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企業管理靠什麼?

企業管理靠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企業管理靠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由於經常和一些企業家朋友打交道,企業管理問題也是我探討最多的話題。如果你關注一百個企業,就有一百種不同的管理模式,我可以舉幾個例子來佐證一下。

  曾是通州商業“巨無霸”的通州廣場,當年推出“星級服務、滿意工程”可謂家喻戶曉,名噪一時,談起企業管理制度也是有板有眼、一應俱全。他們的管理模式帶有半軍事化、半計劃經濟色彩,每天晨會、訓話、做操、執紀檢查,看似管理非常到位,實則華而不實,浮雲背後暗流涌動,吞吃回扣、體外循環變成了公開的秘密。在這樣的管理體制下,“巨無霸”上演了一出“蛇吞象”的悲劇,最終大幕落下。

  與當年通州廣場鼎盛一時而不可同日而語的聖水超市,其老闆是個小個子,走在大街上幾乎沒人認識。可就是這個矮個子目光獨到,把市場觸角向農村延伸,在呂四、白蒲、包場等小城鎮接而連三地開了10多家連鎖超市。蔣聖飛不是一開店就撤手不管,而是藉助當時國內最先進的超市管理軟件系統,對每個門店精細化管理,小到一粒鈕扣的出入,都在總部掌控之中。市場經濟的舞台,往往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六年後,通廣轟然倒下,聖水成為通州商業“小巨人”。

  再來研究一對通州農資行業的“雙雄”——“通聯”曹志華與“和盛”李百炎的管理之道。這兩位企業家有一個難能可貴的共同品質:事業心、責任心非常強,為人謙遜,均有儒家風度。曹志華雖有官場輩景,但從不為公司和個人謀一利;李百炎也有人大代表、省級勞模的耀眼光環,可從不以此用在商業行為上。正是這兩人均有的企業家品質和良好口碑,是整個企業人心凝聚,發展蒸蒸日上。

  但這兩位企業家也不是一個娘胎里生出的“雙胞胎”,雖有共同的道德血液,但管理之道卻各有千秋:曹志華在他領導的企業王國里充當“精神領袖”,善用言傳身教,靠個人品質引領企業,帶來的效果是正能量佔主導,但也難免有負能量。而李百炎治下,企業引進的是更多的現代管理理念,如有貢獻的給錢,有能力的給官,有事業的給股,用蛋糕引誘你跟着他跑,甚至跟着他飛。客觀分析,我欣賞李百炎模式,誰都喜歡錢和官,他帶領的企業更有活力。

  舉了這麼多例子,我想用三句話來概括企業管理靠什麼?

  一、靠制度控制行為。制度必須針對管理環節制訂,不搞假、大、空,不制度一訂就束之高閣,要在制訂中執行,執行中完善。我們的企業絕不能再重蹈通廣覆轍,因為管理不善自毀長城。

  二、靠理念控制思想。企業理念說到底是老闆理念,老闆文化。每個企業家就象人的五個手指頭,長短不一,我們不要求每個老闆都做到曹志華和李百炎,但至少有一點必須做到,要有事業心和責任心,因為你做到了這一點,員工才不會不靠譜。

  三、靠目標控制方向。市場經濟的海洋上,險象環生,掌舵人的方向控制很關鍵。我們做任何投資決策不能靠拍腦袋,要做科學的可行性分析。否則,帶給企業的不是一片藍海,而是死海。

您正在瀏覽: 企業管理靠什麼?
網友評論
企業管理靠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