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溫暖的饋贈

溫暖的饋贈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饋贈,是人類做的很美的一件事。

  這是友情的饋贈。李白,聲名鵲起的飄逸詩人,無人不曉。汪倫,一個普普通通的民間歌手。然而他們卻結下了難以割捨的情誼。汪倫太想一睹詩仙的風采了,於是他給嗜酒如命愛好美景的李白寫了這樣一封信:“李先生喜歡遊玩賞景嗎?我們這裡有十里桃花。李先生喜歡喝酒嗎?我們這裡有萬家酒店。”汪倫想,只要有陳釀美景,不愁李白不來。

  果不其然,李白接到這樣的信,立刻高高興興地趕來了。一見到汪倫,便要去看“十里桃花”和“萬家酒店”。汪倫微笑着告訴他說:“桃花是我們這裡潭水的名字。萬家呢,是我們這酒店店主的姓,並不是說有一萬家酒店。”李白聽了,先是一愣,接着哈哈大笑起來,連說:“佩服!佩服!”李白就住了下來。這裡山秀水美,層巒疊嶂,不正是自己所嚮往的嗎!飲美酒,賞佳景,不亦樂乎!汪倫呀,怎麼現在我們才相逢!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李白走的那天,船正要離岸,忽然聽到一陣歌聲。李白回頭一看,只見汪倫和許多村民一起在岸上踏步唱歌為自己送行。於是便有了那首《贈汪倫》: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主人的深情厚意,讓詩仙情何以堪!我羨慕他們的友情。穿越世俗的羈絆,淡去地位的尊卑。這是發自心的饋贈,送給心心相惜的朋友。

  有一個雖有點悲戚但絕對溫情的愛情故事。聖誕節就要到了,人們按風俗習慣總要互相饋贈禮物。兩個很貧窮但又很深愛着對方的戀人,在聖誕節前夕也想送給對方一份禮物。但是他們的生活太拮据了,他們實在沒有多餘的錢來滿足這樣一個合情合理的美好心愿。妻子,把家裡的錢數來數去,只有零零碎碎的一塊八毛七分錢。出於對彼此的愛,他們總能想出辦法給愛人一個驚喜。妻子有一頭小瀑布似的頭髮,那是妻子引以為傲的東西,也是其他女人妒羨的。丈夫有一塊華貴的金錶,是他祖父傳給父親,父親又傳給他的傳家寶。這隻表華麗珍貴,用的是舊皮帶取代錶鏈。妻子呢,想到愛人最喜歡的就是他的金錶了,毫不猶豫的剪掉了滿頭的秀髮,她給丈夫買了一條精美的白金錶鏈。丈夫呢,想到愛人如瀑的秀髮,義無反顧的賣掉了自己的金錶,他為心愛的妻子換回了一套精美的發梳。

  結果,可想而知,交換禮物的時刻,他們相擁而泣。那是他們深愛彼此的見證,他們都得到了天底下最美的饋贈。我一直很喜歡歐·亨利筆下的這個故事。愛無需豪言壯語,只要一顆心就夠了。饋贈不等值於冷冰冰的價格,它是一種溫暖的傳導。

  我還想說一個故事,是關於我的。

  那年班裡從貴州轉來一對雙胞胎姐妹。她們穿着打扮一看就不像農村的孩子。後來才知道她們到北方來的原因,竟然是躲債!父親死於事故,欠下很多的債務。她們母女三人實在無法生活,就和一個北方人來到了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過慣了優越的日子,孩子很難適應這裡的清苦。不僅僅是物質上,氣候的不適應,異鄉人異樣的眼神,都讓姐妹倆無所適從。從她們憂鬱的眼神中我讀出了,她們那個年齡本不該有的憂傷。

  有一次,我在妹妹的日記本上看到了這樣的文字“媽媽和一個男人把我和姐姐帶到了陌生的北方,有時候真的有點恨媽媽,可是媽媽太可憐了。她種了很多棉花,天天都到地里勞作,還餵了兩頭豬……媽媽以前從沒幹過這些的。這裡的人還經常欺負我們,我和姐姐每天都戰戰兢兢的,我想回家,我想千里之外的奶奶……”,說實在的當時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去安慰她,她所面臨的不是輕描淡寫的勸慰就能解決的。記得當時,我在她的日記本上寫了好幾頁,鼓勵她們母女。我只記得,在最後我引用了一句詩,用很大的字寫的: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我不奢求能幫上什麼大忙,只希望給她們母女些安慰,讓她們在異鄉能感到一絲溫暖。

  沒想到第二天,她們的母親竟然到學校來了。這個堅強的女人,強忍着淚水說:“地里的活很忙,但我今天必須來。太謝謝你了,老師。孩子們現在都變了個人似的,還說放學的時候可以幫我做家務,還鼓勵我說困難會熬過去的。”我有些不知所措,不會吧,我的話真的給了她們勇氣。我說不用客氣,我只是做個一個老師該做的。直到今天,她那感激的目光我仍然記得。後來,她們姐妹漸漸走出陰影,學習成績好了起來。

  那一年的教師節,我收到了終身難忘的禮物。那天她們姐妹來到我的宿舍,羞赧的說,老師祝你節日快樂。我看見她們拿着一個包裝很精美的盒子。我說,你們又亂花錢了。她們都笑了,老師你打開看看,我們沒亂花錢,是自己做的。我疑惑的打開包裝紙,裡面是一個盛電池的四方盒子,打開盒子的那一剎那,我呆住了,一個很大盒子,盛滿了幸運星,一顆顆五顏六色……老師,我們和媽媽抽空疊的,也沒什麼送給您,媽媽說給送給您祝福吧,有一千顆呢……

  我心中忽然升騰起一種無以言表的感動,我收到的禮物不是金錢所能買到的。這些星星分明是一顆顆跳動的心。我無法想象,在一點點閑暇的時間裡,她們母女懷着怎樣的虔誠在疊幸運星!那一顆顆小星星該耗費她們多少個夜晚的時光!但我知道,她們一定懷着期許,她們一定做的愉快!而那時我的整顆心都濕了,那是我一生無法忘懷的饋贈!

  物質的饋贈,帶給我們的歡愉可能是一時的;但精神的給予,足以支撐我們一生。人世間,最華美最厚重的禮物,就是我們自己的饋贈。用愛去做,做一件人生最美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溫暖的饋贈
網友評論
溫暖的饋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