為我們在課堂教學上提供了可貴的借鑒經驗,使我深受啟發,相信在以後的教學中,在這些理念的指引下,我的教學水平一定會有新的提升。

  以上就是這次培訓的一些心得體會,不到之處,敬請同行批評指正。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廣西師範大學國培計劃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廣西師範大學國培計劃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