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千古英魂——于謙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古英魂——于謙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山海關外濃煙滾滾,也先率領士氣高漲的瓦刺軍向北京城進發,在他看來明朝最精銳的軍隊都被他打敗,城裡面剩下的後備軍就是待宰的羔羊。

  北京城內人心惶惶,朝堂上大臣們紛紛上書遷都,此時一聲怒吼響徹雲霄:“建議遷都這,該殺。”發言者,兵部侍郎于謙。

  三年前,有一個官員上京,隨從讓他帶點東西,他笑道:“我沒什麼東西只有兩袖清風。”

  之後屢遭王振迫害,一直到國家危難之際才站出來。

  軍隊慘敗,皇帝被俘,京城空虛,人心惶惶,投降(逃跑)派。

  真是一片亡國之象。

  這一幕似乎似曾相識,不錯,在三百二十三年前,曾發生過極其相似的情況。

  靖康元年,盤踞北方的金兵對北宋發動進攻,太原、真定失守。十一月中旬,金軍渡過黃河。宋欽宗驚慌失措,不知該怎麼辦,而大臣們全無戰意,紛紛主張投降。

  在這種情況下,十二月初二,宋欽宗正式向金投降。

  如果對照一下,就會發現,相隔三百多年的兩個朝代,境況竟然如此的相似,都是兵敗不久,都是京城空虛,都是人心惶惶,都是投降逃跑言論甚囂塵上。而且此時的大明境況更為不利,因為他們的皇帝已經落在了敵人的手上,投鼠忌器,欲打不能。

  一個真真的英雄是會在真正需要他的時候出現。

  此時,無論是京城的大臣還是老百姓和士兵,都已經有了對抗強敵的勇氣和決心,他們開始相信,即將到來的這個敵人並非不可戰勝,獲得這場戰爭的勝利並非只是幻想。

  這種信心和勇氣來自於站在他們背後的那個人——于謙。

  從一盤散沙到眾志成城,于謙的威望達到了頂點,所有的人都相信,這位兵部尚書有能力帶領他們擊敗任何敵人。

  謙之所在,必勝!

  也先到了,該來的還是來了。

  就在一個月前,也先眼前的這座城池還是那樣的不堪一擊,那樣的柔弱,經常還有外逃的百姓和士兵,但僅僅過了一個月,這裡又恢復了帝都的氣勢,守城的士兵已經為也先的到來等待了很久,他們的眼神中透露出很多東西,有仇恨,有興奮,有焦慮,也有恐懼。

  但並沒有畏縮。

  他們的眼神中透露的信息其實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

  我們不會後退。

  大戰在即,于謙下達了最後1道命令

  “大軍開戰之日,眾將率軍出城之後,立即關閉九門,有敢擅自放入城者立斬!”

  聽到這道命令,連石亨這些殺人不眨眼的武將也被震驚了,這就意味着但凡出城者,只能死戰退敵,方有生路,如果不能取勝,必死無疑!

  真的豁出去了!

  北京保衛戰開始,5戰5捷,大獲全勝

  于謙保住了京城立有大功,但7年後卻被小人陷害,去抄他的家。

  抄家的官員萬沒料到,一個從一品的大官家裡竟然如此窮困,他們不甘心,到處翻箱倒櫃,希望能夠找出於謙貪污的證據。

  不久之後,他們終於發現於謙家中有一間房子門鎖森嚴,無人進出,大為興奮,認定這是藏匿財寶的地方,便打開了門。

  房子里沒有金銀財寶,只陳設着兩樣東西——蟒袍和寶劍。這是朱祁鈺為表彰于謙的功績,特意賞賜給他的,于謙奉命收下,卻把它們鎖了起來,從未拿去示人以顯榮耀。

  抄家的人最終收斂了自己一貫囂張的態度,安靜地離開了于謙的家,因為他們眼見的一切都明白無疑地告訴了他們:這個被他們抄家的對象,是一個人品高尚的人,是一個了不起的人。

  人們不會忘記,正是這個人在危難之際挺身而出,力挽狂瀾,保衛京城和大明的半壁江山,拯救了無數平民百姓的生命。

  他從小滿懷以身許國的志向,經曆數十年的磨礪和考驗,從一個孤燈下苦讀的學子成長為國家的棟樑。

  他身居高位,卻清廉正直,在他幾十年的官場生涯中沒有貪過污、受過賄,雖然生活並不寬裕,卻從未濫用手中的權力,在貧寒中始終堅持着自己的操守。

  他不畏懼困難和風險,在國家最為危難之時挺身而出,承擔天下興亡。

  他是光明磊落地走完自己一生的。

  江蘇南通海門市錫類中學初二:shiyu1949

您正在瀏覽: 千古英魂——于謙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古英魂——于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