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聚會是一種時尚

聚會是一種時尚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聚會是一種時尚

  近幾年,經常在報紙上看到同學、戰友聚會的報道,聚會成了一種時尚。聚會得益於現在經濟條件的提高和通訊的便利。由於職業的關係,我多次參加過學生聚會和同學聚會。對聚會有着初步的了解。

  聚會規模有大有小,就我所知,大的能有十幾萬人之多,小的有十幾人。聽大學的一位同學講,她曾參加過來自北京的,十萬多當年上山下鄉知識青年在雲南舉行的聚會。聚會場面令人感嘆,當發言人回顧當年在雲南的艱辛生活時,台下十多萬人發自肺腑的失聲痛哭。那時他們都是初中學生,一聲令下,被發配到了雲南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他們年齡尚小,從未離開過父母,在雲南這個貧窮地區吃穿都解決不了。飽受的艱苦與磨難可想而知,如今幾十年過去,人們再一次相聚此地,觸景生情,怎能不痛哭呢?還有更催人淚下的,就是那些當時已在雲南組建了家庭,有了兒女的那些人,他們接到可以回北京的通知后, 一度陷入了兩難的境地,留在雲南將會終生不得翻身,回到北京就要撇下妻小,多數人經過再三考量,隻身回了北京,又重新組建了家庭,此次重逢,好多人抱在一起,發出了撕心裂肺的痛苦。這是特殊時期造成的悲劇,再次相聚意義深遠。

  前天,我參加了我們高中班畢業后40年的第一次同學聚會。那天下着雨,大家認為 可能很多人因出行不便不參加了,但出乎意料 ,幾乎全到場了。有的從東北趕來,有的從濟南、濰坊趕來,當地的同學無人缺席。面對白頭對白頭的凝視,老臉對老臉的觀望,握着的手親切有力,終於認出來了,還是當年的印記,刻骨銘心的摸樣。四十幾年,半個世紀的等待,大家又見面了,大家共同回顧了當年的高中生活,回顧了背着瓜乾麵,提着鹹菜罐子上學、自己蒸窩窩頭、喝發了紅的餾鍋水的艱辛歲月,相互交流了畢業后經歷的創業艱苦、貧窮的折磨,分享了經過不懈的奮鬥取得的豐碩成果和各自幸福美滿的家庭。在這裡沒有官職的大小,沒有貧富的區別,有的只是同窗好友的友情。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兩點,桌子上的菜吃的不多,酒喝得不少。同學聚會總有說不完的話,敘不完的情,喝不醉的酒。聚會是幸福的,聚會是短暫的,大家在戀戀不捨中結束了聚會,約定五年之後再聚首。是啊,六十多歲的人了,這樣的聚會值得期待

  前幾年春節,我應邀參加了壽光一中七九級的全級同學聚會。二百多人匯聚在溫泉大酒店的大廳內,場面異常壯觀,大廳里掛着聚會的條幅,還有音響、照相設備等。多數同學畢業后第一次見面,心情萬分激動,與同學們一一握手,倍感親切。大家談得最多的是當年在校刻苦學習的話題。那時生活條件不好,但同學們用知識改變命運,用奮鬥創造前途的動力十足,學習非常用功。老師們也是夜以繼日地備課上課、自習輔導、編寫試卷等。師生天天在一起,感情很深,聚會見面都很激動。這些學生現在正值壯年,都是單位的骨幹力量,有大學教授、醫院的知名大夫、企業經理、行政單位的領導等。都事業有成,家庭美滿。他們的共同感受是:當年在校苦讀的經歷,是他們終生受益的的一筆財富。這樣的聚會,能使大家不忘同學情,激勵每個人在不同的崗位上創造出更大業績。

  聚會這種形式越來越得到人們的歡迎。它為大家分別多年後的聯繫搭建了一平台。增進了友誼, 促進了社會和諧。

  上一封 下一封 返回

您正在瀏覽: 聚會是一種時尚
網友評論
聚會是一種時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