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學思踐悟心得體會

學思踐悟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學思踐悟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學思踐悟心得體會(一)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這裡是說做人應如水,水滋潤萬物,但從不與萬物爭高下。古人尚且如此,作為紀檢人,更應上善若水。一學水之清廉,清澈透明,清清白白;二學水之純正,純純凈凈,心無旁騖;三學水之公正,可以為鏡,明辨是非;四學水之堅韌,不逐名利,本性不改。厚積水之品性,就要晶瑩如水、永遠透明。作為紀檢人,就應該學水的品性,即使受了外界干擾,本性永遠不變。說白了,就是要牢樹宗旨,堅韌若水,耐得住寂寞,擋得住誘惑,經得住考驗,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燈紅酒綠折腰,從而厚積薄發I衛清廉之德。

  通過學習黨中央、中紀委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認真閱讀中紀委“學思踐悟”欄目系列文章,不由得豁然開朗、眼界大開。對紀檢幹部如何實現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落實凈心修身、靜心修學、盡心修業,提高履職能力,個人談幾點粗淺的體會。

  (一)樹立信念 要牢固確立黨風廉政建設無小事的思想信念。黨風廉政建設關係到黨的事業興衰成敗,關係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改革發展,關係到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威望,關係到建設事業的整體推進,也關係到每個幹部的成長進步。為此,黨風廉政建設就顯得非常重要,我們應該從維護黨、國家、人民利益的高度,從維護國家建設事業的高度,從愛護幹部個人前途命運的角度來看待黨風廉政建設重要性、必要性、長期性和複雜性,從而理解和珍惜我們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光榮感和使命感,堅定做好一名紀檢監察幹部的信心和決心。

  (二)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努力提高理論素養。理論是實踐的先導、行動的指南。紀檢監察幹部要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發展觀,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增強用政治的眼光觀察形勢、分析和處理問題的能力,做到在大是大非和重大考驗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提高正確應對複雜局勢的能力、科學判斷反腐倡廉形勢的能力和按照反腐倡廉規律開展工作的能力。鄧小平同志說過:“不注意學習,忙於事務,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說變質,那麼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個危險的起點。”一些黨員領導幹部之所以走上違法違紀的道路,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放鬆了學習,放鬆了世界觀改造,以至於免疫力低下,在金錢、權力、美色的誘惑面前打了敗仗,經受不住考驗,理想動搖、信念滑坡、精神頹廢、道德淪喪,最終走向了人民的對立面。俗話說:打鐵還須自身硬。作為紀檢監察幹部,要求別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好,要自覺加強學習和身心鍛煉,保持清醒頭腦,堅持原則,堅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堅決做到廉潔奉公、樂於奉獻,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盡心盡職地做好本職工作。

  (三)加強業務知識學習,不斷掌握新知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隨着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的進一步發展,新事物、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需要紀檢監察幹部去認識、去了解、去掌握。在實際工作中,紀檢監察工作也還存在薄弱環節,需要進一步改進和提高。特別是當前腐敗現象呈現出智能化特點,手段越來越隱蔽。新形勢的發展要求各級紀檢監察幹部必須認真鑽研紀檢監察基礎理論、業務知識和技能技巧,加強對經濟、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知識的學習,拓寬知識面,改善知識結構,豐富知識儲備,做到既懂政治、又懂經濟,既懂管理、又懂業務。向書本、向他人、向實踐學習,使紀檢監察幹部對新發展、新情況、新問題有預見、有對策、有抓手,切實提高業務素質,使紀檢監察幹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

  (四)改進學習的方式方法,提高學習效率。美國一位着名學者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就說過:“未來的文盲不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學會學習的人。”學習的方法很多,因人而異,但最基礎、最重要的學習方法是思考。愛因斯坦說過:“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學習方法成為科學家的。”紀檢監察幹部要多思考,多聯繫實際,着眼於解決現實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學以致用,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和創造性,也才有利於把握腐敗現象的規律和特點,提出預防措施,採取有效對策。

  “厚積夯根基,薄發衛清廉”。只要長期堅持,就一定會厚積薄發I衛清廉之風,就一定會黨風正、政風淳。“黨的反腐工作永遠在路上”,而修身、修學、修業也一樣,永遠只是進行時!

  學思踐悟心得體會(二)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談到,學習、思考、實踐、感悟是一個學而思、思而踐、踐而悟螺旋式上升,循環往複的過程,永無止境。

  中紀委網站設置的“學思踐悟”專欄想必就是貫徹王岐山的講話精神。該專欄至今已刊登四個專題10多篇文章,暫且不說這些文章字裡行間滲透的規律性認識和要求,以及對紀檢工作有着怎樣的指導意義,單就其傳遞的思想觀點和工作方法而言,也給人很多有益的啟示。這正是我每篇必讀,每讀必有所獲的原因。

  “學思踐悟”專欄文章語言精練而頗具張力,意蘊深厚而回味無窮,讀來不僅朗朗上口、十分過癮提氣,而且總是發人深思、予人啟迪。

  如文章講,“主體責任是政治責任,是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牛鼻子’”、“有權必有責,有責就要敢擔當”、“改進作風必須抓細節、抓具體,用問題倒逼,看住一個個節點,以點帶面、逐步深入”、“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德法相依,相輔而行”、“定位準才能責任清、責任清才能敢擔當”。如此精彩的論斷在“學思踐悟”專欄文章里比比皆是,不勝枚舉。

  這些論斷挖掘出了事物內在的因果聯繫,體現了嚴密的辯證思維和邏輯推理,蘊含了“內因決定論”、“矛盾論”和“量變引起質變”等馬克思主義的經典方法論,對於我們做好各項工作都很有借鑒意義,要能活學活用且用好並不容易。

  這兩年紀檢系統正風反腐成效明顯,贏得社會一片讚譽,取決於中央的思路准、方法對,“學思踐悟”專欄文章及時傳遞中央的思想、方法,指導地方紀檢工作,也功不可沒。

  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要想做好工作,又何嘗不需要時時事事學思踐悟!渾渾噩噩、稀里糊塗、虛頭巴腦是做不好工作的,唯有認真學習、思考、實踐、感悟,把握規律、找准方法、主動作為,方能不斷開創工作的新局面。

  學思踐悟心得體會(三)

  按照縣紀委《關於認真學習中央紀委“學思踐悟”專欄系列文章精神》的通知,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認為在新形勢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必須增強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現就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談點體會。

  一、強化學習,增強責任意識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提出的明確要求,是黨章賦予給黨委(黨組)的重要職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委能否落實好主體責任直接關係黨風廉政建設成效。”深刻領會和全面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省委“雙十條”、市委“十二條”、黨員幹部廉潔從政“52個不準”以及省、市、縣委有關會議精神,抄寫廉潔從政學習筆記3萬字,撰寫心得體會10篇。通過學習,對主體責任的內涵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在工作中知其職、明其責、盡其力,合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落實。

  二、勇於擔當,自覺履行職責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關鍵就是要強化責任主體意識。要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放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上,率先垂範,真正把主體職責落到實處。要清醒地認識到抓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性,要牢固樹立抓黨風廉政建設是本職、不抓黨風廉政建設是失職、抓不好黨風廉政建設是瀆職的理念。在工作中要勇於擔當,也要承擔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維護穩定的第一責任,圍繞鄉鎮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加強全鎮重大決策部署、重點項目實施、重大資金使用等綜合執法檢查力度,及時開展教育收費、醫藥衛生、征地拆遷、工程建設等專項清查治理。嚴格執行資金“收支兩條線”制度,完善全鎮預算資金管理制度,堅持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項目親自督辦,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的統一領導。

  三、強化責任,深入開展廉政宣傳教育

  在黨風廉政建設中要擔負起組織領導之責、教育管理之責;領導班子要根據分工,切實做到“一崗雙責”,一級管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深入開展廉政宣傳教育,增強廉潔守法意識,一是組織黨員幹部切實加強對黨章和黨內法規的學習,強化廉政宣傳教育,參觀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參加了廉政法規知識考試,採取觀看警示教育片場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開展黨性、黨風、黨紀、廉政教育,讓幹部懂法、學法、知法,提高黨員幹部遵章守紀的意識。二是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廉政文化活動,創建了光明村、策底村廉政文化進農村示範點,繪製小南峪村廉政文化宣傳牆110米,製作廉政宣傳燈箱28個,用先進典型示範、以反面典型警示,讓黨員幹部時時事事自重、自醒、自警,增強廉政勤政的意識,自覺查找和糾正思想認識上的偏差。三是在機關公共場所建設廉政文化陣地,建立機關廉政文化長廊,更新廉政宣傳版面20個,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追求積極健康的文化生活方式,自覺養成守法、誠信、自律的行為準則。

  四、建管並重,強化規章制度建設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必須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合理分解、科學配置權力,重點加強對權力的制約、資金的監控和幹部任用的監督,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一是結合鎮情實際,對現有的管理制度進行梳理,分門別類地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工作隊和幹部職工目標責任綜合考評辦法》,修訂完善了《策底鎮規範化管理手冊》,並對各項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實用性進行細化、分解,組織全體幹部各項管理制度進行了認真學習。二是規範機關內部運作機制,推行“五隊一組”運行機制,加強規範化建設,加大對各項制度的執行和落實力度,嚴格用制度約束,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重點在規範工作程序上做文章,對辦文、辦會、辦事的各個方面都制定嚴格的操作程序,明確操作辦法,提出具體標準,確保機關日常運轉的靈敏、高效和有序。三是成立督查考核組,採取定期檢查、日常巡查和隨時抽查的方式。對未有效執行機關內部管理制度的工作隊和個人,進行教育,並通報批評;對執行力度大、執行效果好的部門和個人進行表揚,並計入年度考核中。通過制度建設的進一步完善,工作效果得到了顯着提升。

  五、榜樣示範,加強幹部作風建設

  好的風氣是抓出來的,更是帶出來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領導幹部既要履行一崗雙責,更要發揮模範標杆作用,以上率下、上行下效。一是鎮班子成員要率先垂範,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格遵守黨風廉政建設有關規定,做遵紀守法模範。二是鞏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認真開展交心談心活動,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分管領導和一般幹部等經常開展面對面地交心談心,掌握清楚他們心理狀態,提醒他們增強自我約束能力,增強法制意識、廉潔自律意識,提高拒腐防變能力。三是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問題一律民主決策、會議決定,並接受群眾監督。

您正在瀏覽: 學思踐悟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思踐悟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