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學雷鋒活動月國旗下講話稿

學雷鋒活動月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學雷鋒活動月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學雷鋒活動月國旗下講話稿:用雷鋒精神點亮我們生命境界

  老師們,同學們:

  又是一個"學雷鋒活動月"走進了我們的生活,大家對此應該有新的行動、新的舉措。在我看來,學雷鋒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是一個貫穿於我們生活、學習、工作的任何一個細節的過程,必須年年學、月月學、天天學、時時學,只有這樣,才能從真正的意義上使學雷鋒活動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自我道德修養、提高自我道德水平的新常態。

  第一、學雷鋒首先要認識到雷鋒之於我們時代的意義。胡錦濤同志曾經說過:"一個只有22年短暫生命的共產黨員,能夠贏得億萬人民如此崇高和長久的敬意;一個普通的戰士所表現的高尚品質,能夠激勵幾代人的健康成長;一個群眾性的活動,能夠在幾十年歷史進程中連續不斷,影響了一個時代的社會風尚,這表明雷鋒對於我們這個民族和社會過去具有、現在仍然具有重大價值和時代意義。"習近平同志指出,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對此,我們應該有深刻的認識。

  第二、學雷鋒就是要學習他赤膽忠誠的愛國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雷鋒是繼承中華民族愛國主義傳統並將其發揚光大的傑出代表。他對黨、對祖國赤膽忠心,他說:"為了黨,我願灑盡鮮血,永不變心。為了革命,為了階級的最高利益,我時刻準備着挺身而出,犧牲自己的一切。為了人類的解放事業——共產主義,我要獻出自己的畢生精力和整個生命。"字字句句表達了一名普通戰士的愛國情懷。他把祖國的需要作為自己的志願,農村有需要,他就投入農業生產;工業有需要,他就投入工業生產;部隊有需要,他就報名參軍。他平凡的一生,彰顯的是一種偉大的精神。

  第三、學雷鋒就是要學習他樂於助人的奉獻精神。雷鋒精神的思想核心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雷鋒的一生沒有創造驚天動地的英雄偉績,但他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熱、每一分光都無私地奉獻給了人民。在短短22年的生命歷程中,雷鋒隨時隨地、事事處處都在實踐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誓言,以奉獻社會和幫助他人為自己人生的最大樂趣。他堅持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他把人民的困難當作自己的困難,他對同志像春天般的溫暖,他投身培養祖國花朵的事業……他的一生,無不在為人民發光、發熱。

  第四、學雷鋒就是要學習他刻苦鑽研的學習精神。他認識到,學習的意義是給生命之燈加油;他實踐着,學習的要義理論聯繫實際;他刻苦着,學習的時間在於擠和鑽。他說,人只有不斷地努力學習,才不會迷失方向,做好工作,否則就會落後,甚至犯錯誤。所以,他刻苦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刻苦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刻苦學習勞動生產技能。學習使他逐步成長為一名又紅又專的共產主義戰士。

  第五、學雷鋒就是要學習他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雷鋒在日記中寫道:人生在世,只有勤勞,發奮圖強,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為人類的解放事業——共產主義貢獻自己的一切,這才是最幸福的。他生活簡樸,攢下津貼支援國家、集體和有困難的同志;他厲行節約,在鞍鋼工作時曾三次被評為"節約能手".艱苦奮鬥是我們的傳家寶,我們學習雷鋒,發揚雷鋒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樣勤儉節約,艱苦奮鬥,自覺為國分憂。

  第六、學習雷鋒就是要學習他忠於職守的實幹精神。雷鋒有一句閃光的語言:我願在偉大革命事業中,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雷鋒總是用對革命工作極端負責的態度來體現甘當革命螺絲釘的實幹精神。在雷鋒不論做什麼工作,都腳踏實地,認真地把它干好,黨叫幹啥就幹啥,並且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在團山湖農場,雷鋒是技術過硬的拖拉機手;在鞍鋼,雷鋒是豪情滿懷的鋼鐵工人;在部隊,雷鋒是積極向上的優秀士兵。所以有一首讚美雷鋒的詩歌這樣寫道:你埋頭工作,從不吝惜精力;你緊張勞動,從不考慮自己;革命需要你到哪裡,人民需要你擔當什麼,你立即拍着肩膀挺身挑起。

  老師們,同學們,雷鋒精神的內涵十分豐富,前述內容只是我對雷鋒精神的一個簡要概括,希望大家在行動中不斷地去發掘。

  雷鋒精神的道德核心是"愛"和"奉獻".當我們以"愛"的微笑來面對、以"愛"的肩膀來承擔的時候,世界上還會有哪一個屋檐的瓦片會因風雨而跌落?當我們以"奉獻"的陽光來命題、以"奉獻"的純粹來抒寫的時候,世界上還會有哪一個故事的情節會因霜雪而晦暗?

  行動起來吧,愛國愛民、奮發向上、熱心公益、樂於助人、扶貧濟困、見義勇為、善待他人、勤儉節約、忠於職守、艱苦奮鬥、刻苦鑽研、勇於拼搏,等等,無一不是彰顯我們生命價值的節點,無一不是點亮我們生命境界的火把。行動起來吧,只要我們每一個人都從自我做起,從平凡小事做起,從現在開始做起,我們深信,千萬個雷鋒必將立身於我們時代與社會的核心價值高地,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也一定會一天天更加美麗。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祝高三的同學金榜題大名,高二的同學學業高水平,高一的同學學習大長進!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學雷鋒活動月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學雷鋒活動月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