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

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古人云:以守為攻,以退為進。應該說,仍出自三十六計之敗戰計。是一種以放棄為主的大迂迴戰術,是自古以來被運用過且很成功的妙計。俗話說的三十六計走為上,也是說的這一計。此計在戰爭、政治、商界、生活等方面運用極為廣泛,比如二萬五千長征等都是這一策略的成功運作。

  但任何東西都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反其道而行之正是兵家之上上者。我看過一部電視劇,應該是叫陳真吧,他在和山本船夫格鬥的時候說過一句: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這正是他打敗日本武術名家的高招。此計在生活、工作中運用得當,得益非淺!

  前幾天我去一家上市公司要一筆款子,首先我把我單位目前的困難和資金的緊缺等方面的原因,講給對方領導聽,並請求他們給我們幫助。又請吃又請跳,花樣搞了不少,好話說了一籮筐。誰知這種常用的方法根本不管用,對方說起來比我們還要困難,一些話早就掄在你的前頭說了,讓你無話可說,你要如果再找他要錢,還真說不出口,他比你還要窮,你總不能逼人家上吊吧。

  我想了一晚,決定改變策略,與其守,不如攻。怎麼辦呢?又不能用刀子逼人家,我們有三十年的合同,是長期合作關係戶。我想了個辦法:先和家裡人打了個電話,叫他們把對方單位的駐守人員停了餐,並令其三天之內搬出我單位另找住處。並告訴他們,有什麼問題找他們經理。還不到一小時,對方單位的經理打電話過來,說要我不要這樣做,還講了很多。我就一句話,沒錢我們談不好,這是單位職工自發做的,再下去還說不定會玩出更大的事來。對方經理沒詞了。但說他沒有資金分配權,叫我找他們老總。其實,他不說我也會找他們老總,我早就有招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給他們老總打電話,說你們某分公司的經理和你彙報情況了沒有?對方說沒有。我說這還了得,我們單位的職工去你們的基地吹樹去了(他們公司是租我們的地種了大批的白楊樹,有幾年了)。你們是上市公司,要是鬧出事來。你們也搞不定吧,你那個分司經理不懂,您不會不懂吧??這搞不好是要出大事的哦!!對方停了幾秒鐘,馬上說,別急,讓我們合計一下,一會就有信給您,好嗎!這一招還真靈,不到十分鐘,對方的分公司經理打電話過來了,說盡好話,要求我們不要把事情搞大,錢的事在五天內幫我們搞定,一定一定!!我就是抓住對方怕我把事情搞到大的弱點,怕我們把情況捅到證監部門什麼的,那他們說不定就玩大了,所以我以此為進攻點,反敗為勝,款子也就順順噹噹的進了口袋。這個樂呀!!!

  有的時候,進不如守,有的時候呢,守不如攻。運用得當,享受無窮。不管在哪個領域,只要情況弄清了,攻守得當,便可敗敵於談笑之間,勝敵於千里之外。這只是本人的一點心得,一管之見而已,供博友們參考,望方家們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
網友評論
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