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班主任培訓發言材料

班主任培訓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更要搭建人人能參與,人人能得到鍛煉,人人能得到提升的舞台。

  有人會問,哪有這樣的好事?其實,這樣的活動比比皆是,並且組織非常容易,只要策劃得當,人人可參與,人人能受益。

  比如,許多班主任都會用名言警句教育學生,但做法卻各不相同。有的由值日生負責卻總有人忘記;於是有的班主任就買一本名言警句集錦交給一位學生幹部專門負責;有的甚至自己上陣,天天精挑細選。容易忘記的事情是解決了,但參與的人,教育的作用卻大打折扣。我們班就做得有所不同,大家人人參與,樂在其中。

  我們班的名言警句由宣傳組負責,宣傳組對名言警句欄有一個非常細緻具體的安排與要求。全班57人,每人輪着負責寫五天,要求一天寫自己的座右銘,兩天寫對自己影響深遠的現代文名人名言,或是自己的人生感悟。為了提高大家對傳統文化的了解與熱愛,另外兩天必須寫古文類名人名言。為了達到教育大家影響大家引導大家積极參与的目的,要求所有同學每天早上進教室第一件事就是摘抄朗誦名言警句欄的名人名言,每月還組織一次印象最深名人名言評比。所選名言全登記在一個精緻的日記本上,我們美其名曰《名人名言接力棒》,選擇的學生還要在名言下寫出選擇的理由、自己的感悟等。經過這樣的策劃,一件小小的事卻充滿了文化氣息,一個小窗口,卻成了一個大大的舞台。

  還有《班級日誌》也值得我們充分利用,我們可把它打造成班級文化的主陣地。

  《班級日誌》許多班級都在記,但作用的發揮卻大相徑庭,有的就是一天一天的流水帳,沒有多大意義;有的成了違紀登記本,反而經常導致同學之間的勾心鬥角,成為班級矛盾的源頭;有的甚至乾脆就是有始無終,記上幾天就沒了。但我們班的班級日誌卻是鑄就我們團結、守紀、上進、友愛班級精神最重要的文化陣地,是我們班實實在在的精神接力棒。

  我們的班級日誌有明確的要求。首先是欄目設置讓人有寫,我們分固定欄目和不固定欄目,每天日誌必須有一天實錄、值日感言。不固定欄目有曝光台(指出班級存在的問題)、名師名言(記錄當天任課老師講過的意義深遠的話)、同桌的你(記錄一位你旁邊優秀的同學)等等。

  其次是流傳模式讓人想寫且要寫好。我們採取的是全員參與的形式,許多班級記班級日誌是班長或班委會的專利,日誌也不在班上公開流傳,自然減小了其他同學的關注度。而我們班是五十七位同學輪流記,值日感言、同桌的你等欄目,貼近生活、內容豐富多彩、真情流露,看后總是讓讀者或感動、或振奮、或憐惜、或感傷。所以日誌本每輪到一位同學手中,都會用心地將前面同學的日誌通通瀏覽一遍,然後再用心書寫新的一天的屬於自己的班級日誌。這樣就形成了寫班級日誌的良性循環,大家越寫越用心,越寫越願寫。事實上日誌成了同學們展示才華、凸顯品味、彰顯個性、反映內涵的載體,不認真寫不行,甚至有同學說已經到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地步。

  我們還對《班級日誌》進行過多次改革,每天值日的同學進行同桌的你,值日感言演講,要求演講標準的首要一條就是聲音大,更是鍛煉了一批膽小的學生。後來我們又開始編屬於我們自己的書,《班級日誌》成了重要的稿源,更加激發了大家的興趣與熱情。

  篇二:思想引領,有味讓人更有為

  班主任工作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思想工作,這方面每個班主任都有一手,有的特別有耐心,善於做個別工作;有的充滿激情,善於鼓動學生;有的有特殊的人格魅力,不言自威,學生也服服帖帖。當然,思想工作我也有一些體會。

  1、重視整體的思想引領

  一個人走可以很快,一個團隊卻走得更遠。我不太喜歡個別談話,但我特別重視集體的思想教育。每天的時政教育,每周的班會課,我從來不會挪作他用。集體主義、團隊精神、感恩教育、危機意識、理想前途都是我們班思想教育永恆的主題。

  2、方法常做常新

  思想工作有些主題是永恆的,但形式、方法確實多種多樣,教育契機也是無處不在,找到好的契機,任用恰當的方法、手段是最顯班主任功底的,我幾乎每天都在這些方面下一些功夫。

  一期來,我堅持了一個重要思想教育陣地:“班主任的話”。就是針對學生學習狀況、思想表現、特別節日、個人感悟等在早自習前,或晚自習前在黑板上寫上一句話。這句話或切中時弊,或富含哲理,或激動人心……比如,考試準備階段我可能寫上“不要抱怨結果的殘酷,而應思考過程是否精彩。”;發覺部分學生自習時,碰到一個難一點的題做不出就生氣、就開小差我就寫上“不要讓一顆小石子就擋住了你前進的步伐。”大家自習有些小吵我會寫上“靜,是一種境界;靜,就是力量;靜,就是效率;靜,就是走向勝利和成功。”。同學們大多時候都能心領神會,我也樂此不疲。

  打造班級流行語也是一種班級思想教育的有效途徑。我們班準備做某事或某事做好了,我和同學們都會說“有為才有味,有味更有為。”每次取得榮譽成功是我們都會說“用成功激勵成功,用激情點燃激情。”學習了一段時間,大家狀態比較疲軟時我們就會說“不要停下你的腳步,因為大家都在風雨兼程。”我和大家一唱一和,每次都能取得滿意的教育效果。重複的次數多了,這些積極向上的班級流行語所包含的思想內涵潛移默化地融進了班級精神裡面,悄悄地引領着同學們的行為。

  賦予班級常規活動特殊的象徵意義也是一個妙招。在我們班,值日生擦黑板,整理講台叫“拂去心靈的灰塵”,值日生黑板沒擦乾淨是心靈蒙塵,你敢不擦乾淨嗎?跑操,我們將整齊的腳步聲稱為“我們的心跳”誰的腳步不齊了,是讓我們得了心臟病,那還了得?為了提高大家對每天名言警句欄的重視,我們強調一句話可反映你的情趣、修養、性格、甚至人生觀,雖是一件小事,確實一個大舞台,我們美其名曰“心靈之窗”,你不認真行嗎?這些象徵意義逐漸有了特別的約束力,讓我們收穫了更好的行為、習慣,更好的班風,更大的進步。

  班級民主生活,建設一個思想自由,思想碰撞,思想進步的平台。幾十年前,毛澤東在整風運動中提出團結--批評--團結的思想工作方法,軍隊,黨內過去都有民主生活會,我們班也創造性的進行過一些民主生活會。大家真正各抒己見,針對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一同探討,形成一些共識,效果不錯。比如:我們曾探討過“怎樣調動老師的積極性?”“感覺老師不關心你,你該怎麼辦?”“老師怎樣做才是關心你,重視你。”“班級懲罰制度該不該取消。”每次民主生活會都讓大家思想受到一次洗禮、升華。我們班的班會還有一個特殊環節:自我反思。我們的問題是固定的:“根據表現,我現在是那種人?我要做那種人?”這來源於我一次講話,我說:凡是一個集體,都會有不同的人,我們能否得到同學的關心與友誼,我們能否在集體中過得快樂、幸福,關鍵取決於我們自己,取決於我們在班集體中的表現。任何一個班級都由這麼四種人構成:第一種是班級離不開的人;第二種是班級有我更好的人;第三種是班級有我沒我都一樣的人;第四種是班級沒我更好的人。反思時,每個同學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好好想一想,我現在屬於那種人?我想做那種人?於是大家開始反思自己這一段的言行,內心做着爭論、分析、判斷。幾個同學再做典型性發言,進一步凸顯了反思的主題,效果也不錯。

  3、提升思想引領的境界

  首先,班主任本身的思想要有較高的境界,班主任帶班,追求好成績,追求好常規,都沒錯,但僅僅追求這兩項就少了,在我的理念里,我希望幾十位同學在我的班級里都有所成長,這是我努力的方向。聯合國國際21世紀教育委員會提出的四個學會: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共處、學會做人是我班級所有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我們面對的是幾十個孩子,我們根本無法預知他們的明天,為了追求班級的好成績,好常規而泯滅某些同學的個性,忽視個體的成長,我不會這麼做。最理想的結果是:好常規、好成績成為全班學生共同成長的副產品。

  經過師生全力地打造,一個班風積極向上,大家開心幸福的集體誕生了。班級有了精神、學生有了激情你還會擔心學習成績嗎?在一個讓人能幸福地生活,輕鬆地學習的集體里,有味讓人更加有為。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

  其實道理也沒有想象的複雜,有為讓班級優秀,優秀的名聲無形中會形成一種巨大的前進動力,讓人的自我約束能力大大加強,讓班級更團結,讓班風更正,讓學風更濃。憑藉這些前進道路上必不可少的動力,班集體就像走上快車道的列車,更加勢不可擋。

  一個優秀的班級必須有一群激情的學生來打造;一個優秀的班級必須有大量的優秀榮譽來支撐;一個優秀的班級必須能保障所有成員都有所成長;一個優秀的班級必須要讓它的成員深感幸福。成就這樣一個班級有一條路:那就是:

  有為才有味,有味更有為!

  篇三:功夫在平時

  --怎樣贏得家長配合、信任與支持

  一、走進心靈,贏得信任

  每次接手一個新班,當拿到學生名單的那一刻起我就開始了家校聯繫的工作,第一時間將所有學生的家長電話輸進手機,發出第一條聯繫的短信:“您好,我是您孩子的新班主任,名叫彭佳興,這一年,我一定盡我的努力引導教育好您的孩子,期待您對我工作的配合、支持與幫助。相信我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讓孩子健康成長,不斷進步,先謝謝您了。”有了這條短信,一般還沒見到學生,更沒與家長謀面,我就能收到不少家長的回應:“謝謝彭老師!”“您真有心!”“您一定是一位好老師,孩子放在您的班上我們放心。”

  我校是寄宿制學校,學生兩星期放一次假,第一次放假,我會寫一封信由學生帶給所有家長,內容主要是我的教育理念,帶班的基本思路,給家長的建議,希望家長配合的主要事情等等。通過這封信一來讓家長進一步了解我,二來讓家長知道配合什麼,同時初步做好配合教育的心理準備。

  接下來的一年時間裡,我會利用家校通,手機短信、電話等主動地保持與家長經常的聯繫。平常及時交流孩子的在校表現,彙報班級成績、動態,給家長一些教育建議等等。遇到節假日,也不忘主動給所有家長一聲問候與祝福,如果有家長應邀參加了班級活動事後我總不忘發條短信表示感謝。正是有了平常的鋪墊,我和家長的距離越走越近,越走越親。

  二、積極幫助,提高水平

  沒有家長不關注孩子的成長,沒有家長不重視孩子的教育,幾乎任何一個家長都比老師更愛自己的孩子,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這是人之常情。但家長的教育水平卻參差不齊,好多家長教育理念模糊,教育認識滯后,教育方式單一,教育手段粗暴。作為專業的教育工作者----老師,幫助他們提高認知、指導他們實施教育活動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每帶一個班,第一次家長會我都會特別重視做家長們的思想工作,幫助他們改變一些教育孩子方面的認知。比如,“教育孩子到底是誰的事?”就是第一次家長會我必與家長探討交流的保留問題,且每次交流都能碰撞出火花。

  這一討論一般這樣展開,首先由我提出問題:都說孩子教育是社會、家庭、學校三結合的事,您敢把孩子教育放任地交給社會嗎?您能把孩子教育完全放心地交給學校、老師嗎?

  最後往往得出與以下觀點相近的共識:事實說明,當前,一批批孩子染上惡習,不思進取,學習習慣差,行為差,究其原因,社會這個大熔爐難辭其咎。當前的社會,思想觀念五花八門,價值取向百花齊放,年幼的心靈如果沒有外力的引領,指導,走上歪路歧路一點都不奇怪,所以,放任地讓社會教育大熔爐來教育未成年的孩子實在是一個不敢冒的險。

  理論上我們要求老師面向全體學生,對全體學生負責,但你能保證所有老師能做到嗎?回答絕對是否定的:不能。老師面對幾十個學生,有一兩個、三四個掉隊是非常正常的,對老師而言,這一兩個是幾十分之一,而對於家庭卻都是百分之百。孩子認真讀書,不斷進步,班主任幸福一年,父母幸福半輩子,孩子幸福一輩子;孩子不讀書,不思進取,班主任痛苦一年,父母痛苦半輩子,孩子卻痛苦一輩子。教育對於老師是一個良心活,一個老師放棄一個學生,最多只會受到良心的譴責。

  教育孩子主要是家長的事,科任老師,班主任只是一個幫忙的。

  這樣的結論雖讓家長有些瞠目結舌,但卻是真真實實的。家長有了這樣的認識,以後支持班主任工作的開展也就更加名正言順了。

  以後的日子,每一次與家長交流我都會在教育方法上教育思想上儘可能的提供幫助,只要家長有需要。我還會通過家校通平台常常教給家長一些育兒小智慧,甚至利用一些通俗易懂的小故事讓我們的交流既有趣,又有啟示。我曾與班上所有家長分享過這樣一個故事,名字叫《母親與家長會》。

  小學的時候,母親開完家長會,老師說她的兒子智商有問題,母親回家后鼓勵兒子說:“老師說你是班裡最聰明的一個!”初中的時候,老師還是說她的兒子不守紀律,讀高中沒有希望。母親回家后又鼓勵兒子說:“老師說你思維活躍,一定能考上高中。”高中的時候,老師說她的兒子讀普通大學都困難,母親回家后對兒子說:“你一定能考上中國最好的大學。”最後,當兒子拿到清華大學通知書的時候,他的母親淚如雨下,這是一個多麼偉大的母親啊!

  現在,我們班家長越來越聰明了:在科任老師面前,總講孩子說某某老師對孩子怎麼怎麼好,而在孩子面前又說不完某某老師說你某方面多出眾,潛力有多大。讓科任老師老圍着我們班學生“團團轉”,學生每次回家返校后總是更加神采飛揚。

  三、搭建平台,發揮作用

  家長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怎樣利用好家長這一力量呢?你要搭好台,家長們才好唱戲呀!我為我們班的家長搭建了足夠的平台。

  在第一次家長會上家長們參與班級管理的思想工作做通后,我就會發這樣一張表,讓家長選擇自己能參與、願意參與的班級活動。

  孩子的教育、班級的管理期待您的加盟

  學生姓名 家長姓名 家長聯繫電話

  填表說明:在您願意、能夠參與的協同教育項目欄里划“√”。

  協同教育項目

  您的選擇意向

  是否願意參加班級主題班會,月考、段考等表彰總結會

  是否願意參與運動會、演講比賽、朗誦會等班級活動

  是否願意參加白天聽課

  是否願意參加晚自習督察

  是否願意不定期上網進入卓越王子博客查看孩子、班級紀律常規表現

  是否願意不定期電子郵件與班主任溝通孩子學習生活情況

  是否願意不定期與班主任電話聯繫交換孩子學習生活情況

  家長們一般都會表現出非常積極的態度,我也對此認真統計,作為以後聯繫的依據。每次班上有什麼活動,我都會在家校平台上以短信通知的形式告知家長,徵集有時間、願意參與的家長。對重點學生家長,(如:代表班級參加學校活動相關學生的家長;表彰會獲得獎勵學生的家長,對相關學生有特殊教育意義的家長。)我都直接電話邀請,甚至家長有些遲疑我還會反覆解釋說明他的到來的意義,不讓家長孩子留遺憾。

  當然,我也會盡量讓家長滿載而歸。

  去年教師節全校演講比賽,我力排眾議選擇了一位在高一時很調皮、多次受到學校處分、進入我班后調皮已初露端倪又沒有任何演講經驗的同學代表班級參賽。確定名單后,我幫他改稿,從演講的節奏、語氣的輕重、輔助動作等,一句一句地指導他,一遍一遍地給他做示範,最後,我自己都能倒背如流了。比賽那天,邀請他爸媽都來了,當他的演講獲得全場最多掌聲,榮獲全校一等獎,走下台那一刻,他與我、與他爸、與他媽一一忘情擁抱。此情此景讓七尺男兒--他的爸爸都留下了眼淚,激動的對我說:“幾年了,我孩子都沒讓我這樣感到驕傲過。謝謝彭老師!謝謝彭老師堅決要我來!”這件事還改變了這位學生,他在我班到現在為止一直表現不錯。

  運動會開幕式,我們班策劃出場式時設計用卡通娃娃,學生想盡辦法沒借到,我發了一條短信給家長,看有沒有家長能幫着個忙,結果很快就有家長與我聯繫,第二天還親自送來了。開幕式上,我班的出場成了全校的焦點,最終我班獲得了與校運會團體總分第一同樣重要的精神文明獎。

  班級舉行段考、期考表彰會,我更會邀請家長到場,特別是獲獎同學的家長,一般作為頒獎嘉賓。當孩子伴着主持人富有感染力的頒獎詞,從自己爸爸媽媽手中接過獎狀,相互擁抱的那一刻,孩子、父母的那份幸福、那份激動讓人嫉妒,讓人回味,讓人難忘。這樣的形式把獎勵的教育作用提高了好幾個檔次。

  參加過班級活動的家長感受到配合教育的甜頭后更加積極地配合我的工作,甚至有家長還會電話問我近來有沒有班級活動。

  四、相互配合,收穫共贏

  每個家庭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在班上同學背後的幾十個家庭中,家庭存在這樣那樣問題的有;孩子與父母難以溝通或者溝通不暢的有;父母根本沒法管的也有。架起父母親人與孩子之間的橋樑也是班主任的工作之一,我會在我的教育過程中經常滲透愛父母,尊敬父母的思想,特別是每次放月假,學生離校前我都會叮囑他們 “忤從逆開始,孝以順為先”,交代同學們不要在校就想家人,想爸媽,回家就與爸媽鬧矛盾,甚至返校后都不開心。告訴他們與父母交流、討父母歡心的小伎倆。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培訓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班主任培訓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