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幼兒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幼兒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4午睡:這一方面孩子們的進步很大,現在孩子們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小床,然後自己把褲子、鞋脫掉放好,毛衣和外套是我們老師幫忙脫的,每天,我們都有一位老師負責照顧孩子,午睡時我們會為孩子蓋好被子,對體質較差的幼兒會給予更多的關注,午睡時間是12:10開始,大約20分鐘孩子們幾乎都能入睡,每天保證有兩個小時的午睡時間。周一到周四我們是2:30起床,周五是2:00起床,(在這裡需要強調的一點是,在孩子午睡的這個時間段請不要來打擾,會影響其他小朋友的休息)每天起床的時候,除了我們班的兩位老師,還有園長來幫忙,我們要求孩子自己穿褲子和鞋子,再加上三位老師幫忙穿上衣,每天在十分鐘以內,就可以將所有小朋友整理好,然後再把床收拾好,所以,家長不用擔心孩子不會穿衣服,怕凍着什麼的,我們的辦事效率是非常高的。在這裡,提一點要求,希望家長周末在家安排好幼兒的午睡,以便養成良好的習慣。

  5、入廁:大部分幼兒都能感知上廁所的需要並提出要求,尿褲子的現象極少,可能到冬天冷的時候有的孩子喜歡憋尿,我們每天都有定時帶孩子入廁,對幾個特殊點的孩子經常提醒他們入廁。在天冷衣服穿的比較多的時候會幫助孩子們整理好衣服,這個請家長們放心,不必擔心孩子因為弄不好褲子而涼了肚子,尿了褲子,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照顧好孩子的一日生活。

  孩子們在幼兒園的生活都是很有規律的,但是一到放假生活習慣全改變了,比如暴飲暴食、只吃零食喝飲料不吃飯等都能引起孩子身體不適。每個星期一的上午,孩子們入園后,有很多孩子精神狀態很差,昏昏欲睡,還有一些孩子一過周末就生病,這都是因為在家生活沒有規律,特別是現在氣候也不太正常,忽冷忽熱的,所以,希望家長在假期一定要合理安排孩子的生活,這樣才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三、我們的教學

  本學期,我們依據《幼兒園新綱要》的精神,為孩子們開設了豐富多彩的活動課程,除了配套的六本教材:語言、數學、科學、健康、社會、美工,另外還開設了音樂、快樂英語、快速識字,每周,我們會根據情況合理安排孩子們的活動,制定周教學計劃,貼在門口,家長每周應去關注一下。下面,我就將每門學科的教學目標簡單地說一下。

  語言:培養幼兒學說普通話,通過兒歌和故事,培養孩子的傾聽習慣和語言表達能力。教會孩子正確看書的方法,另外,我們開設的快速識字是與語言課相結合的,每一節語言課我們都會在書上找出幾個常見的漢字同時進行教學,通過在書上找字寶寶的遊戲,鞏固孩子的識字能力。本學期,準確認識50個漢字。

  數學:主要是培養孩子的點數能力(出示本學期訓練的題型)

  科學:主要是培養孩子對周圍的事物、現象產生興趣,認識常見的植物、動物、蔬菜、水果、交能工具等,初步感知四季的特徵

  健康:主要是培養孩子的生活、衛生習慣,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教會孩子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識,讓他們學會保護自己,還要通過一些體育遊戲活動,鍛煉孩子肢體的靈活性和協調性。

  社會:主要是讓孩子們理解和遵守日常生活中的行為規則,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培養他們的文明禮儀。

  美工:中班本學期的主要任務是認識顏色和塗色練習,練習時注意孩子的握筆姿勢,通過這樣的練習,可以鍛煉孩子的動手能力,會給孩子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我們幼兒園通過多年的實踐,現在已經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兒童色彩畫的訓練方式,孩子們通過在中班、大班的色彩和線條的基礎訓練,等到學前班的時候,一定會帶給家長們驚喜!(希望家長多鼓勵孩子,多表揚)

  音樂:主要是培養孩子參與音樂的興趣,在集體演唱中能與大家的聲音保持和諧,在平時,我們經常會給孩子們創設環境,鼓勵孩子們在集體面前大方、自然的表演。

  英語:主要是培養孩子的一種興趣,學說一些簡單的單詞,不作為主要的教學內容。

  有的家長可能在家讓孩子寫字,其實這不符合中班幼兒的年齡特徵,因為中班幼兒的小肌肉群還不發達,對筆的控制能力還很弱,不能如願地把握筆的運行。由此很容易導致錯誤的握筆姿勢,進入小學后很難糾正。時間久了不僅會傷害到孩子的手,還會引起孩子厭學。知識掌握只是遲早的問題,學習的興趣更重要,一旦喪失了學習的興趣將會影響孩子今後的學習。所以,我們不贊成也不打算教中班的孩子寫字。同樣的一個字,四歲孩子可能只需要教幾遍就會了,而3歲孩子卻要教幾十甚至幾百遍,孩子還是無法掌握,還會因力不從心感到厭倦,產生厭學情緒。寫字和算術並不一定是越早越好。大家應該知道,曾經有一段時間中國出現了很多神童,但後來為什麼都變平常了呢,只不過是他們的潛力被提前給挖掘完了,別人在不斷進步不斷獲得的時候他們只能原地踏步。大家望子成龍的心情我們能理解,但從孩子角度來說,他們更希望能給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做什麼都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步到位。童年只有一次,將來的學習之路還有很多年,不要給孩子從小就加負加壓。以前因家長的強烈要求,我們教中班孩子學寫過字,但是效果並不好,寫字浪費了大量時間,有的孩子三五分鐘就寫完了,有的孩子根本動不了筆,等老師一個個教下來,需要近一個小時,教師累孩子累,事倍功半,原本活潑的孩子都變呆板了。這一個小時如果用來畫畫,唱歌跳舞、聽故事、看動畫片等等我想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取前車之鑒,我們這學期不寫字,將着重於孩子語言、藝術、興趣和能力的培養。孩子的年齡到了,手的協調能力好了,教起來要容易的多,孩子學起來也有信心才能很好的掌握。

  四、 需要家長配合的事情

  1、引導孩子克服依戀情緒,要持之以恆地、天天送孩子入園。

  孩子子在家裡,都是在幾代人的保護之下生活的。上幼兒園后,你們最關心的是孩子在幼兒園有沒有哭,吃飯好不好,有沒有被別的孩子欺負等等,你們的這種焦慮常常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因此家長們要樹立一種觀念:小鳥長大了,就會飛,為了讓小鳥飛地高,飛得遠,父母有時不是把他往身邊拉,而是推他一把,現在應該說已經到了推一把的時候。既然把孩子送到幼兒園裡,就是抱着一種讓他學習獨立生活而來的。所以請你們相信我們老師,我們老師會像媽媽一樣地去照顧他們、關心他們。當你們把孩子送到老師手上時,就應該以信任的心態和孩子說再見。家長在家千萬不能用“你不乖,我就告訴老師,叫老師批評你”或者是“再不聽話就把你送到幼兒園,不要你了”等等之類的話嚇唬孩子,請用積極、輕鬆的情緒去感染幼兒,用愉快的口氣談論與幼兒園有關的人或事,給孩子正確的心理暗示,比如說“大班,學前班的哥哥、姐姐本領真大,寶寶上幼兒園后也會這麼能幹的!”“一個人玩不開心,幼兒園裡的玩具多,小朋友也多,玩起來一定會很開心!”“老師說,寶寶在幼兒園很聽話,最喜歡寶寶了”,讓孩子對上幼兒園有期待、嚮往心理。如果老是用恐嚇的語言來威脅孩子,這樣無疑會把幼兒園的生活說得更加可怕,令孩子更不喜歡幼兒園。要鼓勵幼兒高高興興上幼兒園。

  2、做好孩子的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警鐘長鳴,因此我想把安全工作特彆強調一下。

  (1) 接送孩子。

  每天早上送孩子入幼兒園一定要把孩子親手交到老師的手中,不能只送孩子到大門口,讓孩子自己進教室,這樣一是防止孩子在老師不知的情況下,獨自玩耍、受傷,二來孩子入園時,園內進出人很多,防止丟失;離園的安全,這是一個特別容易出安全事故的環節,一到放學時間,心情就很迫切,幾乎是蜂擁而至,說不定這時就有孩子趁機想溜出。所以在接孩子時家長要注意以下幾點一、不要站在遠處向孩子招手,最好固定一個人,我們所認識的,如有陌生人來接,請事先打電話告知老師,或者是攜帶、出示接送卡;(不要隨便派一個人來又不事先打招喚)還有就是接到孩子后,請鼓勵孩子給每位老師說再見,這樣既是為了安全,讓老師做到心中有數,也培養了孩子們的禮貌意識。每天4 點放學的時候,家長比較多,為了不和樓上的發生干擾,在那個時候段,請到後門接孩子。另外,開學這段時間,我們的值班老師發現很多孩子放學后在玩滑梯時,家長卻在一旁聊天,有的爺爺奶奶經常叫不住自己的孫子孫女,希望能引起家長的重視,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

  (2)不安全物品。

  掛飾、髮夾、牙籤、硬幣或顆粒狀物品等都是危險性因素。我們應盡量避免。請入園前為幼兒檢查衣袋,只有我們的安全工作細緻了,防範意識提高了,才能以防萬一,孩子的生活才會平安、快樂,所以煩請家長配合我們的工作。

  (3)、請盡量讓孩子到幼兒園吃早餐。不允許帶零食入園。(從安全和習慣上談一談)

  (4)、疾病預防。如果幼兒有以下情況,請不要入園。發燒、嘔吐、拉肚子、咳嗽、哮喘發作、傳染性皮膚病等均不得入園。如果因生病或有事請一定要打電話請假

  (5)、服藥。如遇生病,需在幼兒園服藥的,請一定要親自交到老師手裡,並告知服用劑量

  3、作息制度。

  來園時間一般在7:40——8:30之間,這段時間也是來園幼兒的晨間活動時間,希望家長督促幼兒準時來園,平時早睡早起,養成上學不遲到的好習慣,哪怕是冬天也要遵守作息時間,必須強調的是,不允許提前送孩子入園,請相互體諒!

  4、文明習慣

您正在瀏覽: 幼兒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