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商務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商務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商務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市商務局局長李志剛

  同志們:

  這次全市商務工作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貫徹全國、全區經濟工作會議和商務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市委四屆二次全會和月初召開的全市"兩會"精神,回顧總結2011年商務工作,表彰成績突出的先進單位,部署2012年全市商務工作。市領導對商務工作和這次會議非常重視,今天市人大魯聖發副主任、市政府周衛副市長、市政協袁緒祥副主席親臨會場。周衛副市長還將作重要講話。對會議精神和市領導的重要講話,大家要認真學習,抓好貫徹落實。根據會議安排,我先就全市的商務工作作工作報告。

  2011年商務工作回顧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縣(區)政府和市直各部門大力支持下,全市商務工作積極應對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全球貿易增速回落、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蕩的不利形勢和國內物價上漲、國家宏觀經濟政策收緊的壓力,準確研判形勢,強化應對措施,創新工作思路,園滿完成了各項任務,實現了"十二五"的良好開局。

  一、任務園滿完成,商務經濟的作用更加凸顯

  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462.36億元,全區排名第三,同比增長18.1%,高於全區平均增速。其中城鎮382.73億元,同比增長18.4%。銷售家電下鄉產品39.35萬台(件),銷售金額9.29億元,全區排名第二,同比增長29.06%。家電以舊換新銷售5.5萬多台(件),銷售金額2.1億元,完成自治區目標任務9460萬元的210%。完成商貿業固定資產投資26億元。

  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9.57億美元,同比增長5.97%。其中出口7.17億美元,同比增長15.22%,超額完成市政府確定的增長15%的目標任務。新批外商投資企業13家,合同外資額61萬美元,實際利用外資額3453萬美元。實現"走出去"項目9個,同比增長125%,中方投資總金額3252萬美元,同比增長201%,項目數和中方投資額均在全區名列前茅。

  二、工作紮實推進,商務工作的效果更加向好

  (一)穩物價、保供應、促消費,內貿流通成效顯着。

  一是應急儲備制度完善,市場供應保障有力。針對我市生活必須品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我們通過生活必需品應急儲備體系平抑物價,全年儲備凍豬肉280噸,生豬活體16600頭。由市政府補貼資金,在全市設立了28個豬肉和6個食用油的限價供應點,在全區率先實施限價豬肉和食用油供應。全年共投放限價豬肉1664噸,生豬活體16944頭。投放食用油57749瓶,確保了市場穩定運行,緩解了豬肉、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的壓力,為全市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5.8%做出了積極貢獻。針對3月份出現的食鹽搶購潮,我們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出動車輛400多台次,及時配送食用鹽590多噸投放市場,有效控制了鹽荒。

  二是落實擴內需政策,有效促進消費需求。

  全面落實了國家"家電下鄉"、"家電以舊換新"和"萬村千鄉市場工程"等擴內需政策,全市建成家電下鄉銷售網點1128家,基本覆蓋全市所有縣、鄉鎮,在全區排位第一;銷售額居全區第二;其中**區和平樂縣積極採取形式多樣的宣傳促銷活動,分別實現銷售額1.3億元和9042萬元的好成績,同比增長96.7%和38.1%;**區進步大,全年完成銷售額2774萬元,同比增長123.2%。家電以舊換新完成自治區任務的210%。其中**區銷售2.5萬台,銷售額0.98億元;**區銷售2.2萬台,銷售金額0.77億元,兩城區銷售金額佔全市總額的83.3%。全年新建和改造330家農家店和12家農村商品配送中心,全市農家店建設已達1573家,已覆蓋全市100%的鄉鎮和82%的行政村,全面完成了市政府確定的這一為民辦實事工程任務。**和**兩縣,在做好農家店新建改建的同時,積極創新農家店管理方式,提升農家店的服務功能,實現一網多用。多家日用品店開設了便民小葯櫃,有的農資店已具備為農民免費做土壤分析的基本能力,義務指導農民科學測土配方施肥。配送中心的市場輻射、保障功能也得到發揮,貨物配送率達80%。其中永福縣光華日用品配送有限公司被評為自治區優秀內貿流通企業。

  同時,積極創新促消費方式,"510"促消費活動成效明顯。市、縣促消費活動項目完成12個,項目投入3000多萬元,促進消費2億多元,爭取自治區商務廳擴**鄉居民消費"510"活動項目扶持資金770萬元。市商務局在聯坤家居廣場舉辦"家電、家居、建材"和市區"四大商場"主題促銷活動,各縣區和大中型商貿流通企業也圍繞節假消費、會展消費等開展了"擴大消費、創新生活"促消費系列活動。**縣的"葡萄節"和"米粉節",全州縣的"**山文化節",永福縣的"養生旅遊福壽節",**縣的"**芋美食文化節",平樂縣的"柚子節",**縣的"桃花節和月柿節",**縣的"農具節",資源的"河燈節"等促消費活動,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擴大和帶動了傢具、家電、家紡、家飾及名特優農產品等消費。**縣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6億元,同比增長19%,**縣完成7.65億元,同比增長18.8%,增速在全市各縣區名列前茅。

  三是努力推進項目建設,市場體系不斷完善。

  大型專業市場、商場和超市的培育初見成效。國際旅遊商品批發城、聯坤傢具城、五交化機電綜合批發市場、**新區物流配送中心、大西南汽車城、五里店果蔬批發市場等專業市場不斷完善升級,形成了專業市場區域和專業產品板塊,我市專業市場的輻射力、帶動力進一步增強。**新區物流配送中心投資7500萬元,完成了車管大樓主體工程和一家4S店及商住綜合樓的基礎建設;**大西南汽車城也完成投資4000多萬元,為我市汽車流通市場建設打下了好的基礎。五里店果蔬批發市場二期工程投入資金2100萬,完成了農產品交易區及加工配送區、冷庫、商品檢驗檢測系統、信息平台系統基礎配套設施等建設,全年銷售額突破15億元。聯坤家居廣場、五交機電綜合市場、**國際旅遊批發城年銷售額均突破了10億元。大型商場、超市通過改造升級,品牌檔次得到了提升。微笑堂商廈完成年銷售額13.8億元,同比增長28%;百貨大樓完成銷售額8.25億元,同比增長26%;華榮連鎖自選商店完成銷售額2.45億元,同比增長33%。五里店果蔬批發市場、微笑堂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被評為自治區優秀內貿流通企業。新建加油站6座,中石油**油庫10萬立方米現代化儲油庫建設已基本完成,即將投入運行,為確保我市成品油供應創造了條件。

  四是全力推進家政服務,商貿服務亮點突出。積極爭取到了我市為全國家政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城市,是全國第二批43個、**唯一的試點城市,國家給予了1000萬元的以獎代補資金扶持。全力推進試點項目建設,投資2000多萬元完成了**家政服務網絡中心、5個大型龍頭家政企業和4個中小型家政企業試點項目的建設與改造,初步形成了以網絡中心為核心,龍頭企業為骨幹,中小型企業為支撐的我市家政服務體系。爭取了中央財政資金252萬元培訓家政服務員,新培訓2100多人。新增**市勞動就業培訓中心學校為家政培訓機構。指導組建了**市家政服務行業協會,為我市家政服務業的有序、健康、快速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經過2年多的努力,"**米粉"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已經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核准註冊,對**米粉的品牌保護及其產業的有序健康發展,對促進**餐飲業和旅遊業發展將起到積極的作用。"****山酒"和"**三花酒"成功獲得商務部授牌的"中華老字號"稱號,"老字號"恢復工作有了好的基礎。

  五是有效規範市場秩序,商務執法不斷強化。嚴格按照《生豬屠宰管理條例》和有關規定,落實了各級政府、部門和生豬屠宰企業的責任,強化對我市生豬定點屠宰企業的監督管理,對全市127家屠宰場(點)建立了嚴格的家畜屠宰進出台帳、肉品銷售台帳、肉品品質檢驗、產品召回無害化處理等制度,健全和完善了我市家畜肉品質量安全可溯源制度。同時嚴把進入市場的豬肉"兩章兩證"關,保證了肉品安全。針對"7.13"媒體報道,從7月份開始,按照《**市開展嚴厲打擊生豬私屠濫宰綜合治理專項行動方案》要求和"治源頭、打渠道,強監管、明警示,建機制、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全面開展了嚴厲打擊私屠濫宰綜合治理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制售注水、病害豬肉和私屠濫宰等違法行為,並積極探索我市生豬屠宰管理的有效工作機制和屠宰企業科學布局、規範發展及做大做強的路子。全年共出動執法人員13250多人次,執法車輛4200多台次;查處了4起私屠濫宰案件,收激病害豬肉2660公斤,作案工具及違法物品13件;查處涉案人員5名,上繳罰沒款31050元。各縣(區)特別是**、**、**等縣和**區工作主動紮實,措施得力,整治效果好。全市縣城以上定點屠宰率達到了98%,鄉鎮達到了95%。通過抓源頭、查中端、促備案,嚴把酒類流通安全關。全年累計出動酒類執法人員620多人次,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83份,查處涉嫌制售假酒案件2起,查獲勾兌假酒560多斤,制假工具一批,扣押麵包車一輛。爭取到了**縣、平樂縣分別為全國和自治區流通領域市場監管和"放心肉"服務體系項目,完成了永福縣**勝縣的"放心肉"工程項目建設和驗收,完成了**縣全國市場監公共管服務體系項目和**縣、**縣自治區級市場監管公共服務體系項目建設和驗收。

  牽頭組織了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打擊成品油走私、單用途預付卡檢查等專項行動,市場秩序不斷規範。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商務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商務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