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礦山戀歌

礦山戀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朋友,你到過礦山嗎?提到礦山,大家都會想起一句話“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我從十歲起在礦山長大,深知這是對礦山的真實寫照。但是,因為那裡有我的家,有我的爸爸、媽媽,所以我深深地愛着它。它地處海撥2500米的大山之中,氣溫低且空氣潮濕,常年有大霧,冬季還會結冰。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冬季礦山的早晨是與眾不同的。記得我讀小學時,學校正對着一個大山坳,早上八點多鐘,正是早自習結束后,我會走到學校門口,眺望遠方:此時太陽還未升起來,山坳間總是有很厚很厚的白霧,隱隱中透出淡紅色,象小姑娘紅紅的臉頰,太陽再慢慢升,它給白霧鑲上一圈金邊,接着金邊範圍擴大,白霧變成淡橙色,一瞬間,淡橙色的霧翻滾起來,彷彿沸騰了,象奔騰的黃河水,象廝殺的古戰場,象奇妙的天上人間!剎時,太陽沖透霧層跳上山頭,剛才還在變象萬千的霧層消失得無影無蹤,仔細尋覓,只有在半山腰還存着白飄帶似的一絲絲一縷縷。每每這個時候,總讓沉醉在美景中的我回不過神來,總疑心剛才的一幕是好夢一場。如果這時走到草地上,會看到草地上有一層透明的、薄薄的冰,冰下是壓彎了腰的小草,小草在晶瑩剔透的冰層覆蓋下,綠得格外清新,輕輕用手指把冰層弄破,抬起一塊對着太陽看,會看到折射的七彩光,而薄冰卻化了,水順着手指止不住的往下滴,不一會兒,只剩下腳下一淌水。

  因為“地無三尺平”,所以礦山上的居民住房大多依山而建,從山腳蓋到山腰,有的打開後窗就是大山,輕輕一躍,就跳到大自然的懷抱中。而附近的村民大多飼養馬匹,用來馱在山上栽種的作物。每到周末,是趕集的日子,村民們把自己種植的東西馱在馬背上,運到礦山的集市上交易。這裡的交易也很簡單,不用稱,只講“一個多少錢或一捆多少錢”。彼時,問價聲、汗臭味、吐沫子……充斥着整個市場,礦工們通常也不和村民們討價,買了自己中意的東西掏錢離去。近午飯時分,家家戶戶炊煙升起,做了買賣的村民並不急着回家,依着松樹或電杆,認真數着手中的鈔票,偶爾眯眼看看空中的太陽,等身邊馬兒填飽肚子,才起身拉着馬兒一步步走向回村的路。馬兒脖上的銅鈴隨着馬兒走的節拍悠悠作響,傳得很遠,只有地上馬兒只剩的一、兩根草訴說著剛才熱鬧的一幕。

  礦山人善良,礦山人樸實,礦山人只講奉獻,不計回報,幾十年如一日地守着大山,默默地奉獻着自己的青春韶華。雖然我已經離開礦山很多年了,但我仍然深深懷念礦山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景。我永遠也忘不了在那裡——在大山深處,有一群可敬可愛的礦山人。

您正在瀏覽: 礦山戀歌
網友評論
礦山戀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