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閑話節約(系列)(4)愛惜紙張

閑話節約(系列)(4)愛惜紙張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四)愛惜紙張

  陳瓏玥陳宣章

  造紙術歷來被我們引以為榮。隨着人類社會的進步,紙的用途越來越廣泛,同時接踵而來的問題是紙張浪費的日益嚴重。

  自然老師教育我們:“紙張是用植物纖維製造的。愛惜紙張就是節約樹木和植被,就是保護環境,愛護地球媽媽。”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理事沈先生指出:“浪費紙張,就等於砍伐森林。”資料顯示,製造一噸紙需要砍掉17棵大樹、用掉1500升燃油。這是多麼驚人的數目!試想想,如果每人每天浪費一張紙,對於有14億人口的中國來說,每天就會浪費近14億張紙。這需要砍掉多少棵大樹?用掉多少升燃油?一個月呢?一年呢?長此下去,對於人均資源較少、資源日益貧乏的中國,還能支撐多久?這是每個公民都應深思的問題!

  中國目前每年造紙消耗木材1000萬立方米,進口木漿130多萬噸,進口紙張400多萬噸。造紙行業排污水所造成的污染,佔中國整個水域污染的30%以上。此外,目前我國的廢紙回收率只有25%,而日本是78%、德國是83%、美國85%。這可以看出中國廢紙回收率是最低的。

  浪費紙張現象遍及全國。例如:

  一、學校里浪費紙張現象嚴重:1。草稿紙浪費;2。作業本浪費;3。通知用紙浪費;4。教師用紙浪費(包括備課用本、辦公用紙、試捲紙浪費等等);5。課本浪費:課本年年變化,成本昂貴;6。輔導材料浪費。

  二、求職用紙浪費:一個學生求職,手拿製作精美的簡歷、各式各樣的證書、學校的推薦表、各種社會實踐證明……厚厚一大疊材料,少則十幾頁,多至幾十頁;每到一個攤位,先觀察詢問一番,有意向了,便畢恭畢敬地“呈上”一疊紙。一圈兜下來,每人少說投了五六份材料。一些“職場新人”回憶,他們求職時,“寧濫毋缺”地投了二三十份,有的“廣種薄收”地投了上百份!粗算一下,一名大學生求職,平均用掉500張A4紙。如此算來,每3名學生找到工作,就有一棵樹倒下。

  三、廣告用紙浪費:現在,社會上各種廣告多如牛毛,紙張之優,印刷之精,散發之廣,令人“佩服之至”。但是,老百姓知道:“有多少廣告不是陷阱?”毒奶粉事件有人要追查代言人的法律責任,卻不追查媒體的連帶法律責任。

  各種廣告耗資巨大。歸根結蒂,廣告耗資是由消費者承擔的。媒體是廣告的最大得益者,既從企業獲得巨大的廣告費,而且廣告的載體——報紙也是讀者買單。一本萬利!

  1。報刊廣告:現在的報刊主要收入靠廣告。報紙上廣告版一大堆,尤其是房產廣告、汽車廣告、旅遊廣告一大疊。一般看也不看就賣給收廢品的。《新聞報》改成《新聞晨報》、《新聞午報》、《新聞晚報》以後,每天出三種報紙。一天中新聞有那麼多變化?就是有個別重大新聞,網上和電視廣播不比它快?

  2009年4月30日《新聞晨報》A28版《晨報地球》上有篇文章《賬單郵寄可以去掉信封包裝》說:“生活中越來越多地收到各種賬單,會消耗大量木材。我發覺,如果把賬單改進一下,可以省掉信封,節約大量信封用紙。”說得多麼好啊!

  可是,這天的《新聞晨報》有160版,重450克左右,其中絕大部分是廣告。註明“廣告”的整版有A06、A13-15、A17、A19、A29-32、A34-35、A42-44、A53-56、B03、B13-21、B23、B25-30、D04、D09、D13-17、D19、D21-25、D27、D29-32、D36-37、D40、E01-E24,共計81版。另外,報紙中夾有4版周莊房產銅版紙彩色廣告。

  那些重要版面,絕大多數有廣告,大到1/2版,許多是1/3版,這叫“化整為零、收費升級”;還有許多版,表面上看不是廣告,實際就是廣告,這叫“改頭換面、偷梁換柱”;中縫廣告,這叫“見縫插針、無孔不入”;至於軟廣告,這叫“掛羊頭賣狗肉”、“企業記者雙贏”。《新聞晨報》這一大鍋泡飯中,有幾顆米粒?簡直應該改名為《廣告晨報》了。

  《新聞晨報》發行量:2005年50萬份;2007年60萬份;2008年70萬份(平均74版)。今年發行量不清楚。假如這天發行60萬份,一天就是270噸新聞紙,一年就是98550噸新聞紙。據新聞出版總署統計,2008年全國共出版期刊9549種,總印數31。05億冊;報紙1943種,總印數442。92億份。如果把報刊中的“水分”擠掉,可以節約多少紙張?

  我家長年訂閱《新聞晨報》。每天的大量廣告根本不看,等於廢紙,很快就進廢品回收站。一年中,賣廢報紙可收回一半訂報費。排版、印刷、發行……還造成多少人工和能源浪費!但是,巨大的廣告費收入有更巨大的誘惑力,管他什麼環境保護!管他什麼自然資源、能量資源、人力資源!

  2。小廣告:每家每戶信箱中小廣告天天有,而且紙張高級、印刷精美。以前,丟得滿地都是,現在在防盜門上掛了編織袋,每天有半袋子。這些小廣告是基本不看,全部扔掉。還有的“牛皮癬”小廣告,到處張貼,非常討厭。

  四、賬單浪費:每家每戶各種賬單(有的還有信封),其中還常常夾雜紙張高級、印刷精美的廣告。賬單除了去掉信封,還可以有更好的方法節約紙張。

  五、面巾手紙浪費:中國已經成為衛生紙的生產和消費大國,中國衛生紙消費量約420萬噸/年。目前世界人均生活用紙消耗量中擦手紙類佔21。6%,在用途上分類,個人消費佔56。6%,商用佔43。4%;估計全球2010年擦手紙類增量約為150萬噸。面巾手紙一般難以回收,而用量卻日益增加。

  六、書籍浪費:除了盜版書,正規出版社的出版書每年大量積壓賣不出去。另一方面,各種學生教材、輔導書籍胡出亂印;類同的書籍相互抄襲,胡編亂造。

  其它如商品包裝過度(硬板紙也是紙)等等不一而足。

  造成紙張浪費的原因首先因為生活水平提高,節約意識在心中漸漸淡化,又有誰去憐惜一張小小的白紙呢?其次,對資源的錯誤認識,認為地球資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認為森林、樹木有的是,紙沒有了可以再造,自己用多少紙那只是要花多少錢的事。當然,為了利益,亂用紙張,也是重要原因。

  為了節約樹木和植被,為了保護環境,為了愛護地球媽媽,節約紙張從我做起:

  1。每個學期結束,我把作業簿交給爺爺。爺爺把它們拆開,取出空白頁,給我重新裝訂。一本新本7張紙,14頁。舊本中有空白張,更多的是空白頁(左頁用過,右頁空白)。爺爺把兩張空白頁中間粘合,就成一張空白張,7張空白張加上封面,就訂成一個新本。

  2。每天信箱中的廣告紙,挑出一面白色的又相同大小的,裝訂成草稿紙本,用不完還送給同學,介紹給同學。

  3。草稿紙也可節約使用。先用鉛筆,再用鋼筆。

  4。除了報紙賣給廢品收購站,各種小廣告紙也可收集賣給廢品收購站,可以再利用。

  5。節約面巾手紙:聽說國外上廁所,馬桶有溫水自動沖洗肛門並烘乾的功能,既衛生、方便,又節省手紙。我爺爺在家大便后,一直是用冷水洗。他說:“既衛生(手紙是擦不幹凈的),又節省手紙,還能防治痔瘡。”這是個好辦法。

  另外,平時盡量節約面巾手紙,從小事着手節約紙張。

  節約紙張是全球的大事,我是個孩子,只能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希望浪費紙張的“大戶”出力,希望全社會重視。現在網絡、電視已經很發達、很普遍,報紙電子版和IPTV的作用可以節約大量紙張。可是,許多報紙虛有電子版,不讓讀者看。這就是為了私利,不顧全局。他們大講道理教育別人“保護環境,愛護地球媽媽”,自己卻反其道而行之。可悲!

  (待續)

您正在瀏覽: 閑話節約(系列)(4)愛惜紙張
網友評論
閑話節約(系列)(4)愛惜紙張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