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寫字,即是描心

寫字,即是描心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我並不是一個專門的寫手,更不是以其為生,之所以會一直保持着寫字的習慣,除了記錄歲月以外,更是為了寧心和靜氣。看過我的文字的朋友都知道,裡面並沒有華麗的詞藻,更沒有優美的雅句,只是一些很平實的語言,隱隱透露出一種心境,一種真實的心境,那是我內心最真實的寫照。

  喜歡寫字的人都明白,除了愛好之外,更參雜了許多心境和情感,每字每句,都是有感而發,因此,要說它們是發自肺腑,一點也不為過。

  有人說,喜歡寫字的人是寂寞的。其實,我並不完全贊同。寫字的人,心態各異。有的是為了生活,有的是為了消遣業餘時光,有的是為了記錄一生的歲月,有的是為了排解各種心情,有的純粹屬於愛好,也有的確實才華橫溢,能在這方面佔有一席之地,等等。但是,無論怎樣,對於喜歡寫字的人而言,文字,都是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甚至佔有着很需要的位置。與其說寫字的人是寂寞的,不如說他們比別人更加多愁善感,更能看清這世界的種種。

  在寫字人的眼裡,一草一花,一山一水,一星一月,甚至大千萬物,都有着炫麗的色彩和豐富的情感,並不是萬物有情,只是看的人,觸景生情罷了。看花草樹木,想到生活的多姿,看青山綠水,想到生命的綿延不息,看星朗月明,想到人生的集散離合。這都是作者付諸的情感,於是,便有了“萬水千山總是情”。所以,寫字的人並不寂寞,只是比別人看的更多,想得更多,或者說,更有情愁。

  文字,最是一個人的真實寫照。就算是小說,雖是屬於想像力產生的,但也會或多或少的展現出作者的心境或是立場。寫字的人,因為生活的環境,所處的位置,價值觀以及所經歷的事不同,而使每個人的心態有異,所以寫出的來的文字也有不同,也就是風格不同。同樣的標題,同樣的要求,各人的文字都會大相徑庭。在古代詩詞里,也分了婉約與豪放。因此,要評論一篇文章的好壞,沒有絕對的標準,我相信,能感動自己的文字,就是好文字。

  我喜歡寫字,只是希望能夠在這個過程中,寧心靜氣。我不屬於能在這塊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人,因為,我的文筆並不是很好,僅僅只是不會出醜罷了。寫字於我而言,確實能夠靜心。每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來找它,將自己的感想一句一句的寫下來,待到快要寫完的時候,心情也慢慢的平復了,之前理不清的思緒,也漸漸能夠剝繭抽絲,無法決定的事情,也慢慢的明朗了起來。因此,對我來說,寫字不僅僅是愛好,更是一種撫慰劑。

  能寫一篇好的文字,並不難,難的是,讀者能深知其中意味,這對於作者來說,是最大的安慰。所謂“弦斷有誰聽”,如果遍尋不着知音,雖不可悲,卻也可嘆。不過幸好,對於一般的寫者來說,這一點並不十分重要,也不會刻意去追求,因為,那只是一種自我排解的方式,只要讓自己有意想中的收穫,也就足夠了。

  因此,我相信,寫字,就是描心,將自己一些不足以為人道的情感,展現在一張紙上,只是想給自己留下記憶。

您正在瀏覽: 寫字,即是描心
網友評論
寫字,即是描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