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登梧桐山

登梧桐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來深多年,每次去海邊都過梧桐山隧道,卻從未登過梧桐山,多少有些遺憾,心中一直惦記着“梧桐煙雲”的美景,想着早晚要補這一課。

  四月的一個早上,很想去梧桐山看看,說走就走。到了梧桐山村跟着一行人走到水庫邊,心中疑惑到底應該選擇那條路登山?身旁三位小姑娘也在犯嘀咕。此刻對面走來一位鶴髮童顏的老者,手持登山杖,身背登山包,帶領着幾位俊男靚女,一看就是資深驢友,我向他詢問登山線路,老者風趣的說:“跟我走就行”。於是我們四人就加入了他的登山隊。

  老者是位佛教徒,有一顆慈悲心,他告知我們這些初次登山者,登山一定不能着急,欲速則不達;他安慰我們說,既然加入了他的團隊,他就不會讓一個人掉隊;但同時也告誡我們沒有回頭路可走,否則山裡是有野豬的。途中遇到許多登山者,大家都友好的打着招呼,全然不象陌生人。而這次登山也是我近年來真正意義的登山,我們走的是百年古道,真正的山徑,我手腳並用仍然走在隊伍的最後,聽着自己咚咚的心跳聲,心中有些糾結,繼續走擔心會影響別人的進度,放棄有些可惜。此時走來一位肖姓的男士,他也是資深登山者,他鼓勵着我們,說老者已76歲高齡了,每周來一次,讓我覺得有些不可思議,怎麼看也不象一個七旬的老人,狀態實在是太好了。我對自己說加油,但體能卻跟不上,仍然走在最後,肖先生可能看我爬的太吃力,將他的登山杖借給了我,好感動,心想這不等同於在沙漠中給水喝嗎?我非常感謝,但他只是淡淡的說,我經常登山不用也行。快到山頂老人提議合影,肖先生說每次都這樣,下次登山時老人會將洗好的照片送給大家,老人樂在其中。

  登頂已是中午時分,梧桐山我終於來了……

  梧桐山位於深圳東部,橫跨羅湖和鹽田、龍崗三區,包括東湖公園、仙湖植物園和沙頭角林場,與香港新界山脈相連、溪水相通,梧桐山主峰海拔943.7米,為深圳第一高峰,這裡植被繁茂,溝谷幽深,形成複雜而優越的小氣候。登上山頂,整個深圳一覽無遺。因鄰近海邊,上升的氣流形成變幻莫測的雲霧,時而從腳下飄然而過,時而又飄散無跡,宛若仙境。清代詩人橋順詠詩曰:梧桐山,高倚天,冬來秋霞雪,雨後多煙雲。山中奇植人爭勝,蘢蔥之竹龍鬚草。

  登頂梧桐山,激發了自己的潛能,享受了徒步的過程,收穫了登山者的友誼,不虛此行。

您正在瀏覽: 登梧桐山
網友評論
登梧桐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