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縣上半年經濟工作彙報分析會上的講話

在全縣上半年經濟工作彙報分析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全縣上半年經濟工作彙報分析會上的講話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講話稿 分析評議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五)加快縣城配套建設和環境衛生整治,縣城品位明顯提升。今年以來,我們按照“繼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精品工程、鞏固“雙創”成果、打造北方綠城、創建園林縣城、提高縣城品位、增強帶動功能”的總體要求,進一步加大了縣城建設的力度。一是繼續完善縣城基礎設施。千方百計籌集和調動社會資金近億元,上馬了縣城污水處理工程,進一步完善西城路、新建路、奮進街、健康街、南城街等六條道路工程,開工了通往常平開發區的新建路二期工程,縣城“國”字型道路框架基本形成,使縣城規劃面積擴大一倍以上。二是加快舊城改造步伐。在加快新區開發的同時,整體拆遷改造舊城區和城中村10多處,龍麗河水上公園已形成景觀,規劃建設了精品遊園和雕塑組群,進一步改善了縣城形象,增強了縣城現代氣息和獨特魅力。三是紮實推進縣城綠化。投資500餘萬元,建設環城環山林帶10公里,栽植各種樹木35萬株,新增綠地21萬平方米,縣城綠化率達到31,人均公共綠地面積17.3平方米,新增園林化單位15個。四是持續引深“雙創”工作。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大力開展集中整治,縣城“雙創”成果進一步鞏固提高。

  (六)努力構建和諧壺關,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今年以來,我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構建和諧社會為目標,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發展步伐,促進了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一是“科教文衛”等社會事業全面發展。教育工作對10所有危房的學校進行了改造,完成了20所單人校或複式校的撤併工作,為各級各類學校增置教學儀器、文體器材、圖書資料及課桌凳等5萬餘件,落實了農村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政策。今年高考取得歷史性突破,文科狀元為我縣所得。廣播電視工作有線電視用戶達到3萬餘戶;文體工作積極開展文化建設,鄉鄉建起文化活動中心,村級文體活動場所和圖書室工程開始啟動;衛生工作持續改善鄉村衛生條件,鄉鎮計生服務站全部進行改造或新建,有7個鄉鎮衛生院改造工程開工。二是安全穩定工作得到加強。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定期進行重點排查,杜絕了各種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嚴厲打擊私挖亂采,比較嚴峻的形勢得到緩解。關閉了8座不達標煤礦,煤礦資源整合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積極開展禽流感防治工作,嚴格疫情監測,落實監控措施,確保了全縣無疫情。大力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不斷引深“平安壺關”創建活動,被市委、市政府命名為“平安縣”。繼續實行縣委、縣政府班子成員定期信訪接待制度,解決了一批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全縣信訪流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6,全國和省、市“兩會”期間沒有一起群體性越級上訪。三是十件實事進展順利。縣政府向全縣人民承諾辦好的10件實事全面鋪開,各級各部門責任到人,真抓實幹,進展較快。四是社會保障體系逐步完善。全面落實“兩個確保”和“一個低保”政策,進入中心的下崗職工基本生活費、企業離退休人員養老金和義務兵專業補助費全部按時足額發放。多渠道安置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率達到70,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達到100,實現了應保盡保。啟動了行政事業單位幹部職工醫療保險。大力開展各類保險工作,全縣參加企業養老保險、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農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等社會保險人員達到4萬餘人。

  總的來說,今年上半年發展態勢良好,新農村建設開局不錯,多數重點工程進展順利,財政收入保持了平穩增長,取得了較好成績。我們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和不足。

  一是受宏觀政策調控影響,財政增收不快。截止7月底,我縣財政收入完成1.64億元,同比增長9.14,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還很艱巨。造成上半年增收緩慢的主要原因是:全縣工業經濟整體上傳統產業比重大,科技含量低,增長方式粗放,抗市場風險的能力低。我縣經濟發展的龍頭常平集團受鋼鐵市場低迷影響,企業經濟效益下滑,壺化集團也因市場因素造成雷管銷售不暢,銷售收入下降;大多數煤礦又因資源整合至今不能換證,基本處於停產狀態;一些新上項目正在試生產或建設之中,還沒有發揮效益。我們相信,隨着下半年經濟形勢的逐步好轉,鋼鐵市場回升,煤礦逐步恢復生產,特別是環海集團即將正式投產,幾個新上項目也加快投產,我縣經濟運行的質量和效益將明顯提升,完成全年財政收入3億元的目標應該沒有問題。

  二是農民增收緩慢,新農村建設任務艱巨。我縣經濟基礎薄弱,農村生產生活條件較差,種植基地沒有形成規模,特別是我縣農業龍頭企業數量不多,發展不快,規模不大,帶動產業化功能不強。全縣尚有9萬多貧困和低收入人口,發展農村經濟、改善村容村貌、促進農民增收的任務較重,新農村建設任重道遠。

  三是項目資金短缺,重點工程建設受到影響。我縣的財政是個吃飯財政,財力有限,拿不出更多的錢用於支持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縣城建設,窘迫的財政與加快發展的需要矛盾突出。一些重點工程受資金的影響,有些進展比較慢。另外,隨着城北工業區一批新上項目的建成投產,制約我縣經濟發展的水、電的問題更加突出,特別是工業園區用水問題迫在眉睫。

  四是一些長期遺留的不穩定因素仍然存在。倒閉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困難群眾和弱勢群體生活保障、大中專學生分配等問題還比較突出,造成了新的不穩定因素,需要進一步創新措施,妥善予以處理。

  五是政府行政效能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近年來,我們通過採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政府部門作風建設、效能建設、廉政建設都取得顯著的成績。但是,我們也應當看到,一些幹部職工還存在服務意識不強,服務能力和水平不高的問題;一些部門和工作人員推諉扯皮,作風拖拉,得過且過,不思進取的現象仍然存在。

  對於上述問題,我們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以省市在政府系統開展轉變工作作風、創優政務環境活動為契機,切實採取措施,認真加以解決。下半年,我們面對新情況、新問題,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按照年初既定的目標任務,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計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克服各種困難,確保各項任務的順利完成。

  二、關於下半年工作重點

  今年以來,我縣取得了不小成績,財政收入超額完成了任務,其他工作也有不少亮點,但從縣委、縣政府的要求來看,還有一定差距,特別是省市先後召開對外開放會議、民營經濟會議、7月6日,市委郭書記在理論中心組會議上提出實施“三三戰略”、建設“三個長治”的發展思路,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省市會議精神,認清形勢,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堅定信心,突出重點,強化措施,確保年初縣委、縣政府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一要集中精力抓好經濟工作。工業是國民經濟和財政收入的支柱,也是促進縣域經濟、振xx的重頭戲。一是抓好骨幹企業。常平集團要積極克服市場波動帶來的不利影響,緊緊抓住與潞礦集團戰略合作的機遇,發揮自身產業鏈長、資源循環利用、產品多元化、管理科學等優勢,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把企業做大做強,從而能夠更好地支撐和帶動全縣的發展;環海集團20萬噸熱軋不鏽鋼要在試生產的基礎上,進一步攻堅克難,力爭10月份全面投產,儘快成為我縣經濟發展的又一生力軍;壺化集團要繼續發揚有膽有略、敢闖敢拼的精神,抓生產,拓市場,創效益,求發展,為我縣經濟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二是加快煤礦復產。各煤礦要以資源整合為契機,抓緊進行技改擴建,儘早換證驗收復產,已經批准生產的煤礦要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加緊生產,為下半年全縣財政增收貢獻力量。以華陽集團為首的鐵礦企業要緊扣市場,抓擴產、上規模、嚴管理、增效益,完成好全年目標任務。同時要做好煤炭、鐵礦的“五統一”管理,規範煤炭、鐵礦銷售渠道,強化煤炭、鐵礦稅費征管,提高資源產業的經濟效益。三是抓好中小企業。對店上電石廠、紅旗水泥廠、李掌富民水泥廠、百尺同信機械廠、太行禮花鞭炮廠、縣印刷廠等有一定規模、有一定潛力的中小企業,要加大扶持力度,增強其競爭力。重視困難和倒閉企業資產盤活工作,幫助其煥發生機和活力。財稅部門要切實加強對工業企業各種稅費的征管,在為各企業搞好服務的同時,要加大稅收稽查和財政監督檢查力度,把該征的稅和上繳的費全部征繳上來。認真搞好增收節支工作。確保今年全縣財政收入保證完成2.8億元,力爭突破三個億。

  農業是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所在,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基礎。要始終堅持全方位、多渠道、寬領域的發展思路,緊緊圍繞“強農富民”戰略,創新工作舉措,加大工作力度,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一是壯大龍頭企業。要加大扶持力度,鼓勵龍頭企業開展內引外聯,上規模,上檔次,努力做大做強。九牛寨乳業要大力拓展銷售市場,提高企業綜合效益。紫團飲業要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條,壯大企業規模,拉動更多的農民增收致富。西街裕灃、康泰乳業、郭氏羊湯、辛寨陳醋、西柏林豆製品等龍頭企業也要加快發展步伐。二是推動基地建設。重點建設好旱地西紅柿、優質小雜糧、優質蔬菜、脫毒馬鈴薯、優質玉米、特色中藥材等種植基地。進一步抓好奶牛、瘦肉型豬、肉驢、羊等養殖基地的建設和發展。三是抓好勞務輸出。要充分發揮勞動力充足優勢,紮實做好勞務輸出工作,有效帶動農民增收。

  旅遊業是我縣培育潛力產業的着力點,也是我縣發展第三產業的着重點。要繼續圍繞建設全市第一、全省一流、全國有名的旅遊風景區目標,進一步加大力度,保證投入,紮實推進,不斷提高太行山大峽谷旅遊開發的綜合效益。一是繼續加快各景區建設。力爭太行山大峽谷年底保證達到aaa級風景區標準,爭取達到aaaa級風景區。二是加快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蔭林路改造和盤底到丁家岩旅遊專線公路建設。完善大峽谷有線電視網絡工程和沿途村莊電話擴容工程,消滅通訊盲區。加快八泉峽伯陽山賓館、橋上文化活動中心和馬安駝國際旅遊度假村建設步伐,抓好庄則上、大河、橋上等一批旅遊接待村建設。爭取大峽谷連通平順太行水鄉道路的早日立項,力爭明年開工建設。三是繼續加大宣傳推介力度。要多渠道、寬領域強化旅遊宣傳工作。同時,要抓好旅行社建設,抓好促銷隊伍,強化促銷手段,拓展客源市場,進一步擴大大峽谷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二要爭分奪秒抓好項目建設。要進一步強化領導,落實責任,嚴格管理,確保全縣重點工程項目建設順利進行,促進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在工業方面,正在建設的常平集團50萬噸高速線材、450m3煉鐵高爐、200萬噸鍊鋼二期、鋼廠配套等5個重點項目,壺化集團導爆管雷管裝配生產線項目,華陽集團高科技消防器材項目,以及1000噸電子級高純球硅微粉、10萬噸壁虎牌環保塗料、20萬噸pvc項目,要加快建設進度,嚴把工程質量,確保按時完工;要認真貫徹省市對外開放工作會議精神,積極抓住“兩區”開發機遇,爭取把常平集團和振東集團合作的煤焦油加氫生產燃料油、煤運公司100萬噸干法水泥項目、5萬噸工業硅項目引進來,年內完成立項、審批和籌資等前期準備工作,為縣域經濟發展培育出更多的新的增長點。在農業方面,紫團飲業要在鞏固酸奶產品的基礎上,加快食用菌項目建設。裕灃釀造要完成5萬噸乙醇和高蛋白飼料項目擴建工程,並徹底解決污染問題,實現環保生產。辛寨陳醋加快技改擴建,西柏林豆製品要加緊設備安裝。康泰乳業酪蛋白、五龍山脫水果蔬片、店上五泉農副產品加工、石坡鄉馬鈴薯系列產品加工、東井嶺中藥材加工、集店天池番茄製品加工等項目,要加快建設步伐。

  三要扎紮實實推進新農村建設。新農村建設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們要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總體要求,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攀比,充分考慮經濟的承載能力和農民的需求,分類指導,穩步推進。當前首先是搞好規劃,要立足實際,依託特色,聘請規劃部門對本鄉鎮製作詳細的、科學的總體規劃,並對各村進行具體的規劃,力爭做到超前性和可操作性。其次是抓好整治,全面開展以“街巷硬化、村鎮綠化、環境凈化、路燈亮化”和“改水、改廚、改圈、改廁”為主要內容的“四化四改”,進一步優化農村環境。重點抓好10個試點村、20個整治村建設,為全縣新農村建設樹立好樣板。第三是發展生產,要以發展農村經濟,促進農民增收為根本,如果不發展農村經濟,新農村建設就是一句空話,要想方設法引進資金,上更多帶動力強的好項目,努力發展農村經濟,促進農民增收。

  四要持之以恆加快縣城建設。重點抓好龍麗河水上公園一期、新建路北延二期、污水處理廠、溢銀市場、紫苑小區、賓館貴賓樓、黨校綜合樓、恆昌公司商住樓、劇團綜合樓、商貿公司商住樓、縣客運中心和法院辦公樓等工程建設,力爭早日完工。去年基本完工的重點工程,要進一步抓好完善和配套建設。加快縣城綠化步伐。在抓好環城、環山、路邊林帶綠化的基礎上,重點抓好水上公園周圍、神山森林公園、南關綠地、溝西坡村片林、新建路北延等大塊地段園林綠化。加大縣城環境整治力度。繼續完善落實各項衛生責任制度,確保縣城全天侯保潔。進一步搞好便道和小街小巷鋪修。加強行業衛生管理,加強臨街門店衛生、裝潢、廣告招牌、外牆、住宅小區和縣城秩序的整治。持續抓好衛生創建活動,提高居民素質,鞏固“雙創”成果。要嚴格土地管理和城建規劃制度,嚴格審批手續,規範房地產開發行為,儘力節約、保護和合理利用土地,堅決嚴肅查處不經批准隨意亂占、亂建行為。

  五要搶抓機遇做好扶貧開發和資金爭取工作。我縣目前尚有9萬多貧困人口,扶貧攻艱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我們一定要抓住當前中央、省、市對貧困地區加大扶貧開發的力度,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晉西北、太行山革命老區開發的決定》,堅持把強縣富民作為主要目標,堅持把產業開發作為龍頭和核心,規劃布局一大批產業項目,特別是增加地方財政收入和農民收入的項目,增強“造血”功能和自我發展能力。前階段篩選規劃上報了一批項目,按照省市要求,我們還要精心篩選規劃上報一批項目。各級各部門領導都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本着對黨、對老區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走出去、走上去,爭取項目資金,把能要的錢都要回來,用於我縣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建設。

  六要防患未然加強安全穩定工作。要認真貫徹安全生產的一系列法律法規,嚴格落實長治市煤礦安全生產“三級責任、十項措施”,“地方煤礦安全生產監管工作30條”,進一步改進煤礦安全監管工作,明確安全監管責任,落實安全監管制度,堅決杜絕煤礦安全事故的發生,要開展定期專項安全整治,嚴厲打擊私挖亂採行為。要進一步加強非煤礦山、道路交通、危險化學品、易燃易爆物品和公共場所等的安全工作,確保全縣安全形勢的穩定好轉。認真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督辦負責制,繼續推進領導信訪接待日制度,引深聯動大接訪活動,高度重視房屋拆遷,徵用土地、民工工資等熱點問題,維護好信訪秩序。要深入開展社會治安專項整頓,嚴厲打擊各種犯罪活動,大力開展“平安壺關”創建工作,進一步加強治安巡邏隊、農村治安中心、基層調委會等群防隊伍建設,確保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當前已進入主汛期,各級各部門要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做好防汛準備,確保全縣安全度汛。

  七要以人為本維護好群眾切身利益。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把縣政府向全縣人民鄭重承諾的“十件實事”辦好、辦實,確保年終能全部兌現。要進一步做好社會保障工作。確保企業養老保險按時足額發放。確保享受城鎮“低保”的居民按時足額領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確保農村特困戶得到有效保障。落實對農村貧困家庭大病醫療救助制度。落實農村各種補貼補償政策。高度重視並有效解決農民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進一步擴大就業,突出抓好再就業工作,力爭今年完成新增就業崗位1000個以上和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800人以上的任務。要進一步搞好雙擁工作,力爭奪取全省雙擁模範縣三連冠。

  八要狠抓落實確保全年目標任務順利完成。面對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艱巨任務,各級各部門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好7月3日和7月20日省、市先後召開的政府系統幹部大會會議精神,嚴格按照《關於改進機關作風、優化政務環境、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的決定》和《山西省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行政過錯責任追究暫行辦法》,全面開展好改進機關作風、優化政務環境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的專項整治和全面建設工作,轉變發展觀念,轉變執政方式,轉變工作作風。加強機關效能建設,依法規範行政行為,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面實行政務公開制、首辦負責制、限時辦結制、行政不作為和過錯追究制,提高服務質量。完善行政責任體系,切實強化部門責任和崗位責任。要繼續完善包項目、包工程、包進度責任制,真正做到項目工作具體化,具體任務責任化,使人人肩上有擔子,項項工作有落實,確保全縣各項工作任務順利完成。

  同志們,新的形勢為我們帶來了新的機遇,新的挑戰更能使我們煥發新的動力。讓我們在縣委的正確領導下,以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為指針,以貫徹省市政府系統幹部大會精神為契機,堅定不移地落實既定的工作思路和發展戰略,按照全縣三級幹部大會的總體部署,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拼搏進取,為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實現“十一五”的良好開局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全縣上半年經濟工作彙報分析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縣上半年經濟工作彙報分析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