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眼中的“紅樓夢”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眼中的“紅樓夢”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總是一度認為名家之作是深奧的,是難懂的,看起來是枯燥的,是乏味的,自從看了《紅樓夢》后,我不說看透了曹雪芹,但至少他的品性或者是精神世界,我應該還是可以了解的。 

  曹雪芹,宇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著有偉大作品——現實主義長篇古典小說《紅樓夢》,以賈寶玉、林黛玉愛情悲劇為線索,描寫了賈、史、王、薜四大家簇的興衰史,反映了封建社會的日趨衰亡的命運。曹雪芹出生在一個書香世家,父輩都在朝庭做官,因選擇支持王子做皇帝時,選擇王子不太正確,雍正當上皇帝后,對曹雪芹一家心存敵視,藉助各種借口將曹雪芹一家貶官,從此,曹雪芹一家家落中道。 

  曹雪芹將自己一生的精力置身於《紅樓夢》的創作當中,正如《紅樓夢》中的每個人物都是舊王朝某個形象的象徵,賈寶玉的叛逆乖張,林黛玉的多愁善感,薜寶釵的世故城府,王熙鳳的潑辣幹練…… 

  我愛上《紅樓夢》,是因為我愛上了林黛玉,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腦海中。她就像一朵出水芙蓉,那麼清純,那麼高傲地俯視於墮落的紅塵俗世,她的才華無人可及,但我卻為她鳴不平,在海棠社中,大家對菊作詩,她的詩可說是堪稱絕作,但是可惡的李執竟以薜寶釵有大家閨秀風範,將第一的寶冠就那樣輕易的帶在了寶釵頭上。 

  在金世良緣中,由於寶玉是銜玉出生的,而寶釵又有金鎖。賈母不顧寶玉和黛玉的情投意合,毅然地私底下為他們定了親。可憐的黛玉就這樣被賈母安上體弱多病的“王冠”后被晾在了一邊。有誰曾想到黛玉可是賈母的親外孫女啊!黛玉的母親在未出嫁前,曾是賈府最富貴的人兒,她披金戴銀,嬌羞可人,舉止大方端莊,是賈母跟前最疼愛的小女兒啊!她嫁給林如海后,過着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或者說,當她去逝后,她可曾想到自己的寶貝女兒竟然受到自己母親的如此“優待”,是的,黛玉同樣披金戴銀,可是她心中的苦楚又能夠向誰傾訴。黛玉也並不是天生就體弱多病,她是由於心中抑鬱而成,心魔是折磨她夜夜未眠,咳嗽出血的根本。她有身份又能如何,沒有親人,沒有溫情,照樣也只是行屍走肉,照樣也還是寄人籬下。 

  眾人羨慕她賽過天仙的容貌,羨慕她金尊寶貴的身世,可是又有誰想過,當眾人去歡慶寶玉與寶釵結婚時,她被孤單地安排在瀟湘館度過還剩下的時間,原因是賈母擔心她這體弱多病的陰氣會衝掉寶玉的喜氣;也不知賈母是真心還惡意,在黛玉遠遠的還未病危時,她就買好了棺材,說是以白沖白。也不知寶玉到底是真傻,還是假裝,就在賈母安排他結婚拜堂時,他竟像個天真的孩童,裝作什麼也不知。不過,令人稍微有點欣慰的是:因為賈母,王熙鳳怕由於寶玉接受不了與寶釵結婚的事實,而騙寶玉說是與黛玉結婚,寶玉信以為真,高興地直跳,一天天地計算着結婚日子,但由於賈母,王熙鳳等人的陰謀,黛玉還是在寶玉結婚拜堂的那一刻咽了氣。 

  我悲嘆黛玉可憐的結局,她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不滿20歲便悄然離世;我憤慨,一朵如花的生命就這樣被封建王朝抹殺掉了;我哭泣,一位才華橫溢的女子被掩埋在了一無名的山丘上! 

簡介後記:《紅樓夢》又名《石頭記》,黛玉與寶玉在天界曾有一段離奇的“邂后”,黛玉在前塵只是一株仙草,而寶玉則是侍草的仙人,俗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黛玉為報答寶玉悉心澆水的恩惠,這一世且用眼淚償還。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紅樓夢”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紅樓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