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把學生減負落實到實處

把學生減負落實到實處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把學生減負落實到實處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國家教育主管部門一再強調為學生減負,為家庭減輕經濟負擔,但是效果不盡人意。減負猶如鬆緊帶一般,上邊來檢查一次,下邊應付搪塞,檢查過後,依然是照舊,該怎麼辦繼續怎麼辦,這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為何,總是這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陽奉陰違的作法作梗,難道有什麼背景而支持此行為的延續?值得思考!

  為了促進人民教育事業蓬勃發展,把國民文化素質提高到一個新的層次,國家在各個方面傾注人力與物力,特別是在普及義務教育這塊,國家更是傾注巨資,以“兩免一補”的形式固定下來,解決全民的義務教育過程中因經濟不發達而制約接受教育的瓶頸問題,對提高全民文化素質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提高了國家義務教育的教學質量。經過長期的實踐,已經見到成效,這讓人欣慰與鼓舞。

  但是,在任何先進事物的背後總有陰影的存在,讓人不盡意。面對此局面形同魚刺梗喉,不吐不快,把個人的見解直抒出來,供大家參考探討。例如,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學生,除了國家免費提供的主課課本外,還要求學生在學校指定的書店內購置什麼同步輔助教材,其種類繁多,如英語《全優卷》、數學《課程達標》測試卷、小學數學天天練《隨堂口算》、《英語》、最新時尚鋼筆字帖楷書《同步字帖》、金色童年悅讀書〈增廣賢文〉等,這些輔助資料每本價格不等,36頁(英語全優卷)書價為14。80、94頁的(隨堂口算)16開本的書價為11。80元,中小學生漢字書寫指導用書《同步字帖》系列叢書由西安出版社出版,一至八年級8本書註明全套定價100。00元,三年級直接標明10。00元。學校開學后,隨着課程的進展,學生購置的輔助教材也在不斷的增加,一個小學學生的書包分量也在增重,三年級的學生書包,各種學習物品及資料的重量達六七公斤,可謂是不堪重負的狀態中。學生的書包分量在加重,而家長的經濟負擔也隨之加重。可以說,到指定書店購置這些輔助課本的家長,無不怨聲載道,苦不堪言,抱怨學校,抱怨書價之高。

  具體這種弊病來自什麼地方,是教育本身產生的缺陷,還是某些權貴人利慾熏染而嫁接給學生的變相經濟負擔。學生是求知的時期,渴望學習到更多的新知識,多讀書是好事,可以提高知識涵養量,了解更多的世界知識,這無疑問。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成績是傾注全部精力的,可謂是不吃不喝也要把孩子的學習搞好,讓孩子成才,這是所有家長的奮鬥目標,完全可以理解,更不容指責家長的不對。但是,問題的癥結不在學生與家長身上,而是學校與教育主管部門,針對目前的這種現狀是何種態度,怎麼處置。可以說,提高教育質量是人心所向,眾望所歸,誰也沒有異議的。現在的師資力量可以說與過去相比較有相當大的變化,如今的教師基本上達到了國家教學體系要求的標準,大學生,專科生,後期培訓提高,完全符合國家師資要求。在這樣雄厚的師資力量下,教學質量的提高不成問題的。把國家教育主管部門確定的課本實實在在地傳授給學生,相信學生完全可以達標的。教學方式很多,方法也很多,在此方面國家有專門的知識講座,教師們可以說憑藉自身的實力完全勝任本職工作,達到教書育人的國家指定目標的。

  這些課程外的輔助教材具體是學校安排的,還是教學科目中必須運用的,需要澄清,給學生與家長一個圓滿的解答為好,起碼能解除社會上的困惑,還給學校與老師一個清白,否則成為一個疑案,越來越迷惑不解。

  給學生減負應該落實到實處,讓學生身心得到解放,讓家長放心,共同把國家的教育事業推向高潮,形成一個良好的社會氛圍,把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提高到一個新的層次上,佇立於世界的先進行列中。我們中華民族有着光榮的傳統,尊師重教是傳統的美德,願教育天地里潔凈如花園一般,桃梨芬芳,人才輩出的聖地,把我國早日建設成為文化實力雄厚的大國。

您正在瀏覽: 把學生減負落實到實處
網友評論
把學生減負落實到實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