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關於我校學生黨建工作的思考

關於我校學生黨建工作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關於我校學生黨建工作的思考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關於我校學生黨建工作的思考

  作為一所普通高等學校,我們肩負着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做好學生黨建工作是我們黨務工作者的重中之重。而且學生黨建是高校學生工作的龍頭,培養一批具有政治覺悟較高、業務素質優良、戰鬥力強,能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大學生黨員,是關係到我黨發展和社會主義千秋大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們實現學院跨越式發展目標的重要依靠力量。在新的歷史時期,面對新的形勢,學生黨員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更大的市場經濟浪潮的衝擊。教你怎樣面對新形勢,新情況,在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從內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機制等方面努力進行創新和改進,增強學生黨建工作的時代感,加強工作的針對性、主動性、實效性,是我們黨務工作者面臨的重要任務,也是關係到教你怎樣實現黨委確立的“開展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建設年活動”目標的重要內容。

  一、目前我們學生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學院黨委十分重視並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在大學生中加強黨的建設工作,把發展大學生黨員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學生黨建工作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思想建設工作成效顯著,已形成課堂教學與課外學生社團活動、社會實踐相結合,學生黨建與團建工作相促進的多層次多體系思想教育格局;廣大青年學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知識熱情高漲,參加黨校學習的學員、申請入黨的積極分子不斷增加,學生黨員隊伍不斷迅速壯大;學生黨組織在校園文化活動、學風建設等方面發揮顯著作用;制度建設不斷完善,學生黨建工作在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但我們也必須冷靜清醒地看到我們學生黨建工作中存在的某些問題和薄弱環節。

  (一)黨員發展的數量與發展的質量不和諧

  近幾年來,高校學生黨建正步入一個快速發展階段,學生黨員發展力度大大增強。目前被考察的對象人數遠遠超出正式黨員、預備黨員的人數,考察工作難度加大。部分學生黨支部把發展黨員的人數作為衡量支部工作開展的成效,大力發展學生黨員,但由於正式黨員的有限,支部在吸收新黨員時,很難對學生的思想進行深層次的了解,考察發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缺乏規範化和系統化,出現了一些“重發展輕培養”、“重數量輕質量”、“重學生幹部輕一般學生”的不良現象。甚至在一些黨支部中出現這樣的提法:“可發展可不發展的,要發展;遲早要發展的,早發展,有缺點留在黨內來解決。”結果一路讚歌,考察不嚴,匆忙發展,留下隱患。這些現象無疑使學生黨員的質量大打折扣。

  (二)入黨前的教育和入黨后的教育不和諧

  目前,在學生支部中普遍存在着“重入黨前的發展,輕入黨后的再教育”的現象。在發展前,對發展對象進行重重考察和層層教育,參加黨校培訓、馬列主義班、黨章學習小組等等,但發展后就認為任務完成了,忽略了黨員的再教育工作,導致了部分黨員“入黨之前拚命干,入黨之後松一半”,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隨之不再成為其追求標準,一些思想上深層次的問題也就暴露出來了,思想上麻痹,行動上鬆散,學習成績直線下滑,甚至出現一些違法違紀現象,大大損害了黨在學生中的形象。

  (三)部分學生黨員政治修養不高,理論知識貧乏

  政治修養是否合格是衡量一個學生是否已符合黨員條件的首要標準。目前,我國社會政治健康穩定、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當今的學生黨員沒有經歷過各次各種的政治鬥爭,因而不大注重政治修養的提高,造成有些學生黨員政治意識淡薄、政治觀念淡化、政治素質下降、政治敏銳性退化。對改革攻堅階段中所必然出現的一些新舊交替、新舊長消的複雜情況,缺乏正確的政治立場、觀點和認識,導致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模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根基不牢。理論知識是共產黨員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任務,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一個重要保證。現在部分學生黨員政治理論學習的自覺性不強,把理論的學習看作一種純粹的形式,當作一種機械的學習,導致黨的理論知識非常貧乏。在與學生黨員的談話中,我們甚至發現,個別學生黨員連“三講”和“三個代表”的含義,黨的性質與宗旨之類最基本的理論知識都不清楚,可以說作為一個黨員是不稱職的。

  (四)黨員模範作用發揮不夠,整體影響尚不明顯

  學生黨員應該在群眾和集體活動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總體上看高校學生黨建在“進口”上把握較嚴,但有些學生入黨 關於我校學生黨建工作的思考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關於我校學生黨建工作的思考
網友評論
關於我校學生黨建工作的思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