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鎮海煉化學習心得體會

鎮海煉化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鎮海煉化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鎮海煉化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在鎮海煉化為期半個月的管理學習、技能學習和作風學習,現在學習的內容和感受作一個階段性總結。其中包括技能方面及管理和作風問題的學習。

  1、鎮海煉化煉油二部延遲焦化裝置兩年來出現的事故及操作調整

  1)焦炭塔密封問題

  由於密封槽含有焦粉,導致焦炭塔塔頂、塔底蓋泄漏,但未引起着火;蠟油蒸汽發生器泄漏導致着火。

  2)焦粉堵塞

  由於焦粉佔據手閥密封面,造成手閥內漏,在清焦炭塔底過濾器時,發生了嚴重着火事件。

  3)因常減壓處理量加大,焦化裝置為提高渣油處理能力,縮短了生焦周期,Ⅰ焦化生焦周期由原來的24小時縮短為22小時,Ⅱ焦化生焦周期由原來的24小時變為18小時。

  4)因加熱爐對流調節閥手閥密封面脫落,處理對流調節閥時造成着火。

  5)因吊車指揮混亂造成人員傷亡事故。

  2、鎮海煉化煉油二部延遲焦化裝置Ⅰ焦化現進行三爐六塔運行,處理能力為150萬噸/年,有吸收穩定和脫硫工藝;Ⅱ焦化現進行一爐兩塔運行,正在擴建,擴建後進行兩爐四塔運行,建成后處理量為200萬噸/年,只有柴油吸收工藝。

  Ⅰ焦化焦炭塔塔徑約5——6米,1#、2#加熱爐兩路進料,在每路進料的對流入口有一個軟化水注入點,分支注水量為0.5t/h,3#加熱爐注3.5MPa中壓蒸汽。分餾塔渣油進料用三通閥控制蒸發段溫度,有2個進料口。

  焦炭塔採用22小時生焦時間,小吹汽時間為1小時,流量為2——3t/h,大吹汽1.5小時,大吹汽量為7t/h,新塔預熱時間一般為5.5小時,從小吹汽到放水一般需8小時,放水時間為3小時,給水最大流量一般為300t/h,新塔試壓標準為0.2MPa,焦炭塔預熱甩油罐溫度低於150℃時去裝置污油罐,高於150℃時改去原料罐回煉,污油罐的污油經靜置脫水後作急冷油回煉

  放空塔塔頂溫度控制≯190℃,塔底無溫度控制鎮海煉化學習心得體會。

  Ⅱ焦化採用兩爐四塔設計,分餾塔渣油進料通過三通閥控制蒸發段溫度,焦炭塔塔徑8.8米,18小時生焦周期,小吹汽時間1小時,小吹汽量為2t/h,大吹汽時間1.5小時,前半小時吹汽量為8t/h,后1小時吹汽量為12t/h,給水時間一般為5小時,新塔預熱時間為4.5小時,從小吹汽到放水所需時間為7.5小時,滿負荷給水量為400t/h。

  3、鎮海煉油二部巡迴檢查要求

  1)巡迴檢查路線根據工藝順序進行,巡檢牌設在關鍵部位的醒目處

  2)巡檢人員必須背好巡檢包,攜帶H2S檢測報警儀,對講機等巡檢工具,防止H2S中毒。發現H2S檢測報警儀報警后,應立即停止巡檢,撤離至安全地點,即使彙報外操負責人和班長,查找H2S泄漏點需佩戴空氣呼吸器並要求2人以上人員協同進行。

  3)巡檢人員必須準時安規定巡檢路線和巡檢內容認真進行掛牌檢查,並嚴格如實記錄巡檢情況和現場操作數據,掌握設備運行情況,並安要求及時在《外操崗位現場作業巡檢簽名登記本》上簽名,登記巡檢的起止時間。

  4)巡檢中發現問題應及時處理,將有關信息向外主操、內操人員和班長進行彙報,若問題嚴重,班長應及時組織人員處理並向運行部值班或主管領導彙報,並根據情況緊急程度決定彙報部幹事啟動應急預案。必要時應及時向公司總調進行彙報,以便進一步組織力量,採取措施,解決問題。

  5)在裝置開工期間或正常生產存在關鍵設備、重點部位和運行工況有異常時,有部里決定增加巡檢次數,必要時設專人定時、定點監視,重點維護,在交接班本中予以記錄。

  6)班長應不定時、不定點、不定崗抽查各崗位巡迴檢查制度的執行情況,掌握裝置運行全貌,對巡檢中及時發現和處理問題的人員給予表揚獎勵,對不負責任、不按時按點按路線巡檢的人員,按規定進行批評考核。

  7)裝置現場的任一時刻(包括交接班、吃飯時間),必須保證有該操作段外操定員(含培訓崗)一半以上人員在巡檢、設備維護保養、現場操作和處理問題。

  8)在上班前15min崗位人員到崗並按指定的裝置或區域進行分片接班前預檢。班長及外操必須參加接班前預檢。有兩名以上內操人員的崗位,應由班長安排一人參加預檢,主要檢查關鍵控制閥的閥位,內外操所需參數點的現場情況。

  9)巡檢時間及站點數

  地面一小時巡檢一次,平台兩小時巡檢一次。Ⅰ焦化外操崗位有24站,Ⅱ焦化外操崗位有12站,班長崗位有18站。

  4、焦化裝置每個班組設2名班長,3名內主操,3名內副操,5名外主操,5名外副操。

  5、內外操輪崗制度

  (1)內容和要求

  1)在不影響生產的前提下,班長可根據生產情況安排人員進行串崗互學。

  2)每月初上崗人員名單若有變動由班長在變動前一周申報主管領導,經審核後進行輪崗互學。

  3)內、外主操實行競爭上崗,每半年進行一次綜合考評,實行優勝者上崗。

  4)當內主操請假時,由內副操頂崗,外主操請假由外副操頂崗。

  5)操作人員輪換崗位后,要嚴格執行對應崗位的工作標準,並由班組落實相應的考核條例。

  6)輪崗初期由班長指定人員監護其工作,防止工作失誤。

  (2)檢查與考核

  1)各裝置主管領導對內、外操定期輪崗執行情況進行檢查,並與經濟責任制考核掛鈎。

  2)內、外操要定期進行業務技能考核,考核結果與經濟責任制考核掛鈎,並作為年度綜合考評內容之一。

  3)班長定期抽查本班定期輪崗培訓情況,發現問題要及時糾正。

  4)各裝置主管應隨時抽查輪崗學習情況,定期組織職能人員對輪崗學習人員進行業務技術考核。

  6、鎮海煉化Ⅱ焦化在擴建的同時進行生產,這樣交叉作業很容易引起安全事故。與齊魯石化焦化裝置交接班相比,鎮海煉化交接班接班的人員全部參加,交班的只需班長彙報本班的情況,班員不需參加,車間領導不參加交接班,這樣縮短的交接班時間,確保每個班能按時按點上下班。

您正在瀏覽: 鎮海煉化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鎮海煉化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