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生活隨筆】鵝肥肝和熊膽汁

【生活隨筆】鵝肥肝和熊膽汁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生活隨筆】鵝肥肝和熊膽汁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鵝肝,相信很多人都吃過,一道美味,而鵝肥肝很多人可能沒聽說過;熊膽汁,一般人沒用過,但聽起來並不陌生。

  鵝肥肝據說起源於2000多年前的埃及,興盛於法國路易十六時期。由於培育鵝肥肝的過程非常不人道,西方有很多國家已經禁止了鵝肥肝的生產,到2019年,歐盟將禁止所有成員國生產鵝肥肝。中國從1981年開始產鵝肥肝。鵝要出肥肝,現在的通常做法是用類似於高壓槍似的的鐵管子強行將玉米糊噴到鵝的胃裡,每天兩三次。鵝一般會痛苦地掙扎,不停甩頭,玉米糊不停地從嘴裡溢出,如此反覆,很多鵝在此過程中死去了。鵝肝異常腫大,通常可以達到正常肝的六倍以上,約700克左右,售價很高。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駱賓王七歲時描述的這優美的場景的詩,流傳千年。而在鵝肥肝的生產基地,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哀鳴與抽搐。

  相比之下,熊的處境更慘,取膽汁的管子直接插到身體,為了防止熊無法忍受痛苦給熊帶上枷鎖。有的熊將自己的腸子揪出自殺,工作人員知道無法挽回生命,趁沒死時會割下熊掌,熱剝熊皮,賣個好價錢。

  猴腦,就無法下筆描述了,殘忍程度可想而知。

  我們沒有理由譴責從事相關產業的公司,因為這屬於合法的,法律並沒有相關的禁止,而且,也確實滿足了客戶尤其是高端客戶的需求。有需求有利益就一定有供給,這是市場的基本規律。

  我們更沒有理由譴責食客,這純屬於個人喜好。

  秋天即將來臨,很多山頭又會樹起一張張的捕鳥網,等待遷徙落腳的各種野生鳥類入瓮。很快,它們就成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

  地球積累了千萬年的物質財富,尤其是一些不可再生資源諸如石油、煤炭等,據說會在幾個世紀就會被人類消耗殆盡。動物的滅絕速度也越來越快。地球孕育一個物種需要千萬年,而毀掉一個物種,需要幾百年,甚至是幾年。物種滅絕的最大問題是生物鏈會徹底斷裂,大量的斷裂將是生態的災難。無盡的貪慾,讓地球不堪其重。

  小題大做也好,杞人憂天也罷,我們都希望生活在一個人與自然和諧的環境中。關愛自然,保護動物,愛護環境,從自身做起。

  謹以此文 三省吾身

  2012-9-20 12:17分

您正在瀏覽: 【生活隨筆】鵝肥肝和熊膽汁
網友評論
【生活隨筆】鵝肥肝和熊膽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