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暑假教師培訓講座稿

暑假教師培訓講座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SPAN>放錄像> 五、課堂拓展訓練

  看完這段實況錄像,我要和大家交流的是關於課堂拓展訓練的話題。

  所謂拓展訓練,簡而言之,就是拓展教材內容,訓練學生能力。從內容上看,這也屬於文本補白的一種形式。但它的主要作用還是訓練學生的能力,是通過拓展內容來訓練能力,拓展只是訓練的必要條件。

  拓展訓練不僅完善了文本的表述,深化了文本意圖,更重要的是開闊了學生的知識視野,鍛煉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拓展訓練作為教學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其主要功能在於檢測和鞏固教學效果,升華文本的中心思想,訓練學生的發散思維和創造性思維,鍛煉學生的綜合能力、表達能力和鑒別能力,培養學生運用課堂所學解決實際問題的習慣和能力等。這是語文教學之所以能夠促進學生綜合素質提高的關鍵所在,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和關注。

  拓展訓練在語文課堂上的常見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補充和文本相似的內容進行重複訓練,以進一步鞏固重點知識,擴展能力訓練。常見於組詞、造句、習作等教學中。

  2、變換文本中的關鍵要素進行訓練,例如變換時間、地點、人物、結果等,讓學生展開合理的想象,主要是為了訓練學生的開放性思維,教給學生模仿學習的方法。

  3、補充文本中沒有但又和文本密切聯繫的內容進行訓練,主要是為了豐富文本,增強文本的表現力,給學生展現更加全面、更加細膩、更具有感染力的教學內容,這是對文本的必要補充和延伸,目的在於進一步鞏固重點,消化難點,升華主題。

  我在本節課的拓展訓練中就採用了第三種形式,通過補充網上紀念館里的相關內容,來進一步展現人們對葉欣的懷念,讓學生的感悟表白和網友的留言相互照應,形成共鳴,推動學生感情的不斷升華,同時也從側面映襯出葉欣精神的高貴和偉大。

  其實,拓展訓練在數學課堂上也經常使用,例題講完后老師出示的形變練習題就是典型的拓展訓練。

  六、關於課外作業的布置

  我還想和大家說說課後作業布置的問題。因為一段時間,社會各界對小學生的家庭作業有很多議論,其中不乏對作業量太大的批評。這也迫使我們很有必要從課後作業的性質、目的、意義及其可能性上冷靜地來思考這個問題。

  課外作業是課堂教學的有益延續和必要補充,它不僅承擔著深化和鞏固課堂教學效果的重要作用,而且是培養興趣愛好,拓展知識視野,鍛煉技能技巧的有效途徑。新課程標準要求課外作業必須突破以往單調重複的"題海戰術"模式和千篇一律的"一刀切"要求,充分體現個性色彩,在促進全體學生全面發展中發揮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這是我設計的《永遠的白衣戰士》的課後作業,剛才的錄像中沒有反映出來。下面,我就課後作業的布置,和大家交流兩個問題,這些觀點我曾經在《咸陽教研》上以論文的形式發表過,可能有的老師已經閱讀過。

  (一)盡量布置個性化作業。新課程改革精神落實的一個重要工具就是課外作業。個性化教學要求教師根據學生不同的知識基礎、興趣愛好、能力傾向,布置不同類型的課外作業,達到殊途同歸的效果,盡量避免千篇一律的作業,在作業類型、數量、難度等方面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發揮作業在鞏固課堂內容、拓展知識視野、激發學生興趣愛好、培養學生健全個性等方面的獨特功能。

  為此,我給學生布置的作業往往因人而異,從類型上看,有閱讀課外書籍、網絡查找資料、默寫生字生詞、日記作文、查字典、畫畫、唱歌、計算、講故事、遊覽觀察等,題目不單純是課後的範例,更多的是針對學生設計的個性化作業;從難度上看,有認真聽課就能完成的、有需要自主思考才能完成的、有通過收集資料才能完成的;從性質上看,有基本達到教學計劃要求的、有知識拓展和能力提高的、有鞏固課堂講授效果的、有補習基礎知識的、有強化基本能力訓練的;從時限上看,有當天完成的、有周內完成的、有為特定節日早做準備的。但無論一個學生面臨什麼樣的作業,肯定是他喜歡的作業形式,肯定是他稍做努力就能完成的,肯定能在作業中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和自信。

  (二)新課標下的課外作業類型(8種)

  1、閱覽型作業。廣泛閱讀是新課標的顯著特點之一。《語文課程標準》中除明確要求學生九年內背誦240篇古今優秀詩文外,還要求九年課外閱讀總量必須達到400萬字以上,並要涉及11個類別的讀物。這種既有量的限定,又有質的要求,就充分體現了閱覽型作業在落實新課改精神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教師必須有計劃,有步驟地給學生布置一定量的課外閱覽作業,鼓勵學生充分挖掘和正確利用書籍、報刊雜誌、影碟、磁帶、廣播、電視、網絡等傳媒資源,完成閱覽任務,豐富知識,增長見識,開闊眼界,鍛煉思維,既不可誤以為閱覽是浪費光陰而棄之不顧,也不可因害怕學生誤入歧途而因噎廢食。

  2、實踐型作業。學以致用,以用促學是新課標的基本要求。課外作業應主動承擔起這一訓練任務,充分體現作業中的實踐性色彩。實踐型作業根據其承擔的訓練任務不同可分為三種:一是重在應用知識,培養操作能力,解決生活中的現實問題。如給電視機設計一個防塵罩並標示尺寸等;二是了解社會,適應社會,加速個人社會化進程。如記錄父母的成長故事;採訪社區幹部,了解貧困戶的生活狀況等;三是走進自然,了解自然,保護自然。如在調查的基礎上形成社區環保方案;提出家庭節水措施等。

  3、創新型作業。通過小發明、小改革、小實驗及一題多解、一詞多句等形式,培養學生的求異思維能力和創造思維品質,幫助學生逐步養成學科學,用科學,愛科學的良好學習習慣,激勵他們在學習中實現三個超越;超越課堂,在社會生活中汲取知識;超越教材,敢於提出獨特見解;超越自我,不斷挖掘自身潛力,弘揚鮮明個性。

  4、開放型作業。只有目標要求,沒有具體內容及方式的限制,讓學生各隨其好,自主選擇,達到殊途同歸的教育目的,以此激發、培養並拓展學生的興趣與愛好。如看圖自由寫話;在元旦來臨之際,讓學生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向父母祝福新年快樂等。

  5、綜合型作業。完成作業需要多學科知識並用,知識技能並重。這種類型的作業可以幫助學生構建豐富而完善的知識網絡和能力框架,激活各類知識之間的廣泛聯繫和互補,促使學生全面發展。如設計一次主題班會的活動方案;以詩歌、舞蹈、繪畫、童話等形式再現學習內容等。

  6、合作型作業。需要學生與學伴、家長合作完成的作業,不僅可以溫習、鞏固知識,還可以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人際交往能力,提高情商,促進非智力因素的協調發展。如以小組為單位承辦小小新聞發布會;組建班內圖書角、衛生角管理小組;家長與孩子聽說互動練習等。

  7、常規型作業。其核心任務是複習鞏固課堂知識,預習新知識,題目多為課堂練習的重複、翻版或變形,以運用新近所學知識在家內獨立完成為特點,是最基本最傳統最常用的課外作業類型,教師多以各種同步教輔書為藍本按教學進度布置。

  8、自選型作業。教師同時出示幾組難度不同的練習題目,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基礎自主選做,充分體現了課外作業要求上的靈活多樣性。這種類型的作業一方面可以激發學生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勇氣和鬥志,另一方面也可使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在學習中享受到成功的快樂,增強努力學習的熱情和信心。

  七、教學反思

  好了,關於課堂教學過程,我就說這麼多。最後再和大家探討一下關於教學反思的問題。

  所謂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教育教學實踐的再認識、再思考,並以此來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教學反思是教師提高個人業務水平的有效手段,教育名家的成長經歷告訴我們,教學反思是教師成長和發展的必由之路。實踐證明,很多優秀教師不僅能從自己的教育實踐中來反觀自己的得失,而且能夠通過教育案例、教育故事、或教育心得等來提高教學反思的質量。可以說這是對教學反思的深化和拓展。

  春秋時期的大教育家孔子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教學也一樣,只有不斷地總結自己的得失,知曉自己的優劣,才能明確努力的方向;只有揚長避短,並借人之長,補己之短,才能促使自己不斷走向完善和成熟,也才能獲得有效的進步和提高。這就是教學反思的價值。

  就教學過程而言,教學反思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方面:

  1. 對教學過程的反思:是否體現了新課標要求。

  2.對教學目標的反思:是否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3.對教學理論的反思:是否符合教與學的基本規律。

  4.對學生的評價與反思:各類學生是否達到了預定目標。

  5. 對執行教學計劃情況的反思:改變計劃的原因和方法是否有效,採用別的活動和方法是否更有效。

  6.對改進措施的反思:教學計劃怎樣修改會更有效。

  教學反思的常見形式是寫"反思日記".反思日記的主要內容有:

  1、寫成功之處。即將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教學目的、引起教學共振效應的做法;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板書;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觸;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等等,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達到光輝頂點。

  2、寫不足之處。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系統的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為今後再教學上吸取教訓,更上一層樓。

  3、寫教學機智。課堂教學中,隨着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思維發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便會因時過境遷而煙消雲散,令人遺憾不已。

  4、寫學生創新。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特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而且對學生也是一種讚賞和激勵。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以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因此,將其記錄下來,可以補充今後教學的豐富材料養分。

  5、寫再教設計。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可見,通過不斷地反思,不斷地總結;不斷地發現,不斷地改進,最終,我們的教學水平就必然會有一個大的發展和大的提高。

  通過剛才的錄像,讓我們先從四點集體反思一下這節課的長處:

  1、審視教學理念,本課的最大特點是變"教教材"為"用教材教",最大化地實現了教材的工具功能。在巧妙處理教材,運用教材的同時,充分落實大語文教育觀念。通過有效及合理補充相關教學資料,採取以讀為主,讀中悟情的方法,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體現文道統一的基本原則。積極倡導自主探究的學習方式,并力求人人參與,全面發展。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為張揚學生個性,培養健全人格創設條件和平台。

  2、就教法設計而言,三種方法選擇恰當,組合完美。情境教學法:採用多媒體課件聲畫同步的優勢,創設身臨其境的教學情境;運用富有感染力的教學語言,渲染濃郁的情感氛圍,寓情於境;換位思考法:引導學生從病人、從家屬、從他人、從自身等多種角色體會葉欣言行的感染力和影響力,從而深刻領會葉欣精神;朗讀感悟法:運用默讀、速讀、細讀、添加提示語引讀等方式,讓學生在讀中悟情,在悟中明理,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3、就學法指導而言,三種形式合理高效。讀一讀,找一找:帶問題閱讀,找出重點詞句;讀一讀,想一想:反覆朗讀,深刻體會葉欣精神;讀一讀,說一說:把讀悟出的獨特感受說出來交流,深化學習效果。

  4、三點成功之處:①通過調整教材、取捨教材和超越教材,讓教材在藝術處理中充滿活力。②以讀為主,培養語感;析詞解句,領會精神;讀說結合,升華情感;讓課堂在教學互動中體現語文特色。③用音畫創設情景,用語言渲染氛圍,借朗讀升華情感,讓課堂處處充滿濃濃的情感,讓課堂時時充滿生命的張力。

  下面讓我們也從四點反思一下這節課的不足之處:

  今天以審視的目光重新判斷這節課,我們不難發現一些明顯的不足。雖然當時我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認為把這節課已經準備得很完美了。但是現在,時過境遷,我對教學有了新的認識,對教材也有了新的理解,反思這節課的教學,就很容易發現一些問題。

  1、課堂空白太多,銜接不緊湊,降低了教學效率。主要表現在板書時沒有給學生留有思考題,學生舉着小手在等我板書,這就不符合有效教學的要求,需要改進。

  2、課堂氣氛生動而不活潑,學生表情壓抑,不是常態下的學習情形。這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健全個性,學生肯定感到學起來比較累,這種狀態也很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原因可能是因為當時有許多聽課老師,現場有攝像機,學生刻意地比較拘謹。再有沒有其他的原因,特別是有沒有教學設計上的缺陷而導致的,還需要我進一步的深入分析。

  3、學生的課堂回答缺少爭鳴。平時喜歡發表不同意見的學生、喜歡胡思亂想的學生沒有發揮出來,他們這些活躍分子在鏡頭前表現"失常",全部都規規矩矩地順着別人的話說,說沒有爭議的答案,說老師期望的答案,導致課堂上沒有了爭鳴,沒有了辯論,全班學生也就喪失了學習和理解中的個性,千人一面,眾口一詞,教學過程沒有活力。他們可能是因為在錄像,故意收殮了自己平時自認為是搗亂的言行,殊不知那些另類的答案在教學中最有價值。再有沒有其他的原因,也需要進一步的反思。

  4、成功只是個瞬間概念。如果說這節課在當時是比較成功的,那麼成功只屬於過去,它是個瞬間概念,不具有持久性。如果讓我現在再給學生教學《永遠的白衣戰士》,那麼這個教學設計就無法直接使用,必須修改。一方面需要修正前面提到的那些問題;另一方面,因為隨着時間的推移,現在的小學四年級學生大腦中對"薩斯"病毒,對抗擊"非典"根本就沒有感性認識,沒有任何直觀印象,所以,文本的補白就需要更加細緻和具體,單靠幾張照片是難以達到設計目的的。

  我認為,這就是教學反思的價值,它能幫助我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這也就是教學反思的力量,它能推動我們不斷地進步和提高。日積月累,我們就能從這些教學反思中學得教學藝術,也能從這些教學反思中提煉出教育論文,還可以在教學反思的引導下,逐步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各位老師,同志們,綜上所述我們知道,教有法而無定法,課有境而無止境,以上的點滴認識是我在教學實踐中的一些體會和總結,今天斗膽說出來,主要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引起爭鳴。也希望每位老師能夠立足課堂,研究課堂,優化課堂,讓自己的課堂成為孩子健康成長的精神樂園。更希望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能夠得到大家的鼓勵、幫助和支持。

  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暑假教師培訓講座稿
網友評論
暑假教師培訓講座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