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燁憶錄-傷害

燁憶錄-傷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前幾天,我有一個學弟在MSN上對我說,他在工作中受到了同事的擠兌。

  他說,我哪裡做錯了?他們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可是當我需要他們的時候,卻沒人願意幫我一下!我對他們敞開心扉,他們卻對我嗤之以鼻!為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對我?辦公室永遠都是是非之地。

  我說,你錯了。你對別人敞開心扉,別人不一定想知道你那些爛求的事情。你幫別人幫多了。別人已經開始習慣了,你幫他們是天經地義。不幫你的原因是你能否給一個什麼樣的理由讓他們去幫你。別問那麼多的為什麼。好好想想,你憑什麼不能經歷風雨?!你憑什麼能活得安逸?!你憑什麼不能被受到傷害?!

  今天,我們在MSN上又遇見了。他又來向我訴苦。

  他說,同事之間為了幾百塊錢把關係鬧得那麼僵,真不理解幾百塊錢有什麼好爭的?前幾天公司來了一個挺漂亮的女孩子,沒事的時候我可以逗着她玩。雖然我來這家公司的時間不算長,但是我覺得公司的老闆眼光不怎麼樣,如果我當老闆的話,一定做得比他好。最近經常加班,也不給加班費,有時候覺得挺煩人的。

  我說,幾百塊錢不能用多少來衡量。如果把幾百塊錢換成是多少頓飯的話,那就變成了生活與生存的問題了。你已經有女朋友了,就應該收收自己的心,怎麼還有那麼多的時間和感情可以拿來浪費呢?不要說自己的老闆怎麼樣,想比老闆做得好,先把自己的活干好。許多人都覺得為老闆加班,不給加班費就是剝削。有幾個人會認為,加班是為自己的?有幾個人會認為,我是在一路小跑地長本事,為既定的目標而努力?你要連個三年計劃都沒有,那你可能會一輩子都在為他人加班。你也就不要羨慕妒忌恨,那些曾經與你同跑,後來超越你的人。你要明白一點,你工作的每一天都是為自己,為你的家人,和老闆沒有關係。你有本事有能力才能當老闆,或者選擇老闆,進而選擇生活方式。

  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學會正面地去正視傷害。我對傷害是這樣理解的:傷害就像生病一樣,是生命中不可迴避,也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唯一的解決途徑就是增強體質,修鍊內功盡量讓自己減少生病的次數。真生病了,就要相信它一定會痊癒。另外也不因偶爾地生病,就從此再也不出門不交往封閉在無菌的環境里。

  人與外境是不可分割的。沒有人可以孤立存在,人和人之間需要愛與被愛的關係。但是要讓自己盡量減少對他人的需索、依賴、貪婪、佔有,這就是獨立。因為獨立可以讓我們更好地去關愛別人。如果內心有獨立和平靜,那些傷害你的或者擠兌你的甚至騷擾你的那些力量,不會引起你的驚恐。你會越過去,或者把他們轉化成另外一種培育你的力量。他們就等同於清凈。

您正在瀏覽: 燁憶錄-傷害
網友評論
燁憶錄-傷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