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心繫追尋,有何可鑒

心繫追尋,有何可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渺渺虛空,浩浩蒼茫。當斜陽鋪滿地,回首生煙霧,剎那的虛靜,而後驚風裂空,一帶青山送浮雲。

  大鵬,背不知其幾千里,翼若垂天之雲。說我們追求的應是大鵬所處的境界,凌空九萬里,讓風在身下作依託;說我們此生人世,不求無窮,鵬程萬里可以。說青天白雲,喧囂城市,燈紅酒綠,追逐的不應是利祿功名,而是一顆被繁華蒙了塵埃的通透之心;說朗朗風清,即便要追逐幸福,也應首先“冀起萬里而圖南”般作好準備,其實幸福不會來得太突然。來的太突然的,未必是真正的幸福。

  當我們要追逐某樣事物時,並不是朝着某一個方向就可以,或許會半路受阻,或許更慘烈些——撞得頭破血流。又或許看似如此接近,也不過是眼前的海市蜃樓罷了,所追求的也許還在那霧中的蓬萊,遙不可及。

  我們該做的,並且該一直做的,永遠是靜下心來修鍊自己。當我們本身變得有學識內涵,有遠勝駕馭所追求事物的能力,一切自然毫不費力,水到渠成。

  卻又經不住想,滾滾紅塵,落落繁世,又該追求些什麼?我們哭着來到這個世上,預示着要承受許多痛苦,但,追尋一份屬於自己的快樂的信念會化為一柄利劍擊碎所有的痛苦,獲得解脫。

  在平淡無奇的日子裡,追尋一種觀天上雲捲雲舒、賞庭前花開花落的閑情,在喧鬧的都市,在僻靜的鄉野,在活躍着熱情的每一寸泥土裡,風乾了那浸入眼裡的水汽。仰望着的那片天空,感覺自己是多麼地渺小,不及宇宙的一粒塵埃,卻依然平凡地在這一方土地呼吸,依然在追尋着,追尋某一種信念可以讓自己在這大地之上詩意地棲居。

  突然想起,在這個綺麗的世間,我們是否是為了追尋?追尋自己的夢想,追尋一份堅定的信念。追尋,卻總是在漫無目的地尋——當我們並未明了心中的目的地之時。

  也曾希冀讓自己的筆在紙上揮毫,讓花盛開在筆下,讓一個個動人的傳說,從筆尖流淌。以為那便是自己的追尋。

  還曾希冀伸出纖纖素手在那古樸琴弦上動情忘我地譜出一生古雅的氣息。以為那便是自己的追尋。

  更曾希冀如陶潛那般“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但,心底卻明白,那遙遠的是一段歷史,現今誰也不可能那般洒脫不羈,即便在寺院、庵堂,之深,之遠。

  追尋,去追尋那一片虛靜吧。

  風乾的聲音是靜,耳邊的呼吸聲亦是靜,虛虛實實,或許,喧囂本身就是一種靜,靜到寂寞,靜到空虛。空虛最終會衍生出一種喧囂。

  追尋,到生命的最後那一刻便是永遠的寧靜,我們哭着來到這個世上,那洪亮的聲音也早已預示,最初的喧囂會被埋藏進無邊的空寂里。

  朝朝白雲,要經歷多少融合,才能從一粒塵埃般的水珠成長到遮天蔽日的龐然?要怎樣才能從一個飄渺、輕柔的物體到厚重的生命?

  天穹浩蕩,既不必逍遙於無窮,我又何必感慨自己的渺小。追尋是一種執念,卻也不必過於強求。我願做那有追求之人,卻也相信,順其自然。

您正在瀏覽: 心繫追尋,有何可鑒
網友評論
心繫追尋,有何可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