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誰來追究這樣的弄虛作假者

誰來追究這樣的弄虛作假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誰來追究這樣的弄虛作假者

  傅伯勇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根本觀點和根本要求,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共產黨人必須遵循和堅持的思想路線。但是,在具體工作中,現在一些人完全拋棄了這一思想路線,取而代之的是弄虛作假。他們膚淺地認為,只要“利”字當頭,弄虛作假又如何?

  比如,在上報政績方面,往往誇大其詞。如對GDP,對經濟增長速度,往往按照上級要求的數據,進行反推,在此基礎上略微調高,以“圓滿完成”;如對掃盲,對九年制義務教育,拚命進行資料造假,以“合格達標”;如對計劃生育,一到檢查,就深入對象戶家中,暗示對象戶躲藏或者逃走,以規避“三重管理”。比如,在上報災情或者項目方面,往往上綱上線。發生災害,報大災情,以更多套取資金,向群眾撒錢,或者將結餘資金用於它途,討好群眾,藉機撈取政治資本;上報項目,拚命誇大其受益範圍,以爭取立項,或解燃眉之急,更是肥上添膘。比如,在上報事故方面,往往遮遮掩掩。尤其是安全事故,往往拚命縮小上報數據,拚命往客觀方面推脫,拚命加班加點完善預案,拚命查缺補漏,拚命惺惺作態,以敷衍上級,躲避追查,保住烏紗帽。總之,上報資料,或無中生有,或道聽途說,或誇大其詞,或閃爍其詞,或移花接木,或虛報、瞞報、偽造、篡改,都把握着是否於“我”有利,有利則報,則大報,則多報,則特報,不利則不報,則小報,則少報,則“技術性”上報。

  這些“弄虛作假”,往往不是一般工作人員的個人行為,而是某些地方領導班子或者個別領導拍板決策,欺上瞞下,從而為地方撈得一定的蠅頭小利,為官員謀取政績的違紀或者無法行為。表面上看,是為地方好,為群眾好,所以,這種行為往往不但沒有得到應有的追究,相反,還得以肯定,得以誇讚,得以擁護。而實質上呢?則是為個人賺足人氣,為個人升遷鋪路,為“小我”而胡作非為。“假作真時真亦假,真作假時假亦真”,因為弄虛作假,上級往往因為得到的是錯誤的信息,從而消極地影響了他們的判斷,讓他們作出了錯誤的決定,打亂了統籌兼顧的戰略部署,打亂了既定的完美的一盤大棋;而對地方呢?則造成了大量資金的浪費,造成了高成本低效益,極大地破壞了當地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健康、協調發展;更為重要的是,嚴重敗壞了黨風政風,敗壞了黨和政府的光輝形象。從長期看,則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既害大局,也害“小我”,得不償失。

  這種弄虛作假,又不是一般意義上的以權謀私,往往被包庇,往往被默許,甚至往往被縱容;就是處理,至多也是批評批評,警告警告,隔靴搔癢,草草了事。假如,對這種弄虛作假的官員,該追究就追究,該革除就革除,誰還敢肆無忌憚地上下糊弄?誰還敢不顧死活地步其後塵?弄虛作假的不良風氣還會甚囂塵上嗎?但是,誰又來追究呢?

您正在瀏覽: 誰來追究這樣的弄虛作假者
網友評論
誰來追究這樣的弄虛作假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