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暑假教師培訓講座稿

暑假教師培訓講座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教學方法的選擇取決於教師的教學法水平。一般說來,教師往往使用那些掌握得比較好的教學方法。例如,年輕教師寧肯多些事業講讀法,較少使用談話法。一個教師對教學方法掌握得越多,他就越能找出最適應特定教學情景下的方法。教學方法的選擇還取決於教師的個性特點,教師本身的特性允許他可以着重運用某些方法。如李吉林的情境法、丁有寬的讀寫結合法。

  5、要考慮教材的恰當處理。教學設計之前,教師要讀懂教材,理清文本結構,確定重點和難點,研判教學詳略,設定講授次序,並進行必要的補白,讓文本更加適合學生的學習,更易於實現教學目標。

  處理教材的常用方法

  1)、尾部切入,逆向教學。課文千變萬化,教法也應千變萬化。有的課文在結尾處有明顯的點明課題,點明文章中心的句子,俗稱"文眼",我們可以以此為突破口,從尾部切入,抓住中心句"逆向行駛"展開教學,往往會收到很好的教學效果。

  2)、削枝減葉,只抓重點。很多課文雖然洋洋千字,但關鍵的重點的語句卻只有其中幾個小節。在語文教學中,教師不要做"推土機",而要做"打樁機".推土機推得面廣量大,卻雜亂不堪;打樁機雖然只對準一個點,但打得深,鑽得透。教學時我們就是要善於抓住主幹,削枝減葉,化繁為簡,重點語句重鎚猛敲,不是重點語段則點到為止,做到重點突出,詳略得當。

  3)、抓住核心,瞻前顧後。許多課文中往往會出現事件矛盾的焦點核心,抓住這個核心問題,便可牽一髮而動全身。我們在教學設計時要抓得住核心問題,瞻前顧後地教,看似散漫,其實都是為最終解決焦點問題。

  4)、一線串珠,形散神聚。散文創作十分講究"形散神聚",行文可以自由隨意,但始終得緊緊圍繞文章的一根主線,這是文章的"神"之所在。課堂教學也應該學習散文創作的這種手法,各個教學環節可以靈活多變,隨意而靈動,但是必須有一根主線把各環節的設計串聯起來,使整節課成為一個有機的教學過程。這根線也就是課文的中心思想。

  5)、單元整合,事半功倍。新教材課文多,閱讀量大,常常令教師趕路一樣的趕得急匆匆的,還要擔心完不成教學任務。其實,教材的編寫者是有其獨特的思路的,往往是一個單元的五篇課文都圍繞着一個主題。我們在處理教材的時候,完全可以嘗試把一個單元的課文整合起來教,給學生一個主題,設計一些有趣的活動,讓學生學得輕鬆,學得快樂,教師也可以減輕教學的負擔。

  6、要精心設計課堂提問。提問是教師控制課堂的重要手段。設計中要精心準備問題,預測學生學習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傾向,明確教學過程的努力方向和運行目標,發揮課堂提問的導向作用、啟迪作用和檢測作用,利用課堂提問激發學生積極思維,引導學生深度參與教學過程,調控教學節奏,為有效駕馭課堂做充分準備。

  7、要考慮教學輔助設施的製作和運用。為使教學設計意圖能全面實現,我們往往需要準備一些生字卡片、教學挂圖、幻燈片、聲音資料、圖片資料、影音資料,還要經常合成多媒體課件,認真策劃板書設計等等,這些輔助教學設施承擔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化難為易,化靜為動,化繁為簡,化抽象為形象,極大地提高教學效率。

  當然,教學設計中需要考慮的因素還很多,以上7點只是常用的比較重要的因素,有代表性地簡單提一提,只是為了引起大家的重視和關注。

  可見,制約教學活動的因素紛繁複雜,教學設計中要進行綜合考慮,關鍵在於如何優化組合,發揮各自的優勢,從而達到最優化的效果,也就是實現最有效的教學。例如教學方法的選擇。教學方法層出不窮,各式各樣,但不存在一种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好方法,也不存在一種百無一用的壞方法。任何教學方法都有它的適用對象,包括適合的教學內容和適合的學生。任何課堂,都必須根據授課內容和學生實際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春秋時期大教育家孔子所說的"因材施教"就是包含有這個意思,現在,我們把它簡單地概括成一句話,那就是——---"教有法而無定法".課堂教學各種制約因素的複雜性和多面性,決定了課堂教學過程的多變性和創造性。不同的老師對同一節課有不同的認識和設計,即使同一個老師在不同的時間對同一節課也有不同的認識和設計。因為老師本人也在不斷地學習和發展,所以,老師對課的認識和設計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變化,老師對課的評價也會隨着經驗的豐富和價值觀的變化而變化。因此,可以高度概括地說——---"課有境而無止境".

  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題目就是——---課無止境。

  下面,我就蘇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第11課《永遠的白衣戰士》第二課時的準備過程與實施過程和大家進行交流。因為課無止境,所以希望通過我的課堂能夠引起大家的廣泛爭鳴。由於個人才疏學淺,能力有限,一些觀點和做法難免有偏頗或不當之處,希望大家海涵,並請大家批評指正,幫助我不斷地進步和提高。

  因為備課的成效最終要在上課中體現出來,課堂中的各種設計也都是有備而來,所以,我把備課與上課結合起來說,便於和大家溝通。

  下面我先給大家簡介一下本課的基本情況。《永遠的白衣戰士》這篇課文是蘇教版小學語文第八冊第四單元中的一篇講讀課文。本單元以"情"為主題選編了4篇課文,集中反映了人和人之間幾種非常典型的情感關係,課文內容情感氛圍很濃。《永遠的白衣戰士》一文主要通過對抗擊非典英雄---葉欣感人事迹的描述,讚揚葉欣臨危不懼、捨己為人、身先士卒的崇高精神,培養學生正確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2003年4月16日,《健康報》發表了《永遠的白衣戰士——追記廣東省中醫院護士長葉欣》的通訊,講述了葉欣護士長的感人事迹。《永遠的白衣戰士》一文就來自於這篇通訊。課文的具體內容是這樣的: 《/FONT>出示課文內容>

  根據單元訓練重點和本課教學任務,本節課的三維教學目標是:

  知識與能力:教會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品讀、感悟重點詞句,理解課文內容。

  過程與方法:抓重點詞句,由點到面,輻射全文教學,在情境創設中使學生產生情感,以讀悟情。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讓學生體會葉欣身先士卒、捨己為人、臨危不懼的崇高精神,從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和生活實際,本課的教學重難點是讓學生理解葉欣是怎樣迎着高風險,進行高強度、高效率的工作的,並從中體會葉欣身先士卒、捨己為人、臨危不懼的崇高精神。

  下面我們邊看教學實錄,邊分析教學準備和教學設計。即將播放的這個教學錄像,是我為參加由陝西省小學語文教育學會組織的陝西省錄像課大賽準備的。雖然這節課在當時的大賽中獲得了一等獎,但今天重新來看,仍有一些明顯的失誤和不足,請大家海涵。

  一節課從設計到準備,從實施到總結,有很多重要而明顯的環節。下面我們詳細解讀《永遠的白衣戰士》的課堂實錄,根據各環節出現的順序,我將陸續和大家交流教學設計與實施中的組織教學、導入新課、文本補白、教材處理中的詳略和次序、課堂拓展訓練、布置課外作業、教學反思等六個方面的問題。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還可以和大家探討一下關於教育科研的話題。

  《/FONT>放錄像> 一、組織教學和導課

  從教學環節上來說,剛才這段錄像包括了兩個重要的教學環節,一個是組織教學,一個是導入新課。

  組織教學的目的在於幫助學生集中注意力,激活學生大腦的興奮灶,提醒學生準備好學習用品,它主要是學生學習前的一個心理準備過程,在教學中具有發動功能和凝聚功能,是一個很重要的教學起始環節。我聽過許多教育名家講課,他們有的採取談話交流法,拉近和學生的心理距離,獲得學生的認同感;有的採取猜謎語的形式,打消學生的陌生感,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有的是講故事,把學生帶入一定的情境之中,為進一步的學習烘托氛圍;有的是師生共同做遊戲,帶動學生積极參与教學過程;有的是讓學生欣賞一段視頻,塑造濃郁的教學情境。無論這些教學名家採取哪種方式組織教學,殊途同歸,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組織教學和導入新課合二為一,組織教學的同時就在滲透將要進行的教學內容,課堂教學的進程自然而然,不留痕迹。而我們往往輕視了這一教學的起始環節,教師大多不親自參與組織教學,只是委託文體委員帶領大家集體唱歌,簡單地提醒學生:上課了,應該注意聽講了,不能再想課間活動中的事情了。最重要的是我們課前唱的歌與即將進行的教學內容之間沒有任何聯繫,我們只是為了組織而進行組織。這就是我們和教育名家的差距。

  我在設計本節課的組織教學時,主要考慮到教學的重點和難點都在於對葉欣的崇高精神的理解與感悟,是對學生情感世界和價值觀念的熏陶與引導,是必須在感動和共鳴中才能完成的教學任務。考慮到小學四年級學生的思維水平正處在具體形象思維的發展階段,已經具備一定的想象能力和理解能力,加之他們在第一課時已經對課文內容有所了解,所以,我就決定採取和學生一起欣賞《白衣天使》這首歌,作為這節課的起始環節,承擔組織教學的重任,期望能夠通過優美的旋律、感人的歌詞,喚起學生對葉欣的緬懷,激發學生對白衣戰士崇高精神和無畏情懷的敬佩之情。

  事實證明這種選擇是正確的。面對葉欣遺像,學生在旋律中回憶着課文內容,在歌詞中感悟着葉欣精神,在藝術美的陶醉中迸發出了繼續學習的高漲熱情,產生了強烈的學習期待。這樣,本節課課前的歌曲欣賞就不再僅僅是組織教學了,它同時也自然而然地完成了另一個重要的教學環節——--導入新課。

  導課是為學生的學習做鋪墊,就像給飛機修跑道一樣,修不好就會影響飛機的起飛。導課設計不好,教學就沒有良好的開端,學生就沒有良好的心理準備,就會延長學生進入教學情境的時間,從而降低了教學效率。好的導課既能降低教學難度,也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既能承上啟下,幫助學生建立起知識之間的聯繫,也能喚起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我們許多老師在日常教學中大多採取複習法導入,不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反而讓學生產生了緊張感和壓力感,還沒開始學習就有點恐懼。也有的老師採取做遊戲、猜謎語、講故事等形式進行導課,但由於和組織教學截然分開,缺乏邏輯上的聯繫,因而浪費了教學時間,降低了教學效率。所以,我建議大家多思考,或者模仿也可以,學習教育名家的做法,把組織教學和導入新課融合起來,合二為一,讓我們的課堂更簡潔、更自然、更高效。這也是有效教學給我們提出的努力方向。

  《/FONT>放錄像> 二、文本補白

您正在瀏覽: 暑假教師培訓講座稿
網友評論
暑假教師培訓講座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