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迷失在清晨迷雨的小狗

迷失在清晨迷雨的小狗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昨晚細雨一夜,清晨依然雨勢綿綿,近周大都五點多起床,今早晚起一會,因為初醒的時候看外面天色陰沉,以為時間還早,又迷糊地睡了回籠覺,直到六點半被叫了起來。 洗刷時聽見外面有小狗哼叫,在斜雨蕭蕭、人聲靜寂的早晨,它的叫聲格外清晰、悲寂,我想不知道誰家的小狗偷跑了出來,迷失在雨中的泥濘里。

  要走的時候,按聲索驥,原來是一隻三十公分左右長短的、白色的小小狗躲在車底下,看見我過來便哼哼唧唧、晃晃悠悠地從車底跑了出來,身上倒沒濕,只是頭上的細毛剛剛濕起來略貼俯下去,一派天真地蹲在我腳邊,我走它就跟着走。確切地說,這是一隻很漂亮的小狗,帶着一種求保護的小鳥依人之勢,那無辜的眼神讓你頓悟,如果不幫助它,你是多麼無情而殘酷。

  天空依然陰沉,只有稀疏的雨絲稀疏地飄着,我想小狗狗也許是餓了吧,說不定昨晚就沒找到回家的路,我也沒別的吃食,就從車上打開一袋餅乾,把它領到屋檐下,用雨水浸濕放在手心裡喂它吃,可它似乎不是很感興趣。 時間已經不早,我還急着上班,發動車子卻不敢啟動,因為它一看到我走又跟着鑽到車底,一邊叫着好像我必須帶上它一樣,那聲音,真的哀怨又彷徨。我不得不蹲在車輪處引它出來,怕傷着它。我出發了,小狗邊跑邊叫跟着,我邊躲邊行地上路,直到它依然叫着,卻蹲在了後面不再追趕。我安慰自己,一會人多起來的時候,自會有人尋找並帶它回家的吧。

  我醒在雨氣蒙蒙的清晨的心,安靜且清澈,被這隻小狗楚楚可憐的眼神、斜歪的小腦袋和哼唧的叫聲攪得紛亂。

  可惜我早已沒有了養小動物的熱情,多年前我也曾特別喜歡小狗,是那條過分忠於職守、我們也都喜歡的狗,因傷了人不得不被送走,給我留下了決絕的深刻。這隻小狗剛出生不久就被抱了回來,還不會吃東西,晚上放在外面它也許是害怕和思親交加,在夜闌人靜之時,總是發出帶着哭腔的號叫,我總是趁爸媽睡着的時候,偷偷把它抱到廚房的角落,第二天早晨又起不了那麼早把它抱出去,於是總被數落一頓。

  漸漸地它長大了,我放學回家,它就興奮地在門口打轉,然後站立起來,兩個前爪搭在我的肩膀上,和我一起前行或後退,那時候它站起來已經和我差不多高了。有一次爸媽去親戚家,天黑了還沒回來,我等在奶奶家想小狗怎麼也不來啊,以前到了晚上它會到奶奶家接應我的,我心裡有許多擔心。終於爸媽回來了,他們直接去奶奶家找我,我們一起回家,剛到衚衕就聽到小狗熟悉的叫聲,原來它知道主人不在家,一直趴在大門口看家護院的,那時候我們都感動地滿足而欣慰。媽媽那時候經常說家裡有這隻小狗,永遠不怕自家的東西被別人拿了去,我們就用自己的成長互相豐富着彼此的生活。

  精幹和強悍,自然是狗的忠誠的雙翼,然而還是會有意想不到摧毀它的優點。我記得那是夏天的雨季,因為連續下了幾天,小狗在它的小窩裡搞得有些泥濘,媽媽把它拴在門口,想給它收拾一下窩,可巧有人到家裡來,小狗見到陌生人就叫,媽媽知道自己的小狗威力十足,馬上走了出去,可惜那人進退猶疑的試探態度還是激怒了小狗,我們看到的時候,那人的小腿在流血,見血眼紅的小狗還在狂叫,我們費了好大勁才讓它平息下來。然後,就是一系列的瑣碎的治療,煩透了那個潮熱的夏天。

  咬了人的小狗就是犯了十惡不赦的大罪,有人提議殺死它,我們家人是做不到那種殘忍的。最終有人提起有個種植果園的人,看上了它的勇武神威,家裡最終決定把它送人,我哭着要求留下它但最終無用。那天陽光燦爛,陽光頑皮地在樹上跳來跳去,茂密的樹葉上閃着油油的光亮。平常沒大有機會出去,所以那天小狗被牽出去時特別興奮,歡蹦亂跳,在夏日的濃翠里撒着歡兒。我一路相送,後來它被拴在橋邊一棵樹上,見我不再上前只落淚、還有陌生人試圖牽走它,它霎時明白我們是不打算再帶它回去了,繼而狂躁急切地圍着樹跳轉,嚎叫着想掙斷鐵鏈,以致那個人不敢上前。也許那條狗當時以為我會像平時一樣逗它玩,讓它像從前一樣把前爪搭在我的肩膀上,可發現我是反方向,所以近乎絕望地瘋狂,我始終記得它眼裡有被拋棄的淚光和悲傷。回來之後的幾天我都很落寞,耳朵里恍惚時時傳來熟悉的叫聲,聽到它被派去看果園覺得它會很負責,聽到它是否會因太英武而被烹殺,會非常心痛。後來,就沒了消息。

  那也是一場離別,是一場純粹的情感的揮別。 從此之後,再可愛再漂亮的狗,我也只是遠觀不再近看,也不再動任何養小動物的念頭,不養護便無須傷感。

您正在瀏覽: 迷失在清晨迷雨的小狗
網友評論
迷失在清晨迷雨的小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