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影子培訓(德育)結業典禮發言稿

影子培訓(德育)結業典禮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影子培訓(德育)結業典禮發言稿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影子培訓(德育)結業典禮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今早的大雨淅淅泣泣,下個不停,我想連老天爺也感受到我們要離開巴川--這個給了我們周到而細心的照顧、全面而豐富的知識、和諧而友善的情誼的大家庭而流下了不舍之淚。因為短短五天,我們體會到了太多太多……

  我們被郭校長超強的智慧和超凡的管理理念所折服;

  我們為潘校長超前的教育理念和高雅的個人魅力而傾倒;

  我們在郭主任直爽的談吐和略帶沙啞的聲音中感到一個東北女人對教育的執着與熱愛;

  我們在令狐助理富有感染力的主題班會中感到一個男人的細膩和睿智……

  我想我的隻言片語一定無法表達我們彭水全體德育人內心的感謝,在此謹代表全體學員給各位領導深鞠一躬,以表達我們內心深處最誠摯的謝意;同時也要感謝兩位認真負責的領隊,因為,是你們良好的溝通和細緻的提醒保證了我們學習的全面和豐富。

  當然,除了感謝之外,巴川留給我們彭水德育人更多的是思考、感悟和認識。總結起來有以下幾點:

  第一、德育需要先進的思想理念作引領。巴川之所以是初中教育的專家,我想除了他富有傳奇的升學率之外,更多的是他先進的辦學理念,那就是從關注學校到關注學校裡面的人。“學校好,因為你好!”這塊牌子佇立正對校門口最中央的位置,博雅樓的底樓,初中教育專家的下面破折號引出的是“為了成就孩子的夢想”,每一間教師辦公室里懸挂着的是“蹲着育學生,笑着做老師,樂着對同事”。我想當一個學校不以自己顯赫的聲譽來評價學生而以學生的品質來審視學校的好壞,不僅僅以學生的成績而且以是否成就學生的夢想作為辦學的目標,那麼它一定是卓越的。反觀我們絕大多數的傳統學校,在家長關注的升學率、領導眼中的教育質量的泥潭中苦苦掙扎,口裡念念有詞--“立德樹人、德育為先”,眼睛和行動卻只着眼於教學和學生成績,滿腦子想的是如何創造升學人頭以達到上級標準,甚至不惜花高價買賣原本已經升學的優生來創造名校聲譽。於是我們發現,成績差的學生因為被忽視而叛逆自棄,優生因為被過於重視而趾高氣揚,我們的學生越來越沒品,學校管理難度越來越大,教師的壓力也就越來越大,我們把一個教育的場所變成了一個怨聲載道的空間。其實靜下心來,正所謂立德方可樹人,學風正、班風正才有好成績、好學生,我們是否真的該思考思考社會需要學校輸送什麼樣的人才,學生需要什麼樣的校園,教師需要怎樣的學校時,也許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第二、德育需要培養一支優質高效的隊伍。學校的目的是育人,有了思想和理念必須要有人來實施,巴川無論是教師、班主任還是學生幹部,都有一套科學合理的培訓機制和評價機制,真正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令狐助理說一個學校是一棟大廈,那班主任便是承重的梁、奠基的石,班主任不做為就像一個國家和軍隊不作為一樣可怕和危險。郭井芳主任在談到培養學生幹部的重要性時也提處在社會競爭日益激烈的現在,學生幹部的培養是現代教育的需要,更是學生自身長遠發展的需要。因此在巴川,主題班會也有集體備課;行政會、班主任會、學科組會,每一次會議都有代表上台用ppt或者word文檔展示工作成功,反思工作問題;學生幹部可以代替老師做講座,做培訓,作報告,甚至流暢自然地回答校長提問,提出自己明確的觀點。於是我們發現巴川的任何工作都井井有條、秩序井然且富有實效。我不禁在想,我們也同樣分工明確,人人有事做,為什麼效率不高、實效不強呢?我們對隊伍的培養是否有思想的凝聚、技法的培訓、技能的提升和意識的引領……我們的隊伍是否是高效務實的。

  第三,德育需要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有了思想有了隊伍還要有相應的載體來呈現和落實。巴川中學通過莊嚴肅穆的升旗儀式、精彩紛呈的周末文化廣場、多元的班級文化展示、激烈而睿智的班級辯論賽以及大掃除體驗活動等將德、智、體、美、勞無聲的融入到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中,起到了潤物無聲之效,相比空洞的說教實效性要強得多。那我們也不禁產生了疑問,活動我們照樣有,為何遲遲不見效果?聯繫巴川,就拿一個小小的“潔雅”活動來講,三個年級組9個學區三種不同的開展形式和評價機制,每個學區還有不同的“潔雅”重點,雖殊途但同歸,這樣就使得活動具有了針對性,於是實效性便強了。而我們開展的活動往往假、大、空,假在應付上級檢查不主動開展,大在安排部署盲目不切實際沒有針對性,空在檢查不力務不了實,這樣導致的必然結果就是既費了力氣又沒有效果,勞民又傷財。那麼我們是否應該提高活動的主動意識,同時盡量根據學校的城鄉、地域特點,學生的生理、心裡年齡等開展針對性強的實效性高的活動來實現我們的德育目標呢。

  第四,德育還需要營造一個民主的氛圍,一周以來,我們看到了很多精細化的考核制度,我想這是工作得以開展最根本的依據,就拿學生的“目標管理”來說,細化到每個學生課前準備、課中的專註和思考、課後作業完成的規範與糾錯以及複習消化,我們都懷疑這麼細緻和嚴格,要怎樣才能做到考核落實,真正“斗硬”呢。我想這源自於巴川最大的秘密武器--“民主”。正因為每一個制度和每一個考核方案由教師代表、學生代表共同決定,不是某個領導或者部分人的個人意識和行為,所以才能“斗硬”的實施。民主是公正、公平的前提,沒有民主的公平乃至公正都是不成立的。因此,我們是否該反思,學校實施方案和考核評價機制的科學性、合理性和人文性。

  總之,隨着社會的進步和發展,高分低能、有才無德之人必定無法立足於世,人們對一個學校的評價標準決不會止步於升學率的高低和硬件設施設備的高端大氣上檔次。到了這一天,一個學校如何求得生存,求得發展,值得我們深思……我想很多事情,如果早做完做都要做,那麼早做總比晚做好,因為早做才不至於落後。故而要讓“立德樹人”不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一定是艱難而漫長的歷程,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輩定將上下求索尋發展。

  2014年3月38日

您正在瀏覽: 影子培訓(德育)結業典禮發言稿
網友評論
影子培訓(德育)結業典禮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