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學英語的思考

學英語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李文旺

  對於越演越烈的全民學英語的做法,眾說紛紜,非議的較多,贊成的較少。

  是啊,一個擁有十三億多人口、歷史悠久、又擁有燦爛文化的中國,竟然把英語看得比漢語還重要,顯然是十分荒謬的。八零九零后是這樣看,我這個六零后也是這樣看的。有些人因為這個問題感情衝動,大光其火。其實,我國政府應該是注意到了這樣做的弊端,只是目前還沒有找到更加合適的辦法而已。世界上許多事是難以十全十美的,有優勢一般也就有弊端。突然把英語全部關掉嗎?顯然是行不通的。局部領域還真的需要和外國人接觸。允許一部分人學允許一部分人不學嗎?在中考或者高考時判定總分很難。因為學與不學相差一門功課呢。

  那麼,偉大而智慧的中國人民克服過多少困難,解決過多少年難題,難道會在這樣的問題上束手無策嗎?用一句極俗的話說:活人難道還會讓尿憋死嗎?

  我年輕時得過英語考試的一些好處,因為我對英語很感興趣,所以學習效率要高一些。即便是我,也對如此學英語有些反感。英語學習不能維持現狀,也不能因噎廢食。我有一個想法,算是拋磚引玉吧!

  無論是中考還是高考,總分應該固定。根據對英語興趣的不同程度,分出“含英班”和“漢語班”。顧名思義,含英班即是含有英語的班級,當然也要學語文。漢語班則完全可以不學英語。比如漢語班考的是“X”門功課,一門是150分,總分是150X,那麼如果對於報考英語、即含英班的同學,每一門功課就不是150分,而是總分的X+1分之一。自然總分還是一樣的。如果為了簡便,所有的試題都可以一樣,每一門功課計算總分以後再乘以相應的百分率。這樣的體制可以一直保持到大學,大學也按比例分班。

  不過,這樣一來,學習英語的同學似乎還是吃虧一些,因為畢竟要分散一些精力。那麼,為了提倡學習英語,可以給學習英語的人以一定的加分,加分的提法在我國也早已有之,輕車熟路。當然,加多少,這是個關係不小的問題,但也是可以在摸索中漸漸成熟的。至於是加十分到二十分,還是二十到三十分,得看實際。主要是以調控學習英語的人數為標準。

  總之,這樣一來,對於那些不喜歡英語的人來說,也是一種開放政策,讓他們的思維和時間向感興趣的學科發展。這也算是一個小開放吧,開放是含義很廣的,不一定對外國人才叫開放。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開放需要嘗試,如果發現對了,就繼續大膽開放,如果發現不對,關了就是,有什麼大不了的呢。對於學習英語也應該採取這個辦法。

  對於學英語的大方向問題,已經經過三十多年的討論,今後仍然會有一個相當長的時期面對這個問題,與其畏首畏尾,還不如拿出幾年哪怕是短短兩三年的時間施行一些新辦法,這將是有益無害的。即使冒一些小小的風險也是合算的,再說這樣的風險,我們的政府也完全擔當得起。如果能夠走出一條新路來,則無異於是解放了一部分學生,也節省了許多國力人力,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我們拭目以待!

您正在瀏覽: 學英語的思考
網友評論
學英語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