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讀問道課堂學習體會

讀問道課堂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讀問道課堂學習體會 標籤:高效課堂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問道課堂學習體會

  今年假期,我初次接觸到《問道課堂》這本書,讀完給了我頗多啟示。該書以嘉賓訪談的對話方式,對高效課堂進行了一系列的有益的追問和探究,讀完后讓我再次對高效課堂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在一次次關於高效課堂的學習中,我們的思想發生矛盾的時候,該如何處理?當一個個教學中的難題拋在我們的面前,我們該如何去解決?當一個個棘手的教育事件出現在我們的班級管理中,我們又該如何去面對?讀完這本書,發現很多原本模糊的、深奧的道理都能在一次次的閱讀和消化中化繁為簡,化難為易。用心讀,才發現我們曾經乃至現在的課堂是多麼的蒼白無力;才發現自己所謂的“以學生為主體”僅僅是停留在了口頭上;才發現我們的教育理念仍需在前行中的不斷的探索與實踐。

  我們常常聽到“高效課堂”這個詞語,那何為高效課堂呢?

  首先我認為高效課堂首先得有效果。表面上的轟轟烈烈不一定是高效的。效果取決於老師對課堂的把握和理解,對學生的了解和引導。同時取決於學生對知識的渴望程度。

  其次精心準備每一堂課是關鍵。“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要實現高效率的課堂,充分用好這四十分鐘的每一分每一秒,必須下足課前的準備功夫。清楚備課不是單純的寫教案,更不應該是對教案教參的照搬照抄,而必須備教材,備學生,根據課堂學習目標和教學對象的年齡認知能力等,精心設計教學的重難點,合理設計教學的每一個活動,仔細考慮課堂教學中的細節問題:性別年齡個體差異思維智商等,還有課堂可能發生的意外情況進行應急預案,確保課堂教學順利進行,同時要準備好為課堂教學服務的課件教具學具等。只有我們在台下做好這樣的充分準備,才能使得在單位教學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教學效率。

  最後高效課堂需要高效素養來陪襯。隨着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知識更新的步伐更加緊湊,時代對老師要求也更加嚴格。這就要求我們老師要不斷學習,全面地提升自己的綜合素養,以適應時代的要求。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是一個科學創設的過程,也是一種理念,我們必須立足於學生,課前精心準備,科學和諧的駕馭課堂,讓課堂成為知識的樂園,是孩子們在活躍中發揮才智,達到教學的最高效果。這些都離不開教師的高效素養,需要不斷加強自己,只有在高效,高能的狀態下,才能創設出高效的課堂。

您正在瀏覽: 讀問道課堂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讀問道課堂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