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你是福娃

你是福娃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林子軒突然接到上司普利斯頓交代的一個特殊任務,讓他幫忙找到一位民間剪紙大師的下落。他知道,普利斯頓是個瘋狂的民間藝術品收藏家,特別喜歡收藏中國的民間藝術品。當他得知上司要尋找的人就是自己的姨母后,差點笑出聲來:原來,姨母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村老太,上司竟然稱其為大師!這件事緣於這個老外在收集中國民間藝術品時無意中看到了姨母的幾幅福娃剪紙作品,其實那只是姨母隨便剪的,根本就算不了什麼……沒想到,普利斯頓卻把這幾張簡單的剪紙作品視若珍品!並交代林子軒,說:“這可是個了不起的人啊!你要幫我找到她!”

  因為父母早亡,林子軒從小就過繼給了姨母家。他知道,姨母在當地是個剪紙高手。每到逢年過節,姨母就會剪出許多窗花,貼在窗戶上和屋子裡,把破落的土屋裝點得花花綠綠,好看極了。不知為什麼,林子軒不再願意提起他和姨母之間的事。小時候,姨母非常疼愛他,由於姨母家裡很窮,孩子多,哥哥姐姐相繼輟學了,只有林子軒堅持念小學。在林子軒7歲那年,姨母把他叫到跟前,說:“孩子,你到城裡讀書吧!這裡太窮了,為了你將來有個好前程,你必須離開姨母了!”姨母說這些話時眼淚在眼圈裡打轉兒。林子軒當時就哭了,說:“姨母為什麼不要我了?”姨母說:“傻孩子,這也是沒辦法啊!有些時候一時的殘忍也是為了一世的愛啊!你放心去吧!新家老家都是一樣的,你的父母會對你更好!因為……”說到這裡姨母說不下去了。然後她又強忍淚水狠心地說:“到了城裡,你不要想我!就當你是在城裡長大的。”說完,姨母送他上了車。突然的命運轉折,讓年少懵懂的林子軒感到很殘忍……

  正如姨母所說,林子軒到了城裡之後,如同到了天堂,繼父、繼母對他非常好。他十分珍惜這突然得到的一切,學習更加勤奮了。在他20歲那年考上了大學,畢業后,他在一家外企工作,事業小有所成。正在他的事業蒸蒸日上的時候,他的繼父突發心臟病,離他而去。給他的打擊很大……雖然繼父、繼母給了他良好的生活和學習條件,但他心裡一直沒把城裡當成自己的家,這種感覺隨着年齡的增長越發強烈。他不知道這是為什麼。不久繼母也離他而去,更讓他茫然失措。他感到自己又成了一個孤兒。

  一想到這些,林子軒就覺得揪心。他生怕觸及到自己情感的痛處。姨母當年把他送給人的情景總是縈繞在眼前。他常想:當年姨母儘管有一萬個理由把他送給人,但在感情上他永遠不會原諒的!如果是親生母親就是討飯也不會狠心將兒子送人的!所以說,他一直不肯原諒姨母。他有意忘卻當年的一切,就當什麼也沒發生。但他萬萬沒有想到,普利斯頓會委託他這樣的事!而且不容迴避。

  為了完成上司的任務,他不得不去見姨母。林子軒終於踏上了回鄉的旅程。在他的腦海里,姨母家的那間破落的土房歷歷在目,他不知道怎樣面對即將的尷尬。林子軒不禁心中生出一陣悵然……當他來到那個小山村時,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原來,那個小村子早已經變了模樣。這裡變成遠近聞名的富裕之鄉,哥哥姐姐過得都很富足。原來,姨母靠着剪紙的手藝被村民稱為活財神。由於姨母是當地剪紙的代表人物,當地又有很多人靠剪紙產業都發了家,所以姨母自然備受尊重!這讓林子軒有點始料不及。沒想到這個連自己都看不起的小小剪紙藝術還有這麼大作為!怪不得,連普利斯頓這樣的老外也對姨母的剪紙產生興趣。看來這小小民間藝術不能小視啊!

  姨母聽說林子軒回來了,顫抖着拉着林子軒的手,說:“孩子,你可回來了,這麼些年沒回來,你是不是怨恨姨娘啊?”林子軒一時語塞了,他不知道如何回答。但她畢竟是自己的姨娘啊!而且是他還在襁褓里就收養了他的親人。林子軒流淚了,激動地說:“姨娘,我一直沒有忘記小時候!”當林子軒的話一出口,姨母的渾身一顫,哭得更凶了。林子軒終於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說:“姨娘,當初你為什麼要把我送人啊?你好狠心呀!”

  說罷,姨母講起了一段往事:當年,有一對城裡知青下放到了村裡,由於當時缺醫少葯又趕上那女的難產,他們的孩子夭折了,夫妻倆痛不欲生。因為孩子死在了母親的腹內,由於大夫技術不過硬,傷到了母親的子宮,從此這個妻子再也不能生育了……為了減輕夫妻倆的痛苦,有人建議他們要一個孩子,正好林子軒成了孤兒剛到姨母家不久,姨父讓姨母把林子軒送給這對夫婦。因為,姨母家的經濟狀況已經無法承擔照顧這個孩子。她知道,要想讓孩子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把孩子送給這對夫婦是最合適不過的了。但當時,她下不了決心,不忍心這樣做,一直沒有答應。直到拖到孩子7歲,她以為那對夫婦放棄了這個念頭。沒想到,那對夫婦知道了這個情況后,就主動找上門來,說服了姨母並答應一定像親生兒子一樣對待林子軒。於是姨母答應了……為了斷絕孩子想念親人的念頭,安心在城裡讀書,姨母從來不主動去看他!故意讓孩子淡化與她之間的感情。原來是這樣啊……林子軒知道自己錯怪了姨母,他突然想起繼母臨終前交給他的那封信。於是,他打開信一看:果然,一切都得到了證實,繼母在信里一切都寫得清清楚楚。林子軒一下子給姨母跪下了。

  誤會消除,突然他想起此行有一個目的,於是他就把普利斯頓托他的事說了出來:姨母聽后不禁笑了起來,說:“你說的是不是那個大鬍子外國老頭?叫什麼普、普什麼頓來着?”“普利斯頓!”林子軒補充道,“對,就叫這個名字!”姨母說。“難道你認識他?”林子軒不無驚訝地叫了起來。“他可是個有身份的外國人啊!”林子軒不敢相信一個外企老闆會認識姨母。他更想不出他們是怎麼認識的……林子軒真的有點糊塗了。

  “何止認識?”姨母神秘地說。林子軒更加不知所云了,看到林子軒驚異的樣子,姨母說出了她和普利斯頓的奇特相識:原來,普利斯頓有個業餘愛好,他每年都要到全國各地搜集一些民間的東西。幾年前,他來到了這裡,這個大鬍子老外被一個老太太的剪紙絕活吸引住了,他不明白這個老太怎麼會剪出這麼好的東西!但他並不知道這個老太太就是林子軒的姨母。

  因為,這個地方是個剪紙之鄉,有很多人會這門手藝。但是在眾多剪紙作品中,林子軒姨母剪的福娃最有名。其實,姨母會剪很多東西,但是後來專門剪福娃了。她剪的福娃形態誇張,極為傳神,有一種呼之欲出的感覺,看后總能讓人感動!這也是讓很多人琢磨不透的,有人模仿過,但就是剪不出她的神韻來!這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普利斯頓很想解開這個謎團,於是他花費了很大心思:接近這個老太太,他想弄明白一個沒文化的老太太是怎麼剪出這麼驚世駭俗的作品來的?他每年都來看望她,還虛心地拜她為師!這讓姨母大受感動。於是,她把之所以能夠剪這樣的福娃的原因說了出來。

  說到這,姨母讓兒媳婦把她的工具箱拿來,讓林子軒看,裡面是無數個樣子的福娃形象。林子軒不明白姨母為什麼讓他看這些。姨母說:“子軒,你是有學問的人。其實,姨母知道你們這些年輕人是不喜歡這些老玩意的!姨母從小就喜歡剪剪刻刻,姨母把自己的一切感情都寄託到了這把剪刀和這一張張紙片上了。姨母沒什麼文化!也說不出什麼道理來。你知道嗎?我為什麼那麼愛剪福娃?因為福娃是你的小名啊!”林子軒一下字愣住,“這是真的嗎 ”

  原來,姨母為了減輕對林子軒的思念和愧疚感,就用剪福娃的方式來排遣苦悶!她有個計劃,堅持每天為遠方的林子軒剪一個福娃,送他一個祝福!這麼多年來她從來沒間斷過。已經剪了多少張福娃她也記不清了。林子軒驚愕了,原來,姨母的絕活是這樣練就的呀!林子軒被震撼了!突然他想起,有一天,普利斯頓手裡拿着一張剪紙福娃問他一個沒頭沒腦的話,說:“林先生,我想和你探討一個問題,有些作品不會無緣無故感動別人的!我不明白你們中國人是怎樣理解親情的!自從我看到一個民間老太太的剪紙福娃后,我就有了這樣的感覺。在她的藝術成就背後一定蘊藏着神奇的力量。這個力量究竟是什麼?林先生我想讓你給我一個答案!”林子軒不知道這個上司的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葯,就含混地說了一些很生硬的哲學觀點,普利斯頓對他的回答不置可否,聳聳肩離去了……顯然他對他的解答不是很滿意!此時,林子軒才完全理解這句話真正含義。

  這時,林子軒的哥哥跑進來,說:“普利斯頓先生來了!”大家一致回頭看去,來人正是普利斯頓,林子軒感到吃驚。這時,普利斯頓像早有準備一樣,非常隨意地和林子軒姨母的家人打招呼,這讓林子軒感到有點局促不安。普利斯頓又回過頭對林子軒的姨母說:“大概你們之間的誤會已經消除了吧!”老太太不住地點頭。林子軒突然明白過來,原來,這一切都是事先安排的呀!普利斯頓走到林子軒跟前說:“林先生,你是我的部下,我很欣賞你的才華,但我覺得你很冷漠,做企業也是講究情感投入的。因為你履歷表沒有填上任何親人的情況,所以我感到很奇怪。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知道了你的一些身世。特別是我和你姨母熟悉后我了解到了那福娃背後的故事,我就不明白你為什麼對你的姨母那麼無動於衷呢?我是被你們中國偉大的女性感動了,她們勇於自我犧牲的精神是世界少有的,她為了讓你有更好的生活學習條件,甘願承受你對她的冷漠。其實她當初的選擇是對你最大的愛護!這個很淺顯的道理,為什麼被你理解成一種傷害呢?也許這是中國文化的不同!但我真的很佩服你的姨母!她真的很了不起!”

  林子軒淚流滿面地說:“先生,你不用說了,我知道怎樣做了!其實,偉大的中國文化內涵本來就博大精深,福娃的內涵已經說明了一切……”

  “你是福娃!是一個真正的福娃啊!”姨母一把把他攬到懷裡,她已經泣不成聲了。他第一次體會到了姨母的懷抱是那樣的溫暖……

您正在瀏覽: 你是福娃
網友評論
你是福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