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道德背後

道德背後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道德背後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當下社會,各種有違道德的事件日益頻發,譴責的聲音也充斥在了這種種事件之中。而對於這些“道德”事件,一旦在網絡上傳開,必然會引來諸多網友的謾罵,似乎那些觸犯道德的人就真的變成了無可救藥之徒,只能落個罵名。但需要思考的一個問題,若觸犯了道德這一原則,應該過多地去譴責、謾罵、鄙夷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究竟何為道德?在筆者看來,道德是人類發展過程中,人類經過思考,判斷,總結之後得出的,可以說是思想下的一個產物,所以這道德是人定義的,相關的的道德標準也是人賦予的,形象地來說就是,“道德”這一概念的出現,毫無疑問是人的“傑作”。

  其次,還有另外一點需要論述的,那就是——人的本性。在筆者看來,人的本性千千萬萬,就總地來看,這些本性有正面的,就一定有負面的,有善的一面必然也有惡的一面,它們雖然對立,卻是統一的。那麼這跟道德又有什麼聯繫呢?

  首先,人生下來就已經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本性,同樣的,這些本性有善有惡。而在當下的道德標準來說,“善”這一類的便成為了道德標準,“惡”這一類的便遭受人們的譴責。但需要知道的是,本性是先於道德的,因為本性是從一個人出生就存在着的,另外道德的標準也是由本性的一部分衍化而來的。那麼從這點上來看,回到前面所說的,對於道德的譴責來說似乎就不那麼合乎情理了。畢竟很多本性是人生下來就有的,我們在本性的驅使下做了一件違背道德的事,是應該得到理解的,筆者認為一個人做出某種行為或某個決定,憑藉的要麼是本性,要麼是道德。有時候,在道德的約束下,我們能夠理性地背離自己的本性而行之,有時候,我們則順從了自己的本性。而這也是合乎情理的,因為我們不是聖人,不可能什麼都做到道德標準要求的那樣。所以針對謾罵和過分譴責這類做法,可以說並不理性。天生的本性對於我們來說不是主觀因素,是我們自己選擇不了的,可以說是一項“被動技能”。

  像“公交讓座”這一類的的事件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那麼現在假設一個例子,一個年輕的小夥子,沒給一位老婆婆讓座,而且態度、行為還完全觸碰了道德底線,可以說極為沒有素質。那麼像這種事一旦傳開之後,必然會引來一片罵聲。但是,罵這個小夥子的人站在的是道德的角度,也就是以道德的標準來判斷他的行為。當然這沒錯,但是不讓座,從根本上來說也是沒有錯的。畢竟花的是一樣的錢,你有坐這個座位的權利,也有選擇讓出這個座位的權利。至於有無座位可坐,這就是運氣問題了。小夥子做不到只能說他的道德水平還不夠高,是他的負面本性,也可以說是“欲性”驅使着他的行為,可以理解為一種本能的驅使,而就這一點來說,其實每個人都一樣,只是在哪方面的本性罷了!所以說,小夥子是遵從本性做事,當然,這不是說這種做法就可以得到認同,我們覺得他這樣做不對,那麼就應該去改變他的這一潛在本性,需要做的是讓他的道德層面得到提升,而不是過多的謾罵,謾罵無法改變他的本性的。

  所以,當看到有人觸犯道德時,我們應該做的是理性對待,批評是要的,但批評之後不應該是謾罵和過分譴責之類的行為,而應該是指引和教育。天生的欲性我們沒辦法把握,那就只有靠後天的改變,本性在後天是可以培養的,但要知道要改變這有違道德的欲性是不容易的,所以這時最需要的是一絲理解和寬容!

  提升道德是每個人每時每刻都應該做的,在推崇道德的同時,也要允許人類本性中——欲性的存在。

您正在瀏覽: 道德背後
網友評論
道德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