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現實題材的故事演繹

現實題材的故事演繹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新銳導演曹保平在完成農村題材電影《光榮的憤怒》后,又將鏡頭對準城市,聚焦城市中人現代人的生存狀態和情感世界。其新作《李米的猜想》正是一部深刻反映現代人在生活中面臨的生存與情感雙重考驗的影片。與第六代導演創作風格相同,曹保平一直關注現實,關注現實生活中底層人物的情感和命運。但曹保平顯然更會用鏡頭“講故事”,影片中絕少那種冗長令觀眾生厭的長鏡頭敘事,異於常規的敘事邏輯常常讓觀眾眼前一亮。其電影故事層次性強,情節跌宕起伏,在商業電影的路數中,透露出強烈的導演個人風格,實在不易。

  縱觀整部影片,是諸多的“巧合”架構起整個故事。李米和方文是相愛但不能在一起的戀人,方文計劃與毒販裘火貴、裘水天接頭。而毒販正好乘坐了李米的出租車,毒販又因為補一塊錢車費而拿了貼有方文照片的雜誌,雜誌恰好又被方文撿到。等等情節,不一而足,都包含着太多的巧合。當然有個別部分略顯生硬,但並不影響整個故事的整體敘述。在陌生的都市中人們因一次次的巧合而相遇,又因一次次的巧合而錯過。人置身在鋼筋水泥的森林中彷彿都在玩捉迷藏的遊戲,人被蒙上生存的眼罩不斷地尋找着自己情感寄託的家園。電影反映的是生存與情感的主題。電影中每一個角色都遭遇着生存與情感的挫折考驗。方文是因為被李米的父母看不上而負氣出走,李米苦苦尋找失蹤四年的方文,裘火貴想賺筆錢回離開三年的家,裘水天一心要到城裡找暗戀女友小香,警察葉傾城遭妻子背叛在鬧離婚。每個面臨著困境的角色也很“巧合”地聯繫在一起,演繹了一場情感糾葛的大戲。而這也是影片對現代人所處情感困境的集中表達和深刻闡釋。影片並沒有給出一個如何擺脫這種困境的答案,方文死在了李米身邊,毒販裘水天的人生基本走到了盡頭,還被善意地欺騙以為找到了小香,葉傾城破了案但在情感的遭遇上勢必要做出艱難的選擇。生活要繼續,人的情感也要接受新的考驗。

  影片的最後由李米交代補充了整個故事,僅僅通過這個敘事單元,相信就能讓觀眾感動一把。“你能為愛活多久”是這部影片在宣傳時用的標語。李米與方文的愛情當然是影片的主要框架。愛一個人能有多久,才是本片在情感問題上的深入探討。李米四年的不懈尋找,方文四年來一直守在愛人身邊而不能與之相見的決絕,裘水天一心地要找當年的那個小香的執着,而小香在都市又會變成什麼樣呢,難料,裘水天不會想這些,他只要他的小香。影片用故事的形式演繹了當下的社會現實。整部影片沒有一句說教,但看過之後卻似乎讓人想到了什麼東西,是你對他(她)的愛還是什麼?

您正在瀏覽: 現實題材的故事演繹
網友評論
現實題材的故事演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