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範文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幹部作風 軍訓心得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美國耶魯大學被譽為"總統的搖籃",培養了五位美國總統:第27任霍華德、第38任福特、第41任布什、第42任克林頓以及第43任小布什。這裡有個趣聞:小布什在耶魯讀書的時候,成績經常是C等,於是他自我解嘲說:"如果你是耶魯的‘C’類學生,不要擔心,那意味着你將來可能當美國總統;即使你沒能完成學業,你還可能成為美國的副總統!"他指的是美國現任副總統切尼,切尼曾經在耶魯大學讀書,但因輟學沒有畢業。耶魯大學不僅培養了政界精英,還為社會輸送了許多精英人才,迄今為止,耶魯學子共有近20人獲得諾貝爾獎,在美國500家著名大公司里任職的高級職員中,耶魯畢業生所佔的比例最高,甚至超過了哈佛。耶魯大學的教育活動中有一個十分顯著的特點,就是他們十分重視並大力支持社團活動。學校成立了250個學生社團,並且每年都要更換社團的領導班子,每5個學生中就有一個能成為某個社團的主席。這些社團實際上就是培養領導才能的實驗室,與人合作的能力、動手操作的能力、說服動員的能力、演講表達的能力、組織活動的能力等等都能在社團活動中得以培養。我們學校現在也有一些社團,但還遠遠不夠,我們要多成立一些社團,而且形式、內容要更加多樣化,把它們好好利用起來,多多招募同學,廣泛開展活動,鍛煉能力,培養才幹。

  三是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努力營造書香校園。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中華民族具有優良的讀書傳統,"積財萬千,無過讀書"是中國傳統家庭千百年來恪守的家規。"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家天下事,事事關心",彰顯了歷代賢人志士為了治國治世而發奮讀書的精神。毛澤東一生讀的書太多了,馬列著作、經濟學著作、中國歷史著作、中國文學著作、自然科學著作、宗教和邏輯學著作等等,4000萬字的《二十四史》,他不僅通讀過一遍,而且有的地方甚至讀了5遍。南昌828賓館有一張毛澤東睡過的床,這床很有特色,不僅寬大,而且向一邊傾斜,因為毛澤東喜歡躺在床上看書,低的一側就是放書的地方,他臨去世前還在圈讀《容齋隨筆》。可是,我們現在很多同學還沒意識到讀書對於生命的意義。可能一個原因是因為中學的應試教育。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考試書。為分數而學習,把同學們搞得筋疲力盡,毫無讀書興緻;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是小學、中學的老師經常給你們講"鑿壁借光"、"蘘螢映雪"、"懸樑刺股"一些勤學苦讀的典故,東漢的孫敬讀書時用繩子把辮子綁在房樑上,一打瞌睡,就會把頭皮扯痛;戰國的蘇秦讀書時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這些故事也許使同學們產生了"負思維",原來讀書這麼苦啊!所以,大家不免對讀書產生了厭倦。其實,讀書是一件十分快樂的事,是人生中最美的享受,尤其是閱讀紙質書籍。文字的閱讀和接受需要認真的感悟和思考,文字寫就的作品不僅可以達到"如聞其聲"、"如見其人"的藝術效果,而且還能給讀者帶去想象和再創造的空間,產生巨大的精神感召力和感染力,比如讀史可以明志,察古鑒今;讀詩可以怡情,放鬆身心;讀《巴黎聖母院》,可以體驗人間的真善美;讀《世界是平的》,可以感受21世紀經濟全球化的深刻變革。

  在這裡,我要向同學們極力推薦一本好書《致加西亞的信》。它通過講述美西戰爭期間,美國總統需要把一封信送給古巴將軍加西亞,美國中尉羅文獨自接受了這個命令,以其絕對的勇氣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任務。這本書很薄,只需要花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讀完,但是,書中所推崇的關於敬業、忠誠、勤奮、責任、道德的思想觀念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一個又一個國家。100多年來,這本書以不同的方式在全世界廣泛流傳,成為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書籍之一。我建議招就處為同學們作職業規劃指南時,把它作為一本必讀教材。讀書可以改變一生,這就是讀書的力量。但是,很多同學還沒有感悟到這一點。

  可以說,一個人讀書的質量決定了你成長的質量,一個人讀書的能力決定了你成長的能力。學文科的同學可以想一想,四年期間如果不讀一些自然科學方面的書籍,不與科學家、企業家和工程學家進行思想交流和心靈對話,你怎能具有科學精神?學理科的同學也想一想,四年期間如果不讀一些文史哲和社會科學方面的書籍,不與思想家、文學家和歷史學家進行思想交流和心靈對話,你怎能具有人文精神?沒有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的大學生,你怎麼稱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大學生?就業時你有什麼優勢,走向社會後,你又何來創新能力和競爭能力?我調查過,北大學生在校閱讀課外書籍平均超過300多本,全世界平均每人每年讀書最多的民族是猶太族,為64本;全世界平均每人每年讀書最多的國家是蘇聯,為55本;而美國現在正在開展平均每人每年讀書50本的計劃。同學們,你們每年閱讀課外書有多少呢?大學時代是一生中讀書的黃金時期,希望同學們很好地珍惜,不要把大量的時間花在網絡文化和休閑娛樂上,在校園裡大興讀書之風,多讀書,讀好書,讓我們師大校園處處溢滿書卷的芳香。

  四是開展豐富多彩的公益活動,努力營造愛心校園。國外從小學到大學都十分重視公益活動,用老外的話說是"community service",就是義工的意思,這不僅是他們的社會風氣,也是國外教育的核心理念之一。從孤兒院到醫院,從流浪者救濟中心到社區圖書館等公共場所,義工的身影無處不在。哪怕是剛上小學的孩子,也知道要去老人院給老人們講故事。耶魯大學除了有大量的社團活動外,還開展着大量的公益活動,耶魯大學校長理查德·雷文曾說:"耶魯精神在於永遠強調對社會的責任感,培養學生成為具有愛國精神、能對社會盡到義務的責任公民。"開展公益活動就是他們實踐耶魯精神的直接表現。大學生通過服務社會,可能養成積極健康的心態;通過了解社會,能夠實現自我教育;通過與人接觸,可以提高溝通協作能力;通過倡導文明,從我做起,還可以影響周圍人,形成良好的風氣。所以,同學們在學生時代就要養成熱心公益、樂善好施的優秀品質,一個人做一件好事、善事並不難,難的是經常想到做好事,做善事,一輩子都在做好事,做善事。現在雖然你們還沒有進入社會,但已經是一名公民,國家和社會為你們提供了優越的學習條件,你們從中獲益,使你們比許多人獲得了更多更好的機會,你們便有更大更強的責任去回報社會。

  這四項活動既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點,也是團組織和團幹部開展活動的抓手,一定會受到同學的普遍歡迎。希望團委和團干們多花些力氣,下點決心,抓出成績來。我給你們提出一個具體目標,平均每四年裡,團委能夠創建100個社團,每位同學能夠聆聽100場講座,閱讀100本好書,做成100件好事。我想,如果這個目標實現了,我們師大的人才質量一定會有很大的提高,團委和團幹部自然功不可沒,一定會在辦學歷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筆。總之,我希望同學們,尤其是團幹部,要不斷加強作風錘鍊,培養堅韌、剛毅、民主、執着的意志品質,努力做一名求真務實、作風優良的優秀青年。

  同學們,今天和你們一起交流了新時期做一名優秀團幹部的標準,這些標準中我沒有談學業,談本領,談能力,談的都是做人的基本ABC.我相信,只要把ABC學好了,打牢了,憑着你們的天賦和聰資,假以時日,學業一定會更好,本領一定會更硬,能力也一定會更強。如果把上述優點集於一身,將來你們就一定是社會的精英。大學就是培養精英的地方,未來社會就要靠精英來引領。同學們要有這個信心,從現在開始,你們就要像精英那樣嚴格要求,自重自律,要遠離瑣碎,拒絕平庸,追求卓越,爭創一流,要像毛澤東所說的那樣:"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祖國和社會的未來寄托在你們身上,我們師大的光榮與夢想也寄托在你們身上。

  最後,祝願同學們快樂學習,快樂生活,快樂成長!謝謝!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二

  "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清貧不等於貧窮,清貧是一種精神,清貧是一種境界,清貧更是一種品格,作為贛東北老區的黨員幹部,我們要帶頭弘揚方誌敏精神,以"清貧"為鏡,以"清廉"為本,實現從清貧到清廉的時代傳承,固本清源,反腐倡廉,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操守。

  從清貧到清廉是理想信念的堅定傳承

  理想信念是指人們確信的一種觀點和主張。在革命戰爭年代,方誌敏同志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始終把對祖國的熱愛、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作為自己畢生追求的偉大理想和奮鬥目標。為了革命事業,作為閩浙贛省的主要領導,他始終與普通工作人員一樣,過着極為清貧的生活。"一向過着樸素的生活,從沒有奢侈過。經手的款項,總在數百萬元;但為革命而籌集的金錢,是一點一滴地用之於革命事業。" 當方誌敏被捕並遭到"兩個國民黨兵士"的搜查時,敵人本以為能從他的身上搜出許多金銀財寶和大洋,發個意外之財。結果令敵人十分沮喪的是,在方誌敏身上,除了一隻舊的懷錶和一支自來水筆外,一個銅板都沒有搜出。面對敵人的死亡威脅,他微笑並淡淡地說:"哼!你不要作出那難看的樣子來吧!我確實一個銅板都沒有存,想從我這裡發洋財,是想錯了。""我不比你們國民黨當官的,個個都有錢,我今天確實是一個銅板也沒有,清廉我們革命不是為著發財啦!" 正是方誌敏同志的這種可歌可泣的清貧廉潔精神和浩然正氣,曾經化作了一股股巨大正能量,感動和鼓舞了千千萬萬的黨內外人士和普通群眾,加深了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和熱愛。今天,方誌敏同志清貧廉潔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操守,仍然具有一脈相承的時代價值。廣大黨員幹部要大力弘揚方誌敏精神,牢固樹立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理想信念,傳承清貧潔白的高尚品格,堅守清正廉潔的革命情操,做到廉不言貧、干不言累、勤不言苦,一身正氣、一塵不染,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從清貧到清廉是廉潔從政的時代訴求

  廉潔從政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必然體現,也是對每一位黨員幹部的根本要求。在風雨如磐的崢嶸歲月里,在那樣艱難困苦的條件下,方誌敏同志都能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崇高品格和革命氣節。為了民族解放,為了階級利益,為了黨的事業,他能捨棄一切,但唯獨不能捨棄的就是中國共產黨、階級和民族、偉大的革命事業。正如他《在獄致全體同志書》中寫到,"我這次最感痛苦的,就是失卻了為黨努力的機會","是再也想不到為黨拚命工作的機會了","我能丟棄一切,惟革命事業,卻耿耿在懷,不能丟卻!"並深情地囑託同志們:"你們要認識,你們能夠為黨工作,為黨鬥爭,那是十分寶貴的。"今天,雖然我們黨和國家所處的條件和環境發生了根本變化,儘管方誌敏同志所處的那樣極其困難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但像方誌敏同志那樣的共產黨人的崇高品德和革命氣節決不能丟。廣大黨員幹部要以方誌敏精神為榜樣,不斷傳承和發揚艱苦奮鬥、厲行節約、勤儉建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常懷清貧之心,恪守廉政之責,大興勤儉之風,"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習近平同志告誡我們:"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只有這樣,我們黨才能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凝心聚力,激發和匯聚巨大社會正能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夯實牢固基礎。

  從清貧到清廉是為民務實的根本保證

  為民務實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準則和要求。所謂為民務實,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為民務實是清正廉潔的前提,清正廉潔是為民務實的根本保證。

  在方誌敏創建贛東北和閩浙贛革命根據地的奮鬥生涯中,他始終堅持走群眾路線,以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為重,敢為天下之先,舍己為民,顧全大局,開拓創新,務求實效,從而使贛東北革命根據地的地盤日益發展壯大,"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即便是他在監獄中受盡折磨,卻仍然心繫人民群眾,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沒有群眾,就沒有我們的生存!"並號召同志們要"更加深入群眾,與群眾打成一片,十分艱苦耐勞地教育群眾,堅決地站在群眾前面,領導群眾鬥爭!"

  業廣為勤,實幹興邦。在那樣極端艱苦的歲月里,為了革命事業,方誌敏同志都能始終堅持一心為民,務實創造,廉潔奉公,這種革命精神永遠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學習榜樣。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範文
網友評論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