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那年,我們十五歲

那年,我們十五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那年,我們十五歲 標籤:萬曆十五年

  那年,我們十五歲。每個周一,我們都要參加升旗儀式,注視着紅旗冉冉升上旗杆,唱着國歌,聽着領導講着枯燥的發言。小心翼翼的與身後的同學講話,生怕被老師看到。如今,每個周一不再有那升旗儀式,當自己匆忙地跑過一所學校時,聽到那熟悉的國歌旋律,和領導枯燥的發言時,還有多少人還會記得那年每個周一的升旗儀式呢?

  那年,我們十五歲。每天,我們好像都有做不完的作業,一張張卷子,一本本練習本。晚上,抓着頭皮,咬着筆桿努力思考每一道題直到深夜。第二天卻早早的來到學校,四處外借,來補抄昨晚沒有完成的作業,還要躲避老師嚴厲的眼神,深怕被老師抓到。如今,沒有了作業。卻可能在每天下班時迎來又一輪的加班。勞累了一天的身體卻要重新運作起來。如今,不是去躲避當年老是嚴厲的眼神,而是要面對領導上司那尖銳的眼神。好像如今的加班就是那年每天的回家作業一樣家常便飯。還有多少人在加班時還會記得那年在深夜寫着作業的自己呢?

  那年,我們十五歲。每當要考試時,我們總是在考試前臨時抱佛腳,在考前最後幾分鐘看着每個可能考試的重點,祈求着考試就考它了。考場中,看着眼前又熟悉又陌生的試題,恨剛才為何不多看一點。每次公布成績之前的幾分鐘總是最緊張的,聽着老師緩緩報出自己的分數,開心或者失落就在這一瞬間。成績公布完,幾家歡樂幾家愁。如今,已經告別了考試。但職場上那銷售業績的比拼又好像當今的考試一樣,業績的高低,便像那年的成績一般牽動着自己的心臟。每當看業績報表時,多少人還會記得,那年一起屏息等待的成績呢?

  那年,我們十五歲。我們最怕的就是每次家長會之後可能會面臨一頓“狂風暴雨”。那天我們會變得很乖巧,乖乖得一回家就在桌上寫作業,也不看電視,乖乖得複習功課。當門鎖轉動的聲音傳入我們的耳朵里時,也許我們知道“暴風雨”已經來了,喋喋不休的說教傳入耳中。我們總是在想,老師為什麼就不說點好話呢?如今,沒有了當年的家長會,也不必害怕當年的家長會。卻要面對每次開會時上司的說教,還是那麼喋喋不休。每次的會議就像是批判大會那樣,說著我們的不足,說著我們的缺點,讓我們始終低着頭。每當開會,被那喋喋不休的批評圍繞時,還有多少人會記得那年家長會前膽戰心驚的心情呢?

  那年,我們十五歲。每天我們都會見到自己熟悉的同桌。和自己的同桌打鬧、學習、爭執等等。和同桌劃下那“三八線”,誰都不允許越線。作業借我抄下、老師來了叫我、水借我喝口等等那些熟悉的話語在那年我們說了多少。如今我們的同桌已經變成了隔桌的同事,每天帶着虛偽的面具和同事打着招呼,之後卻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不再說話,直到下班。看着隔桌的同事,還有多少人會記得當年的同桌呢?

  那年,我們十五歲。每個周末放學,我們都會高興地找一塊空地,聚在一起踢一場足球。場地雖然不大,但是我們卻玩得很開心。大汗淋漓,學習的壓力與煩惱在玩耍中煙消雲散,每個人臉上都露出副燦爛的笑臉。如今,每個周末,可能與加班相伴,更有可能要面對那一場場應酬。被灌得酩酊大醉好像是斯通見慣的場面。第二天頭痛隨之相伴,想躲卻躲不了。當每個周末在應酬中喝下那苦澀的酒精時,還有多少人會記得那年放心玩耍的場景呢?

  那年,我們十五歲。當我們拿到了五元、十元的零用錢時,我們會有多開心。拿着五元的紙幣,到小賣部,到小商店,買着自己喜歡吃的零食,糖果。吃着自己買的零食,感覺無比的快樂。我們總感覺那五元錢可以買好多東西,那五元錢有多珍貴。如今,已經踏上了工作崗位,有了自己的收入。可是每次在外逛街,卻要用掉幾百、幾千。看着琳琅滿目,、價格不菲的物品,我們是否已經麻木,開心不起來呢?當我們從商場血拚之時,還有多少人會記得當年有五元錢那種高興的感覺呢?

  那年,我們十五歲。我們沒有電腦,沒有,沒有MSN,沒有手機,我們能聯繫的只有那一台電話。每次都要翻開那薄薄的記錄本尋找那寫得密密麻麻的電話號碼。接通時還非常有禮貌的向對方父母詢問:“請問某某某在嗎?”如今,我們有電腦,有,有MSN,也有手機,但我們還聯繫嗎?工作的繁忙,快速的節奏讓我們漸漸失去了聯繫,從而變得陌生起來。那一句句“不好意思,沒有時間”,“那天我沒空啊”拆散了不知道多少的聚會。當我們翻着手機尋找那密密麻麻的電話號碼時,還有多少人會記得,那年我們那本薄薄的記錄本呢?

  那年,我們十五歲。我們最期待的就是放寒暑假。每次開學翻翻日曆,數着放假的日子,真希望那天快點來到。放假了,我們到處玩耍,毫無顧忌的留下的那一本本作業。開學的前幾天,我們拚命的補寫作業,責怪着當初自己的散漫和假期的短暫。如今,在那繁華而又繁忙都市裡工作的我們,已經漸漸淡忘了那年熟悉而又陌生的寒暑假。當我們擠着公交急着上班的時候,路邊那系著紅領巾的孩子又能勾起多少人對於寒暑假的回憶呢?

  那年,我們十五歲。永遠的十五歲,永遠回不去的十五歲。

您正在瀏覽: 那年,我們十五歲
網友評論
那年,我們十五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