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觀景樓上的啟示

觀景樓上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作者:陳俊

  按“西嶺雪山筆會”的行程安排,今天到日月坪和陰陽界。吃罷早餐,我們大邑散文學會的成員乘坐觀光索道來到了嚮往己久的“日月坪”。

  日月坪又叫“廟基坪”,海拔高度為3250米。日月坪為何又叫廟基坪呢?此地曾有一座古廟,文革時期慘遭毀壞,只留下地基,故叫“廟基坪”。那麼,現在怎麼又命名為“日月坪”?

  原來,此處時常出現日月同輝的神奇景象。當早晨太陽從地平線上緩緩升起時,此刻你若站在日月坪上,而月亮剛好在你的頭頂上空,與太陽形成90度。也就是說,你此時不但能見到太陽,還可以看到月亮。

  有位詩人留下了這樣一首表達讚美之詩:“萬丈高坪接漢霄,群峰起伏似江濤。望中西蜀園林好,出海金陽分外嬌。”

  其實“日月同輝”這種天文現象奇觀,也是自然現象。因為,這是月球繞着地球轉,地球又帶着月亮繞着太陽轉,有時月亮和太陽同時位於天空中的兩個方向,或相隔不遠。此時,只要滿足天氣晴朗、空氣質量和透明度高三個條件,人們用肉眼是完全可以同時觀測到太陽和月亮。

  換一句話說,日月同輝並不是天天都可以看到,必須要滿足三個外部條件方能出現。為此,日月坪還流傳着一個美麗而動人的神話故事。

  從前太陽神有十個兒子,其中九個性情暴躁。唯有小兒子剌日宅心仁厚,心地善良,深受太陽神喜愛。太陽神年老體弱時,剌日整天陪伴在他身邊。但,太陽神心中一直藏着一個死結,一直無法解開。這個死結就是:尚若那九個兒子曾天炫耀自己的威力,老百姓的生命和老百姓所種的莊稼都要遭到毀滅。太陽神臨死前的一刻,目光與剌日一個短暫的交匯中,他突然眼晴一亮,微笑地閉上了雙眼。與此同時,剌日也似乎讀懂了父親微笑的深沉含意。

  太陽神死後,那九個兒子當果然在天空肆虐地炫耀自己的光和熱。只有剌日一直都保留着那份最耀眼的光芒,不故意顯示自己的光和熱。但,十日同出,致使禾苗乾枯、民無所食的凄涼而悲慘的局面。帝堯時,有個名叫大羿的人,力大無窮,為了挽救生靈塗炭,決心射日(史實見證:不是后羿射日,而是大羿射日。詳見文後註釋)。

  大羿毫不留情地射下前九個太陽,大地頓時涼爽了許多。當他拉開弓駑欲射剌日時,他猶豫了。他在心中自語:“剌日哪裡是在照射大地?他對大地的目光像母親看兒子一樣和藹可親,又像小孩子撫摸自己心愛玩具娃娃一樣溫柔。”大羿放棄了射日。由於只有一個太陽,大地有適當的溫度,世上的萬物又出現了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景象。

  月神的女兒名叫暗月。在剌日與暗月第一次相見時,暗月那冰冷的眼神,以及嬌弱的身姿,剌日看后,心裡就隱隱作痛。很明顯:剌日是一見鍾情。他忽然省悟:原來自己無意識地要保留一份光和熱,是為了自己心愛的姑娘暗月。這分明是:前世今生註定的情緣。

  暗月呢?見到剌日那一瞬間,宛如觸電似的心裡一動,繼而便滿臉通紅。心裡暗自慶幸:今天,我終於見到我的如意郎君了。

  從此,剌日便將暗月當作自己的妻子一樣悉心照顧,儘力關懷。為時不久,暗月的眼神中少了一份冰冷,多了一份溫柔,身姿也越來越楚楚動人。二人就這樣幸福地生活着,恩恩愛愛,相敬如賓。

  為了讓我們更好地觀看月坪能見到的美景,導遊小把我們帶上了觀景樓。此樓是木樓,高約2米,寬約40多平方米。接着,導遊小向我們介紹了西嶺雪山浩瀚的雲海、神奇的佛光、日照金山和彩色霞光四大奇觀,日月坪真是一個美麗而神奇的世界!可惜,我們只看到了茫茫雲海,其它的奇觀都未見到。導遊小姐介紹完后強調說:“不過,這些美麗多姿的自然現象,不是什麼時候都能看到。就像日月同輝一樣,必須要滿足一定的外界條件方能出現!”

  聽罷導遊小姐的介紹,我似乎明白了一個道理:世上的萬物都要隨着外界條件的變化而變化。太陽神的九個兒子在父親去世后,環境的改變了,才膽敢在天空肆虐、橫行,因而落得被大羿射落的悲慘下場。他們的小弟弟剌日卻永遠保持着一顆善良的心,父親逝世后他仍然不變。所以,他的結局與九個哥哥截然相反:不僅受到天下萬民的尊重,而且獲得了幸而美滿的愛情。

  我想,人也是如此。當外界的條件變了,人也會發生不同的變化。變好,變壞,全憑心中那把尺子——“天地良心”!

  字數:1775字

  2010年8月19日

  註釋:

  歷史上有一個大羿,一個后羿。前者是帝堯時人,後者是夏太康時人。《山海經。海內經》的古本上,記載的是大羿射日。後來古本失落,便無從查考。方有后羿射日。不過,嫦娥的丈夫不是后羿,而是大羿。《淮南子·本經訓》中也記載的是大羿射日,不是后羿射日。

您正在瀏覽: 觀景樓上的啟示
網友評論
觀景樓上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