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文化,什麼東東?

文化,什麼東東?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文化,什麼東東?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文化苦旅

  文化是一個非常廣泛的概念,給它下一個嚴格和精確的定義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不少哲學家、 社會學家、 人類學家、歷史學家和語言學家一直努力,試圖從各自學科的角度來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為止仍沒有獲得一個公認的、令人滿意的定義。據統計,有關 “文化” 的各種不同的定義至少有二百多種。籠統地說,文化是一種社會現象,是人們長期創造形成的產物。同時又是一種歷史現象,是社會歷史的積澱物。確切地說,文化是指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傳統習俗、生活方式、文學藝術、行為規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等。

  ——以上來自《百度》

  鄙人凡事喜追朔求源,於是翻閱《說文解字》。文者,文字也。化者,教行也 。改變、變化、改造之意也。

  ”文“與”化“結合,就是把某事、某物、某種思想寫出來、表達出來以達到改變、改造人的目的——文化的定義—— 當然只是俺滴想法。

  當然,某種文化的受眾必須有一定的人群數量,否則,就叫”文化遺產“了——要保護了,要寫成文字於紙上而不至於湮滅。有時,文字是有了,教化人還是不行,沒人理睬的東西。比如元曲,現代人知道怎麼唱?——文化的與時俱進性、可淘汰性。常有先進文化與落後文化、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文化之說。所以,那種以為“一沾點文化就高雅”的想法可以休矣。有時,越沾文化越俗,比如所謂“文化搭台、經濟唱戲”之論,在俺眼裡,簡直有辱斯文。

  酒啦、官場呀、青樓啦、殯葬啦、花鳥魚蟲呀、山水景觀啦、風俗人情呀、打架啦等等一切吃喝拉撒、穿衣睡覺,都可能成為文化的——只要有文字記錄,可以教化人。對了,遊戲也文化的,比如博弈——下圍棋等。

  常見人以“文化人”自居而沾沾自喜、自以為得道而高人一等,現在看來未必了。根據文與化以及文化二字結合的定義,當你把妓女這種職業載入秘籍以達到改變純情少女的目的,“青樓文化”高雅乎?

  拉屎撒尿也有文化?還真有。“緊拉屎、慢尿尿,行軍打仗第一條”。想想還真有道理:大部隊行軍,你拉屎慢了,掉隊了。撒尿要是快了,痛——膨脹了的膀胱突然放鬆的結果。

  打架也文化?是的。一部人類進化史某個角度看就是一部打架史,戰爭與和平嘛。打着打着,打出了竅門,於是有了文字記載教你怎麼打架,比如“南拳北腿”、少林武當、”九陰白骨爪“等——中華武術。打群架更是要有文化,否則稱之為“烏合之眾”而被有文化人所不齒。於是有了打群架的陣法,比如“陰陽八卦陣”、“長蛇一字陣”等。國與國之間、國內集團之間的打架叫打仗、戰爭,更是文化了,叫兵法。聞名的有“孫子兵法”、“孫臏兵法”、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德國人寫的。毛澤東的游擊戰十六字法,更是弱者戰勝強者的寶典。人類對打架文化的崇拜從打架名人——將軍的雕像數量上可以看出端倪。打架,有學位的,現代人打架,要考大學的······

  吃,文化。中華飲食文化天下聞名。“茹毛飲血”那叫原始人、野蠻人。孔聖人好吃精,總結出十不食:“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食饐而餲,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肉雖多不使勝食氣。唯酒無量,不及亂。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祭於公,不宿肉。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

  女人關於吃,更有文化:欲栓老公的心、勾住老公的胃,教化出一群出色的女人······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酒文化的名言。從酒的釀造到酒桌的酒令再到劉姥姥的“繡房鑽出個大馬猴”,這種文化是否高雅我看也是各執己見、莫衷一是了。

  “黃山歸來不看岳”,山水文化。常見某山某水申請世界文化遺產。開始想不通,一山一水何來“文化”之有?結合文化概念,懂了:把這些有趣好玩的地方寫下來叫人知道,讓大家都來玩以達到移情之目的、以達到盆滿缽滿之目的。這種文化現在看來毀譽參半。人都精明了,某地一旦文化遺產了,票子也就大大地掏了。有時想想憤憤不平的:外國人來當然要掏錢的,可你把地一圈——掏錢,此山你開?此樹你栽?此水你造?

  最無恥的當數封建社會的“死人文化”。皇帝之死叫“駕崩”、公侯皇妃死了叫“薨”、士大夫死了叫“卒”、士死稱“不祿”、庶人——百姓死稱“死”,搞錯了,輕者打板子、坐牢,重者叫你死!“黃腸題湊”,皇帝墓地的專用。失傳了——文化遺產呀!

  有趣的當屬“睡覺文化”。頭南腳北,健康長壽;頭東腳西,自己歸西。他母親的,老子頭東腳西睡了幾十年了,至今閻王爺不收。有關這方面的文化,有個文化名:八卦······

  怎樣閹割,文化!關於太監的,也與懲罰有關——宮刑——就是白話割你的蛋蛋。最有名的被宮刑者,司馬遷——《史記》的作者。

  林林總總,不甚枚舉。但只要有文字記錄,可以教化、改變你的言行,都可以稱之為文化。沒有文字而口口相傳的,叫史詩叫傳奇,是文化遺產······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很多事,一旦文化了,我看也不見得就是好事——比如酷吏教你怎樣整人的文化。毛澤東有句名言:卑賤者最聰明、高貴者最愚蠢——“肉食者鄙,未能遠謀。”的現代語言。老子有言:“是以聖人之治也 , 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 使夫知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也” 。 說的都是這個道理。

  遺憾的是,真按老子所言行事,還是逃不出文化的“魔爪”······

  無論承認與否,如果人類沒有那麼聰明,沒有那麼多的文化,和其他動物一樣,也許地球要安靜和諧得多······

您正在瀏覽: 文化,什麼東東?
網友評論
文化,什麼東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