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2009年高階團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在2009年高階團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樓上的座談會上,我聽了很多團幹部講了他們在工作中的做法和思考,我想我們所做的工作都與這一方面相關,把我們的教育方針得以很好的實現。青年在這樣一段發展的寶貴時期,要把應該做的工作積極去做,同時我們的骨幹應該很好地聯繫團員青年和團外青年。人民大學的團外青年很少,但是還是有一些,團員骨幹要很好地聯繫這些群眾,關心他們在大學時代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情況,做好他們的工作。我就講一些前面同志所提到的問題,我們的同學大概有30%是北京同學,還有70%的同學來自於全國各地。即使是北京同學,也是來自於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家庭。中國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是一個發展極不平衡的國家。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只要有不富裕的地區,都會有一些不平衡,但是中國的不平衡特別明顯,而且差異很大。這是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和歷史環境共同的影響,這個過程也不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消失。那麼這些來自不同家庭的同學到了一個學校中同時起步發展,在發展過程中仍然存在着差異,受到不平衡的影響。比方說,有一些同學遇到些困難,尤其是在北京這樣的大都市,對於一些同學的大學生活,通過他的家庭經濟實力來支撐,顯然是比較困難的,北京的生活指數很高,開銷很大,他們的生活比較困難。也因為家庭困難,他之前到各處走走看看的機會也很少,他接觸到一些先進的技術和手段也相對比較少,或者說他見到過的好的老師也比較少,缺乏多樣性,教學方法比較單一,因此當其來到大學后,在學習上也是比較困難的。比方說,電腦對於一些同學來講,大學時就是頭一次接觸,而有些城裡的孩子可能從小就開始玩電腦;再比如說有的同學外語很好,但是僅僅是書面語言,發音很不準,因此他的外語學習要重新起步,矯正他的發音和聽力。因此這些同學都在學習上面臨著困難,當然也會伴隨着產生一些心理上的問題。因此對於這些有些困難的同學,我們是不是應當給予更多的關心?如果用人民大學的標準的話,我們大概有10%-15%的同學處於相對比較困難的狀態中。可能和陝西等其他地方的大學來比,就基本上沒有什麼困難學生了,但是在我們學校中,還是有一些這樣的同學,需要我們更多的關心。

  再比方說,大學生一些比較普遍的情緒——焦慮,從入學斷奶期有人管頭管腳,把每天的上課時間都規定下來,到進入大學后突然放手,完全要靠自己獨立地安排學習和活動時間,一些大學生對此表示“不適應”,產生焦慮心理。到了畢業後面臨就業,他們還是很焦慮。而現在已經不僅是畢業的時候焦慮了,三年級的同學也焦慮,二年級的同學也焦慮,我覺得這是社會浮躁的表現,不應該這麼焦慮。現在我們總共只有四年上學的時間,前半年剛剛適應,沒念一年就開始焦慮畢業以後的狀況,給學習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其實我覺得可以不必那麼焦慮,首先就業在我們學校不是一個大的問題,第二,“天生我材必有用”,包括其他學校的學生,也不用過分焦慮這樣的問題。往往是問題發生在一個人的就業觀念上,比方說,大家都想在北京、上海就業,都希望進中南海,進各個部委,進大的公司去工作,都希望在名牌大學裡面當教師,這都是不切實際的。在我們國家,人多崗位少是一個基本的國情,因為我們人多,崗位少,裡面還包含着人的文化科學水準比較低。再經過若干年我們人民科學文化水準有了提高以後,又會創造出很多職業崗位來,因此人跟崗位是不會有問題的,二者一定是相互對稱的。但是此刻卻是有問題的,一方面是人多崗位少,另一方面有的崗位還沒有人能夠勝任,好多崗位找不到人。高端的崗位,如精算師、能夠參加國際談判的律師、能夠懂多國語言的翻譯,這樣的人才都是非常少的,而那些不僅懂多國語言,而且在某一項專業上非常熟悉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比如兩個船相撞,海事發生問題,需要打官司,同時還要對海上作業情況瞭若指掌,這樣的人幾乎沒有。低端的崗位也有,新疆、西藏等地方,非常缺少教師,沒人願意去;雲南一些小學里,嗷嗷待哺,急需教師,但卻找不到人去,究其原因,還是因為那些地方生活水平比較低,困難大。當然,想在大城市裡找一個好的崗位並沒有錯,也沒有必要進行批判,大家都希望能過的好一點,我們也希望我們培養出的人才能夠有個好的前途,並不是說人民大學培養學生的目標就是培養村官,我們希望各行各業都有來自人民大學的人才。所以總的來講這些問題不需要過早的焦慮。

  還有一些焦慮是來自於青春期的躁動,感情問題。有的同學因為感情問題無法解決,曾經割腕自殺,產生焦躁的情緒,甚至高墜。有的同學就是懲罰自己,幾天不吃飯,出走,這些事情都有發生。有句古話說“天下何處無芳草”,並不是讓同學們感情不專一,但是就這樣一眼看過去就決定自己的終身,似乎還是不理智的。希望男生都能找到女佳偶,女生也都能找到男佳偶。當然也不能只看帥不帥,帥不帥只是他各方面的一部分,帥的和漂亮的看着當然會舒服一些,但還有很多方面要考慮的,比如心地是不是善良,能力強不強,人講不講道理,能不能和別人合作,對工作是不是執着,動不動就放棄的人,將來也會出現麻煩事的。

  再有一些現象,可能是一些非常複雜的社會問題,就是現在一個孩子的家庭比較多。應該說能夠進入人民大學讀書的都是好樣的,都是久經沙場拼殺出來的,成績都很好,可是有些同學進入人民大學以後,居然一門掛起來了,兩門掛起來了,三門掛起來了,一掛掛起了七八門,出現了讀不下去厭學的情況,以至於我們紀校長都關注到這個問題,並在人大會議上提出來應當改變“一兒化”政策。一個孩子的政策存在着很大的問題,會帶來很多麻煩,包括小孩子的教育,包括國家的發展等方面。社會發展中總要有人去世,危險的工作、戰爭等就會導致一些家庭會很不幸,人過中年的父母,突然遭遇孩子去世的打擊。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但是中國實行一兒政策也是一個無奈地政策。

  中國有將近14億人口,有一位叫肯尼迪的美國人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他很粗糙地、宏觀地分析了世界的發展,他認為蘇聯,也就是現在的俄羅斯和加拿大兩個國家很難成為世界頂尖級的大國,因為人口太少,北方土地太冷,不能夠有效地利用其資源;他又認為印度和中國人口太多,很難解決問題,但是相對來講,印度的情況會好一點,印度這個國家的制度不好,他只有少數人能夠很富裕,絕大多數人非常窮,他的種姓、階級制度非常森嚴,所以有很多人可以說是處於自生自滅的生活狀態,大家通過《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就以看出來,有的甚至將小孩子的眼睛弄瞎,讓他去做乞丐,慘不忍睹啊。但是就社會發展來講,可能印度的發展會比較容易。為什麼呢?因為一小部分的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其他人可以慢慢來;而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他的原則就是社會主義的價值準則——公平。所以當你有電視機的時候,別人也應該有電視機;當你有汽車的時候,別人也應該有汽車。所以當我沒有冰箱、電視機、汽車、房子的時候,別人也都不會有,因此我會感到自己生活處於小康的水平;現在我發現有全部這些東西的人,仍然屬於要被救濟的人。為什麼?因為在整體向前發展的時候,每前進一步,將需要多少社會財富、多少資源,這個發展過程是非常困難的。然後肯尼迪還說,如果歐洲沒有戰爭,歐洲土地和他的人口大體相當,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因為歐洲國家眾多,所以有些大的事情很難做起來,人多心不同;而美國的狀況是比較好的,不到四億人,國土比較大,開發的時間不是很長,資源比較豐富;還有一個地方比較好——巴西,巴西的地方比較大,人口數量也比較恰當,但是巴西有一個問題,就是人不太求進取,得過且過。

  肯尼迪的分析很粗糙,但是我覺得有某方面道理,那就是在社會和經濟發展過程中,人口是一個最基本的生產要素,他和資源分配關係最為密切。那麼我們國家是在非常不得已的情況下,因為我們在過去建設遲,抓得晚,人口從四萬萬六千萬同胞快速地增長到六萬萬同胞,又快速到了九萬萬同胞,又快速到了十四萬萬同胞。面對這樣的情況,如果再不採取措施,我們偉大的目標就很難實現了,所以說“一兒化”是不得已的社會政策。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因此作為中央決策也是很難的。我說這個的意思是想說明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目前面臨的問題,還是要通過長期的奮鬥來解決。但是對於屬於“一兒”政策的同學,他們就有一些屬於“一兒”的毛病,如果不注意,恐怕會出一系列問題。有些同學很內向,有的人自暴自棄,有的人迷戀虛擬世界,有的人胸無大志,因為什麼?上面有爹媽,有爺爺奶奶,有外公外婆,有六個人來養活他,他沒有壓力。在日本,據說有65萬NEET族,N-None,什麼也沒有;E-Employment,不就業;E-Education,不受教育;Training,不受訓練。無心於接受教育,無心於接受訓練,也不去就業,整天啃老。人民大學這種現象是比較少的,因為人民大學廣大同學都非常優秀,只有極個別有這種情況。青年中間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情況下,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他有如何應對困難,人窮志不窮的問題;有如何面對學習困難,能夠克服並解決困難的問題;有如何面對感情問題、就業問題等等,還有一些像對待心理問題,對待自我放棄的命題。我不能進行一一列舉了,我覺得這些是我們學校教育中間都要關注的問題,也是希望我們團的組織、青年自己的組織來關注這些問題,來幫助引導並克服這些問題,讓每一個人都能沿着一個科學、正確、健康的發展道路不斷成長。因為覺得沒有選擇了而焦慮,沒有必要;因為覺得有太多的選擇,下不了決心而焦慮,更沒有必要,同學們應當用一種健康的方式去面對和解決問題。

  人生是一個過程,記得有一句詩話語言,說“天上沒有任何的痕迹,但是鳥兒已經飛過”。這句話對我的影響非常深刻,它告訴了我人生就是一個過程,過程其實就是一所學校,我們碰到的好事,碰到的壞事,碰到的不容易的事情,或者你今天在這一方面工作着,但明天又在那個單位工作,所有的事情將來都會在你人生的全過程中發揮作用,只要我們會正確地去總結,這些事情都是對我們自身有益的。而這個過程中間組織的力量是可以凝聚所有健康的力量,凝聚一種正確的方向,給以指引和幫助。我們團的學校,特別是這次高階團校,對在座的大家寄予了極高的期望。在大家開學典禮上,我林林總總說了這樣一些關於共青團和共青團學校的話,希望大家看清我們的時代,看清我們身上的歷史使命,讓我們關心周圍每一位同志,帶動着大家發揮組織的力量,共同前進,來實現我們的華彩人生。

  我的話講完了,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2009年高階團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2009年高階團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