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單純的眼睛

單純的眼睛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我今天又出來嚇人了,大家請注意,小心傷到哦!

  謝謝各位捧場,很感謝,很激動,有你們的陪伴,我會走得更瀟洒。

  今天有點小意外,可能要得罪很多人,就算是我故意吧。但請您別灰心,我說過,我是出來嚇人的,你被嚇到了嗎?

  今天我要出來審判大家,也讓大家審判我,別介意,盡量給我找刺,我不會怪任何人。這是我的問題,我一定會接受,大家多多指教。

  一個朋友,昨天從坡上抓到一條蛇,用草捆着放在路邊,等着閑時美餐一頓。他家就在公路邊,路過的人都看到,而且那也是人最密集的地方。

  各種聲音都有,有人會誇讚幾句,美餐一頓。而有些人,低着頭,嘴裡細說些被風吹走的話。大家心裡也都明白,肯定不是什麼好話,聽不得人的話!

  分成兩派,年輕人,大多數誇讚幾句,而老年人,也就是70有餘的老年人,他們都不會贊。

  老年人,對生命更重視一些?還是年輕人對生命重視一些?

  不好分析,他們雖然不贊成,只是覺得我們年輕人太幼稚,或者很調皮而已。因為他們都經常殺,以前啥都吃,飯都吃不上,蛇肯定也會吃。但是他們的那種鄙視,到底隱含着什麼樣的意義?他們的思維是怎麼活動?

  而我們年輕人,則不會為一條蛇而覺得惋惜,不會為一條蛇而聲討誰。一切都顯得那麼平靜,不帶一絲憤怒和埋怨。

  那條蛇,就在大家的眼皮底下,沒人會覺得活該,也沒人覺得不舍。

  原來我們早就麻木,對大自然沒有概念,樹木一顆一顆被砍倒,泥石流一方一方的流。誰記得我們的出發點?誰會為大自然說聲對不起?

  我們是人類,我們有理由白吃白喝嗎?還是給大自然一個警告?

  魚被我們殺,一點都不覺得惋惜,雞被我們一刀斷頭,沒人會寒暄一聲,反而惹來大家一串笑聲。

  有人殺豬,殺牛,一群人圍上去。沒有人覺得噁心,有人還是奔着豬血來的。豬血是生吃的,趁熱吃。話說走路或跑時肚子痛,喝豬血可以治好,還有流鼻血也可以治好。

  就是那個血紅,結成小塊的豬血,趁熱着喝下去,真有效?!

  貌似,我也吃過,小的時候,我經常流鼻血,他們就塞給我喝,其實就一口。

  反正後來真沒流過,現在用力扣都不會流。而且蛇肉我也吃過,就是烤蛇肉,話說烤蛇肉也可以治流鼻血,這些我都吃過。也說不好,具體是哪個用處更大,也許是都有功勞!

  牛肉,也有人生吃,話說有人到我們這邊偷牛,回家到半路,肚子餓,就把牛殺掉,生吃牛肉。其實吃牛肉餓飯更快,應該有纖維,或其它助消化的物質吧。

  生吃豬肉也有人,只是我們鎮沒有幾個人喜歡吃。對於以前或自家養的豬肉可以吃,對於用飼料養的,連血都不敢吃,有隱患。

  生魚片,也被大家喜愛,成為當地一道特色的美食。

  我們這個民族是血性的,蠻性的民族。當然也漸漸的被“文明”同化,現在只保留一點點殘骸。

  在外人眼裡,我們可能就是野蠻,在僧人眼裡,我們這可是罪孽深重。

  但是我們跟大自然和諧相處,我們懂得砍掉一棵樹,又重新植一棵樹在相同的地方。我們抓一條魚,來年,我們會多放幾條。

  我們是愛大自然的,我們只是保持着一些原始的生活,自給自足,當然在當今這個社會,也很難自給自足,基本上都得出去打工,每一家都有人出去打工。也就是說,從上一代人開始,我們就像外面行走,像外面流離。

  看着參差不齊的村莊,大家都不願意躲在村子里生活,能走的,都走出去,走不了的,也對生活有不滿,開始有太多太多的需求。看着人家開着小車,其實我們也要,但是我們只能意淫,我們根本就辦不到。

  其實,大家才剛剛進入現代主義社會,生活才開始有一點點景色。又進入無限的攀比,大家都活得很累,每個人身上都背負着重大的壓力。我們看到的,不是美好的生活,而是想着怎麼比人家更有錢,開更好的車。

  我們開始審視自己,而後來,我們被金錢審視。最終得到的結論,就是我們不夠有錢,不夠有勢力。只要有錢,萬事無阻!這是我們的思維模式,我們的價值觀。

  我們不求生活得如此美好,只求能夠比別人更有錢,好俯視別人。高高在上的感覺,讓大家都仰視自己,多大的成就感呀,這不比當皇帝的感覺差,唯一就是不能給別人下殺人命。

  其實,也可以下,只是不敢公開下,在黑夜,在安靜的角落裡,也可以下這樣的命令。看不起誰,就給誰點顏色看看。我們甚至比皇帝更聰明,我們不要殺任何人,我們可以讓他乖乖降服,然後做我們的狗,時時刻刻都在懲罰,報復他!

  有錢可以德高望重,可以遊離於法海之外,這是人的共性,誰不想稱王?

  我們的中庸之道,被現代的年輕人,慢慢的摧毀,一點一點的磨掉尖牙。

  雖然大家都不敢承認,但是大家都在做,一直都在做。我們追求進步,進步就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誠懇的做事。

  例子是,58年,我們的產能很多,大家都餓死,這是為什麼?因為大家都虛報,為了面子?為了名聲?為了稱讚......

  自己沒有誠懇對待自己,誰願意誠懇對待你?誠懇對待自己的人,都走上高速了,唯獨我們這些還不夠誠懇的人,還遺落在被荒廢的角落。

  昨天在鎮上遇到幾個驢友,坐在我對面吃我們的酸辣粉。其中一對60多歲的夫妻說著:“我們這輩子走過每一個省,每一個省的飲食文化都很特別,很有感覺。”

  他們倆不停的在說著自己的經歷,走過多少多少個地方,去過哪裡哪裡。

  我聽着很不爽,我囔囔自語,你們算啥?我20多歲都走過很多地方,你們多少歲呀?你們20歲的時候走過嗎?

  我出來后,我再仔細一想,不對呀,他們比我父母還大,咋可以跟我們比呢?應該跟他們的孫子比。我這麼一想,就覺得害怕了,我的父母比他們還年輕,他們到過哪裡?我帶他們出去過嗎?沒有吧?

  我還在嘲笑他們,其實我是被他們嘲笑着!

  他們的孫子會比我差嗎?

  我越來越自卑,又想到那句:父母的高度是孩子的起點!

  阿要,昨天也跟我說:“在廣州,經常看到那些人,背着大大的包,拿着拐杖,走路一拐一瘸,還在堅持着。到底幹嘛,幹嘛要堅持,沒必要呀?”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只有點頭,嗯一聲!

  如果你是一個背包客,你就會理解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堅持,為什麼要這麼走......

  下一個背包客,可能會是我......

您正在瀏覽: 單純的眼睛
網友評論
單純的眼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