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揮着翅膀的女人

揮着翅膀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有一首歌名為《揮着翅膀的女孩》,說的是女孩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頗令人產生嚮往之情。而今,我要將其名改為《揮着翅膀的女人》,一字之差,意義便有了天壤之別。

  如果說,女孩是新生活的開始,那麼,女人就應該是新生活的創造者和經歷者。個中迥異之處,那是不言而喻的。

  身邊的女同事,有那樣的女孩,也有這樣的女人。處久了,竟無端生出如此感慨:她們都是揮着翅膀的女人!

  暫不要指責我的這種看法的謬誤之處,且聽聽我的分析如何?如你能洗耳恭聽,洗眼恭看的話,我將不會令你太失望的。如果你能贊同,請報我嫵媚笑顰,我將受寵若驚、不勝榮幸之至了。

  鳥類都有翅膀,都有展翅高飛的慾望,然而,現實的不公平卻讓它們或為鷹鷲一飛衝天,傲視天下;或為鴻鵠,舞動于山水之間,怡然自樂;或為鴉鵲,翻飛於樹叢之巔,以歌聲自娛;或為雞鴨,奔忙於花草之間,捉幾隻土蟲、撿幾粒草籽裹腹。它們空有展翅之機,而無飛翔之實(野的不說)。至於為鳳者,那只是個傳說罷了,鳥世界難以眼見。無論高飛之鳥,還是被人圈養的雞鴨,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都是揮着自己的翅膀生活着。

  人世間的女人,有如高飛之鷹鷲者,也有如中飛之鴻鵠者,也有如低飛之鴉鵲者,更有如不飛之雞鴨者(家養的)。她們都在揮着自己的翅膀,施展着自己的能力,努力地改善着自己的生活。為自己奔波,為家庭奔忙,為事業奔走,為國家奔程。永遠都是那麼辛苦,用豐碩的勞動果實掩蓋內心的委屈,從不抱怨。尤其體現在家庭上,在職責上,全心全意,無私奉獻,忘我勞動,甘為人梯……這樣的真女子,怎不讓人敬畏!於是,我由衷地稱她們為揮着翅膀的女人!

  說到家庭,就家務的操持、孩子的撫養方面,有哪家的男人會比女人付出的多呢?我們只知母愛偉大,但誰為偉大的母愛分擔了什麼呢?特殊的情況畢竟有限。中國家庭是由女人支撐的!

  再說事業,就工作的性質,任務的難易方面,有多少女人不也乾著同男人一樣的工作?她們取得的成就未必會比男人差,她們付出的辛苦也未必比男人少,為何她們就得不到男人的理解呢?有人可能很疼愛自己的女人,但行動中卻常常忽視了她們的價值。中國傳統是男人的天下!

  女人用自己的心血在創造着新生活,經歷着創造中的酸甜苦辣,從不用蒼白的語言去辯白,只是忍受着身心的重創而艱難地揮着翅膀生活着。

  說到這裡,我耳邊清晰地傳來趙傳的歌聲“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想要飛,卻總是飛也飛不高……”此情此景,殊途同歸,語義暗合,誠可為女人的讚歌。

  祝願天下所有的好女人,生命不息,揮翅不止,為了美好的明天,繼續奮鬥吧!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揮着翅膀的女人
網友評論
揮着翅膀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