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單位獎勵優秀考生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在單位獎勵優秀考生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單位獎勵優秀考生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單位獎勵優秀考生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家長、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榮幸能夠和大家坐在這裡,參加監獄工會組織的座談會,我覺得很榮耀。首先,感謝監獄黨委、監獄工會對我們的關心,除此之外,我還要感謝我的孩子,因為你的刻苦和努力,才讓我有資格坐在這裡參加這個令人驕傲的會議,因為在座的都是在今年的中考和高考中考得比較好的學生和他們的家長,借這個機會,我也談幾點自己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從孩子身上學到的和自己教育孩子的一些體會,給大家做個交流彙報,就當是拋磚引玉吧!

  一、加強“三觀”教育,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中學時期是孩子的轉型期,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很容易產生逆反情緒。如果教育不當,孩子就很有可能朝着相反的方向發展。這個時候,我的做法是堅持正面引導,灌輸正能量,讓孩子明辨是非,明確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以正確的思想指導她的行動。

  二、勤于思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做到遠有目標、近有計劃。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女兒很值得我學習,在學習中她有個很好的習慣,就是制定學習計劃,特別是高三複習階段,她把每個階段和每天要完成的學習任務寫出來用便條貼在桌子上,一樣一樣的完成。我對她這種“制定小計劃,奔向大目標”的做法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事實證明,這的確是個非常好的學習方法。剛開始可能看不到什麼成效,但堅持下來,日積月累,再回頭看時,就會發現學到了很多知識,很有成就感,信心也就不斷增強。

  三、學會感恩。關於感恩,我在與孩子的交流中,是從兩個方面來加強理解的。人的一生,難免遇到各種各樣的人,這樣或那樣的事,對於幫助過我們的人,要心懷感恩,因為別人的幫助可以讓你減少挫折,少走彎路,快速到達勝利的彼岸。而對於傷害過自己的人,也同樣要心存感恩,不要去恨他,因為他的傷害磨練了你的心智,使你的內心變得更加強大,讓你快速的成長起來,所以也要感恩。我想,人生的路還很長,幫助孩子對感恩有個正確的認識,有助於孩子健康、良好的人格養成。避免第二個“馬加爵事件”和類似於大學生投毒案之類的事件發生。同時,還要教育孩子做個有原則、愛管事、能吃虧的人。“有原則”做人做事就不會偏離方向;“愛管事”可以讓自己以一種積極的心態融入社會群體,學會幫助別人,與老師、同學友好相處,避免那種冷漠、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不健康心態。女兒從小學到高中在班裡都是班幹部,那麼在管事的過程中也就得到了鍛煉;“能吃虧”可以讓人變得胸懷寬廣,不會事事與人計較。

  另外,在對孩子的感恩教育這一點上,我着重強調的是---必須把感恩國家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要培養一個人的愛國情懷。沒有國,哪有家?試想,國家不好,你個人能過的好嗎?一個人不愛國就等於沒有了根基,不愛國的人同樣也不會愛普天下之人,那麼,他的努力就不會有方向,就不懂得要回報社會,報效國家。所以作為一個學生一定要明白愛國的道理,要懂得感恩自己的國家!

  四、要對自己的孩子有所了解,做個善於傾聽的家長。女兒是個比較開朗、健談、有主見的孩子,從小勤于思考,善於分析和總結。經常在我面前幻想和憧憬未來的美好生活,職業走向。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理想,暢談未來時總是一臉的幸福模樣。我對她說的話也是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不時還發表自己的看法,分享她的快樂。每當這時,孩子就會感到很滿足。當她遇到困難或考試不好時,也會主動和我一起分析原因,積極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樣陪她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孩子心理也就有了支撐。傾聽,拉近了我和女兒的距離,讓我們成了好朋友!

  關於對孩子有所了解這一點上,也是很重要的,只有了解了教育才會更有針對性,處理問題的決策才會更準確。比如這次孩子高考完填報志願時,我也是花了很多心思,專門請了一個星期的工休假,給她查找學校。高考前我沒請假,因為我知道那時候除了給她送吃的,其他什麼忙都幫不上。到高考後就不一樣了,你得提前做好準備,根據孩子的考分,看看她能上什麼樣的大學。看看這些大學近幾年在廣西的提檔線是多少,今年都招什麼專業,然後根據小孩的性格和愛好確定她適合什麼專業,這就要求家長要對孩子有所了解了。還有這些專業在全國排名情況,就業前景如何,往年這個專業要多少分,自己把握有多大等等,所有這些因素都得考慮進去,然後認真去查找有關數據,和孩子做好分析,聽取她的意見,最後才能做決定,保證孩子上了大學能夠學得進去,至少不討厭這個專業。還好,經過努力,最後女兒錄取的學校和專業都是她自己喜歡的,也是我比較滿意的,所以也算是皆大歡喜了。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些小小體會,如果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那就再好不過了,因為在座還有面臨著高考的學生和家長。要是講得不對,就請大家多多包涵。最後,祝在座的各位領導、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同時也預祝同學們學業進步,鵬程萬里!想飛多高就飛多高!

您正在瀏覽: 在單位獎勵優秀考生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在單位獎勵優秀考生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