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範文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幹部作風 軍訓心得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當前,我們正處於改革、開放和發展的時代,社會呈現出紛繁複雜的局面,充滿競爭的同時又充滿各種誘惑,尤其是東西方文化的激烈碰撞,價值觀念的多樣化導致選擇的多元化,對於青年同學來說,對理想和前途很容易產生困惑和迷茫,導致在人生道路上徘徊、觀望。我希望同學們尤其是團幹部,要堅定地樹立起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宏偉理想,努力做一個積極進取、志向遠大的優秀青年。

  二是信念堅定。

  光有志向不夠,你還得擁有為實現志向、理想而奮鬥的精神和力量。這種精神力量是認識深化、情感深化和意志深化的融合與統一,就是我們常說的信念。著名文學家蘇東坡說過"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堅忍不拔之志。"人生的道路是漫長的,在追求成功的路上不可能處處鳥語花香,一帆風順,遇到始料未及的困難、挫折甚至磨難,都是正常的事。如果你沒有堅定的信念,你就會退縮卻步,就會前功盡棄,就會一事無成。

  長征,是中國革命歷史上偉大壯舉。二萬五千里的征途中,年輕的紅軍戰士們勇往直前,擺脫了國民黨的層層圍追堵截,克服了自然界的種種艱難險阻,跨越了近百條江河,征服了幾十座險峰,穿過了被稱為"死亡陷阱"的上百平方公里的茫茫草地,他們高唱着"萬水千山只等閑",吶喊着"不到長城非好漢",把一切不可能都變成了可能,憑的是什麼,就是胸中懷惴着解放全中國的執着信念。長征的故事不僅教育了我們一代又一代,還感染了許多外國的年輕人。2002年,有兩位英國青年對長征的勝利非常困惑,於是他們打算親自體驗,尋找答案,他們從江西出發,追尋紅軍的蹤跡,經過384天的跋涉,徒步走完了紅一方面軍的長征路程,並寫了一本書叫做《兩個人的長征》,他們終於明白了長征的勝利是信念的堅定使然。

  前段時間有二部電視劇很受關注,講的都是信念的問題,一部是《士兵突擊》,從山裡走出的娃子許三多,到部隊唯一的念頭就是想當一名好士兵,憑着"不拋棄不放棄"那種執拗和韌勁,經歷了軍營生活的鍛煉磨礪和風雨洗禮,最後成為一名優秀的士兵。還有一部是《亮劍》,不僅在國內引起了極大的反響,還走出了國門。據說,斯坦福大學的亞太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也在看《亮劍》,有的甚至反覆看過好幾遍。這個中心是美國著名的防務智庫,美國前國防部部長佩里就是這個中心的研究員。這部電視劇巨大的吸引力和震撼力就在於"亮劍精神".面對強大的敵人,明知寡不敵眾,明知可能犧牲,也要毅然亮劍。即使倒下,也要成為一座山,一道嶺。這種英勇戰鬥、不怕犧牲的大無畏亮劍精神,就是中國軍隊的軍魂,是具有高新技術裝備的美國部隊無法學到的。你看美國士兵在伊拉克,名為反恐,其實自己都恐怖不已,杯弓蛇影,草木皆兵,一旦有個風吹草動,就無故射殺平民,很重要一個的原因就是他們內心缺乏必勝的信念。

  再舉一個輕鬆的例子,同學們都十分喜愛的《西遊記》,裡面唐僧師徒四人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團隊,唐僧算得上是一名優秀的"團"幹部。據史料記載,他29歲從長安起步,歷經17年之久,5萬里行程,138個國家,終於到達印度,帶回了佛教經典520篋,657部。小說描寫了他們歷經的九九八十一難,面對金錢、美女,唐僧不為所動,面對妖魔、鬼怪,毫無畏懼,心中只有一個信念"阿彌陀佛,向西,向西,永遠向西!"我們試想,假使沒有唐僧堅定的信念,孫悟空早就回花果山當他的齊天大聖了,豬八戒也回高老莊娶媳婦了,沙和尚也會重作妖怪,潛迴流沙河興風作浪。所以說,作為一名團幹部,信念堅定是多麼重要,不僅可以使自己義無反顧,還能夠帶領你的團隊勇往直前。

  今年是改革開放30周年。30年來,我們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計劃經濟到商品經濟,再到市場經濟,從以階級鬥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再到科學發展、和諧社會。同學們真不知道這走出的每一步是多麼地艱難!30年前,毛澤東剛剛去世,"兩個凡是"束縛着大家:"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那個時候,思想上很"左",沒有市場,農民私自出售自家雞蛋、工人私自打工都被認為是挖社會主義牆角,都要受到鎮壓;文化上很貧,中外文化的優秀遺產幾乎都遭到禁錮,沒有圖書館,全國人民只有幾部電影,幾部小說和幾個樣板戲,女孩子穿幾件漂亮衣服是奇裝異服,鄧麗君的抒情歌曲是靡靡之音,男女跳舞明令禁止,談情說愛更是受到批評;生活上很苦,當時老百姓吃肉吃油燒煤制衣都要憑票"定量供應",記得我讀大學時,每周只有一個早上供應肉包,只有一個中午供應紅燒肉,所以這兩個時間段很多同學為了吃肉包、吃紅燒肉,早上第一節課遲到,上午第四節課早退,為什麼第一節課要遲到,因為為了買包子,早上起的太早,覺沒睡夠,買完包子后再睡一個"回籠覺".哪裡像你們現在,一張飯卡,可以在這麼多家食堂隨心所欲地挑選,偌大而美麗的校園,任由你們談情說愛。同學們,你們想想,我們黨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論上要經歷多麼艱難的撥亂反正,要衝破多少禁錮和牢籠,要排除多少干擾和困難,要付出多少辛勞和代價!但是,鄧小平同志和幾代黨的領導集體,始終堅持一個信念:改革開放,堅定地改革開放,才改變了中國,才有了輝煌的今天!黨的"十七大",胡錦濤總書記再一次向全世界鄭重宣告,中國要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幾代人一個信念,一個志向,堅定不移,矢志不渝。同學們,我們對黨還能不充滿希望嗎?對祖國還能不充滿希望嗎?可以說,大有希望。

  但是,我們有一部分同學一葉障目,不見森林,看到社會上一些消極腐敗落後的現象,就信任缺失,信仰動搖,信心弱化,信念迷茫,這些都需要我們努力克服。尤其是作為一名團幹部,更要清楚地認識到共青團是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要更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自己的光榮使命,始終做到"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努力做一名堅忍不拔,信念堅定的優秀青年。

  三是品德高尚。

  如果說志向是目標,信念是力量,那麼,品德就是根本,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準則,《論語》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首先要求的就是修身,從自己做起。

  《易經》里有一句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清華大學把它作為校訓,意思是不僅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還必須修養好品德,才能承載你的事業。我們看到許多貪官紛紛落馬,其實他們中也有很多人是苦出身,從小家庭貧困,在創業過程中也是靠自己的勤奮和打拚,經歷了一番艱苦,付出不少努力,才走到今天這個位置,可是他們缺"德性",他們長期形成的低劣品德不足以抵制各種誘惑,不足以承載來之不易的事業,以致最終鋃鐺入獄。所以說,厚德才能載物,成小事靠業務本領,成大事還是要靠優良品德。有德無才是次品,有才無德是廢品,德才兼備才是優質品。

  在人的一生中,塑造一個完美的品德並不是一朝一夕的。知識是可以學來的,尤其是現在互聯網時代,什麼知識和信息都可以檢索掌握;能力是可以煉來的,如團干崗位就是鍛煉能力的一個很好的平台;而品德是需要長期修來的,需要不斷挑戰自我,戰勝自我和超越自我。品德的內涵很豐富,它是一個人綜合素養的體現。我想,對今天的青年同學來說,最重要的品德就是要有一顆善良的心,要善待父母,善待同學,善待社會;以關心他人為樂,以成人之美為樂,以回饋社會為樂;懂得與別人分享,願意為他人為付出。善良的人能從他所做的事情中體現出來,而且所做的事情對他的未來一定會產生影響。

  舉一個例子。新東方集團的總裁俞敏洪在北大開學典禮上演講時說到,他的一位企業家朋友的同學,家庭比較富有,每個禮拜都會帶6個蘋果到學校來。宿舍里的同學以為是一人一個,結果他是自己一天吃一個。儘管蘋果是他的,不給你也不能搶,但是從此給同學留下一個印象,就是這個孩子太自私。後來這個企業家成功了,而那個吃蘋果的同學還沒有取得成功,就希望加入到這個企業家的隊伍里來。但後來大家一商量,說不能讓他加盟,原因很簡單,因為在大學的時候他從來沒有體現過分享精神。所以,同學們要學會分享,感情、思想、財富,哪怕是一個蘋果也可以分成六瓣大家一起吃。另外他還說了一個自己的故事。在北大四年,俞敏洪每天為宿舍打掃衛生,每天拎着宿舍的水壺給同學打水,把它當作一種體育鍛煉。大家看他打水習慣了,最後還產生這樣一種情況,有的時候他忘了打水,同學就說"俞敏洪怎麼還不去打水".但是他覺得大家在一起,互相幫助是理所當然的,並不覺得吃虧。後來新東方學校做到一定規模,他希望找合作者,就跑到了美國和加拿大去尋找那些同學,為了誘惑他們回來,俞敏洪帶了一大把美元,每天在美國很大方地花錢,想讓他們知道在中國也能賺錢。可是他們回來后卻給了他一個十分意外的理由。他們說:"俞敏洪,我們回去是衝著你過去為我們打了四年水,你有這樣的一種精神,你有飯吃肯定不會給我們粥喝,讓我們一起回中國,共同干新東方吧。"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幫助自己,付出永遠不會是白費的,將來你會得到更多,當然我們不是為了獲得而去付出。

  一個人善良,就會懂得寬容。去年當選美國科學院院士的女科學家李愛珍,已經71歲高齡。要知道,獲此殊榮是十分不易的,一定得到世界同行的公認才有這個可能,因此很多人紛紛向她表示祝賀,同時也為她感到不平,因為她曾經先後四次參加中國科學院和工程院的增選,卻屢屢落選。當記者採訪她時,她卻說,她今天能夠當上外籍院士,都是由於國家對她的支持和資助,都是國內院士們對她的幫助和推薦,這些她都銘刻在心,至於其他的,她都已經忘了。

您正在瀏覽: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範文
網友評論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