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是教師演講稿

我是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我是教師演講稿

  我是教師,不是蠟燭。我固然燃燒自己,但沒有毀滅自己;我固然照亮別人,可我也照亮了自己;在提高學生的同時我也提高着自己。我從沒有因“傳道、授業、解惑”而失去什麼,卻因“傳道、授業、解惑”得到了許多。教學相長,我和學生一起成長,何來只照亮了別人,更何來毀滅自己?

  我是教師,不是園丁。我的工作對象是有個性有主見活生生的人,不是任人修剪的花草。我的對象是主動學習的兒童、青少年,而不是在等待肥料、水分恩賜的樹木。學生豈能和花草、樹木並論,而教師又何必把園丁的虛名肩起?

  我不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是人類中的一分子。教育的作用很大,但難以塑造改變人類的靈魂。相反,是生生不息的人類社會,統治階級的意志和時代的價值取向,在時刻塑造和改變着教師的靈魂,乃至決定教師的價值。

  我從事着被人們稱作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但我在想:總統、總理、部長是什麼職業,工人、農民、戰士又是什麼職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我以自己誠實的勞動,換取報酬,以此謀生以此發展以此贏得社會的尊重。

  是的,我需要理解和尊重,但不必給我眩目灼人的光環和廉價的讚美。

  清貧不是我的代名詞。如果精神富有,為什麼不去追求物質豐美?安貧難以思進取,安貧不能奔小康,安貧怎能會樂業?犧牲健康犧牲家庭,不是教師的專利。我恪守職業道德,為人師表,認真工作;如果只讚美教師安貧樂教累倒在講台,顧不上父母和孩子,那不是教師的追求。

  任何比喻都是蹩腳的,任何言不由衷的讚美都是同情。我是教師,我只是教師,既不偉大也不渺小,既不崇高也不卑微,既不悲壯也不苟且。今天堅冰已經打破,曙光灑滿征途,我滿懷信心,滿懷憧憬,不斷學習,不斷創新,以教書育人為己任,和我親愛的同胞一起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我們偉大民族的復興,為實現我的夢-中國夢,貢獻才華和力氣。

  是的,歲月同樣會染白我的雙鬢,但薪火相繼,我的生命會在學生身上得到延續,不自卑,不自負,卻因此自豪,因此歡喜。

您正在瀏覽: 我是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是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