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關於爭吵

關於爭吵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大清早的就被一陣爭吵聲給吵醒了。

  我總感覺上海人說話就像是在爭吵,從清潔工阿姨到食堂阿姨,她們說話聲音都很大,在我這樣一個北方人眼裡就像是在爭吵,儘管聽不太懂她們在吵什麼。關於這個問題我問過一個上海的同學,“她們是不是在吵架?”而得到的回答卻讓我一頭霧水“沒有啊,你怎麼會認為是在吵架呢?”“感覺像。”我只能隨口附和着。

  說到“吵”,我是這樣理解這個字的。“吵”的左邊是一個“口”,右邊是一個“少”,因為小事而喋喋不休,吵個沒完沒了,我不認為它是一件好事。生活中,爭吵的現象隨處可見,家庭中,辦公室,甚至是餐桌上,往往都是因為一件微乎其微的事吵得面紅耳赤,而吵到最後終究是沒有個結果。

  有人說“爭吵是女人的天性”,或許說這話的人僅僅認為女人都是小心眼。但我不這麼認為,這也許是男女性別差異所決定的,因為“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

  我的父親母親生活了大半輩子,也吵了大半輩子了,有時小吵幾句,有時也吵到面紅耳赤,跟仇人似的,但這種情況還是很少出現的。有時候他們甚至會當著我的面為了雞毛蒜皮的事而吵上半天,而我就充當了和事老。每次勸說,我總是偏向於母親,因為我覺得男人更應該寬容一點。爭吵只是一種情緒的發泄,而事情也始終不會因為爭吵得到解決。我總是跟他們說“事情都已經這樣了,你們倆吵半天,事情能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嗎?”也許是顧及我的感受,他們總能夠停下來,過上一上午或者一下午又和好如初了。漸漸地我發現,原來爭吵也是一種愛的體現,因為愛,因為在乎,才會爭吵。

  我又該重新審視一下我對“爭吵”的理解了。爭吵,講究一個“度”,如果這個“度”把握不好,爭吵就會走向極端,導致一些我們不願看到的局面。

  話又說回來,為什麼要爭吵呢?也許是生活的壓力太大,也許是得不到理解。所以我要告誡那些還在爭吵的人:多一些寬容,多一些體貼,多一些理解。

您正在瀏覽: 關於爭吵
網友評論
關於爭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