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要當一名穿草鞋的記者

我要當一名穿草鞋的記者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我要當一名穿草鞋的記者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各位評委、各位來賓。各位新聞界的同仁們:

  大家好!

  我是來自西安電視二台的記者,此時此刻,我們要在這裡討論做文與做人的道理,面對同仁、先輩,我豈敢壯語豪言,我只是想起了我們老領導的一句話,二台的記者應該做穿草鞋的記者。

  草鞋是什麼?

  草鞋丈量過艱難的歷程、泥濘的道路,有和長征一起載入史冊的光榮。

  草鞋連接着平民百姓的期望和寄託;穿草鞋的記者,是吃苦耐勞,任勞任怨的記者;穿草鞋的記者不嬌貴、不勢利,心中對普通老百姓、對新聞事業充滿了

  熱愛,而熱愛是最好的老師。

  1996年12月,當時我還在西安電視二台新聞部。當我們的《今日新聞》節目被會議充斥,被大量有償新聞侵佔版面的時候,西安電視台一位老資格的記者走馬上任,他給我交代的第一個採訪任務是到農村去,到戶縣去,他說戶縣是一方熱土。新主任的一句話勾起了我對新聞久積的熱情。在臘月呼嘯的寒風中,我依然扛起裝着攝像機的幾十斤重的大箱子,懷揣從部門借來的100塊錢,擠上從西安發往戶縣的長途公共汽車。我的一些習慣於採訪車接送。吃住樓堂館所。稿子搶手代寫。紅包不拿稿子不發的同行們對我抱以冷眼和不解。然而田野的清風,土地的厚重,農民的摯情給了我溫暖的創作激情。有關戶縣農民修路的系列報道很快播發了,《戶縣農民拆房讓路不要國家一分錢》還獲得本年度的西安新聞獎。我不敢說這就是我的成功,我只是覺得踏實而且同心無愧,因為我當了一回穿草鞋的記者!

  朋友,我們的採訪經歷千差萬別,我們的文章千姿萬態,但是所有我們至今難忘、穿越時空的優秀新聞作品哪一個沒有留下我們敢於吃苦的足跡和帶着來自生活的迴響!

  穿草鞋的記者敢於趟過泥濘而百拆不回,善做實事,敢說真話。俗話說捧人的戲好演,黑着臉說話難,然而我堅信無欲則剛。

  1997年4月23日傍晚,在瀟瀟的春雨中,一位周至縣的農民把我堵在了下班的路上,告訴我:他們村裡的村幹部把農民集資建校的錢,給吃喝揮霍掉了,

  1954年建校的村中心小學,牆壁裂縫,屋頂漏雨,房梁傾斜。兩年前就已開始集資修建新校舍,因為村裡的幾條蛀蟲把錢揮霍掉了,一百多名小學生至今仍坐在隨時都可能倒塌的教室里上課,學生的家長為此終日提心弔膽。聽到這裡,我立刻冒雨前行赴周至縣調查了解。調查中的甘苦已不足掛齒,只是第二大,當我再赴周至決意曝光此事的時候,遇到的是一路的圍追堵截。然而事實拒絕吃請,金錢買不走良知,《危漏年已久,修繕應有期》的電視批評報道當晚即與觀眾見面。儘管此前,縣領導已將電話打給我們的台領導,然而新聞事業責任重大,縣領導不知道,不知道我們二台的記者是穿草鞋的記者。

  鐵肩擔道義,草鞋行萬里。

  新華社陝西分社的一位主任記者說過:“筆下有是非曲直,筆下有善惡忠好,筆下有人命關天。”在市場經濟的今天,面對金錢的誘惑和權力的重壓,朋友,作為無冕之王的我們,是否每一次都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回顧歷史,我們欽佩一個外國人斯諾,告別人稱天堂的美國,踩着不平坦的中國之路,給新聞史上留下了《紅星照耀中國》這樣跨越歷史時空的新聞巨著;有皮鞋不穿而穿草鞋的范長江,從燈紅酒綠的大城市來到硝煙瀰漫的抗目前線,從國統區到根據地,范先生記錄了一個時代,也留下了他作為一名傑出新聞工作者的成功與風範。再看今天,在惡浪滔天的抗洪一線,有記者不屈的身影;在巴格達、貝爾格萊德戰鬥的街頭,有我們中國的記者向世界報告着正義的聲音。

  “我來了,我看到了,我贏了。”唐師僧的這句名言,彷彿也有草鞋精神;深入海灣戰爭,寫下《我從戰場歸來》;千里之行,可知名記者唐師曾也有一雙磨不爛的腳。

  真想穿一雙草鞋,走得更遠,去開闢更廣闊的生命空閱,然而我們都無法離開現實的土壤,1998年6月,我在西安電視二台周未版投標中的,成為《家住西安》這一社會文化欄目的製片人,可以說我是在大家紛紛看好經濟類節目的時候,樹起了為社會文化鼓吹的大旗。欄目開播以來的日日夜夜,作為製片人的我在金錢的困惑與文化的清貧之間來回撕扯着。請人,要付工資,拍片更要花錢,兩萬元的啟動資金本已捉襟見時,歸還日期又眼看就到。我怎能不為錢憔悴呢?但我不為錢折腰。今年3月,當一家廣告公司拿來有償專題片,要塞到我們欄目播出的時候,被我拒絕了。廣告公司和他們的客戶恥笑我們的記者是酸臭文人。我說:“馬上把你們的錢拿回去,並且記住,這是人民的電視台,不是某個財主的電視台。”朋友,我當然也有慷慨之後的煩惱,可是為了舉起這面文化的大旗,在這條尚且艱難的路上,我仍然要當穿草鞋的記者!

  也許有人說,草鞋是穿不久的,可是我想:不怕,當草鞋磨爛的時候,我們的意志卻有一種永遠也磨不爛的草鞋精神。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要當一名穿草鞋的記者
網友評論
我要當一名穿草鞋的記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