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積累素材,你“用心”了嗎?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積累素材,你“用心”了嗎?_2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pp958

積累素材,你“用心”了嗎? 標籤:積累作文 你準備好了嗎作文 是我錯了嗎作文 我錯了嗎作文

隨着寫作機會的增多,很多高二同學都感覺自己的作文比較空洞,知道怎麼論述,卻找不到什麼素材來說明。也有同學疑惑,自己看過的文章也不少,怎麼到了考場上就想不起來呢? 

  其實,“過眼”的東西,並不必然會成為“積累”,這是問題的關鍵。成為自身的“積累”,說明已經成為自己思想、認識、精神、生命的一部分了,才可能隨時調用(包括考場上的旁徵博引)。而許多時候,包括學習課文,我們並不“用心”。“過眼”了一些東西,但沒有使之成為我們“思想、認識、精神、生命的一部分”,自然無法在需要的時候很快“想起來”。 

  比如,當初在學習課文《廉頗藺相如列傳》的時候,我們可能只是從文言詞句上做些積累,甚至也能背誦下來,卻沒有切身體會廉頗“請罪”的“不易”、“偉大”,更沒有思考過人怎樣改正錯誤、完善自我,一句話,並沒有對這個故事“動心”過,怎麼能指望在考場上一下子就想起這個貼切的材料呢? 

  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可以對一些現象給出解釋。比如,有些同學平時侃侃而談,好像也知道不少的東西,但是寫出來的文字仍是空洞。原來,“談資”並不必然構成寫作所需的“素材”,他在“談”的時候只是追求其“趣味”(“趣味”還可能不正),並沒有思考、體驗的沉澱;只是“知道”,並無新的思想、認識產生。因此,也就不會有什麼“積累”。 

  這啟發我們在學習、閱讀、積累素材時,要對所遇到的“事件、情節、細節、現象”等多多體驗,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儘可能多地生化出對世界、對生命、對社會、對人生、對自然的新的認識、新的理解(此處的“新”是相對於自己來說的)。 

  因此,在準備材料時,既要動腦——把一些材料或材料中關鍵的情節、對話背下來,更要動心——動情、感動,長長地、深深地沉浸、思考。 

  舉例來說,有一位同學拿了一篇自己的習作給我看,題目是“懺悔與贖罪”,大意是說,僅有口頭上的懺悔還不夠,還需要行動上的贖罪。思路、層次、語言都挺好,就是有些空洞,其中一段是這樣寫的—— 

  自我反省固然需要過人的勇氣,可拿出行動更需要魄力。漢武帝,一個一生幾乎都在窮兵黷武的皇帝,在晚年,也認識到了自己早年犯下的錯誤,他親自下田與農人同播種,也許只是做做樣子,但也說明他在為自己犯下的錯誤做些彌補。可見行動才是從根本上對愧疚的回應。 

  從論證的角度來說,這段文字很難說有什麼說服力。因為:(1)論據不確鑿,缺乏對記錄其相關言行的古籍的引述,很容易讓人認為是在編造論據;(2)連自己都在說“也許只是做做樣子”,怎麼能讓人信服“說明他在為自己犯下的錯誤做些彌補”? 

  我提出了這些疑問,該生撓撓頭說:我實在想不起來什麼材料,就憑着印象寫了這些。我於是說:如果不考慮材料的新鮮與新穎,有一個材料用在這裡倒是很貼切的。《廉頗藺相如列傳》你學過吧?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應該很熟悉吧?用在這裡很合適!相關的文字你也很熟悉,可以用引號引述一些原文。他於是露出“茅塞頓開”的樣子。 

  再比如《文匯報》筆會的一篇雜文《林大坤的“傻氣”》,茲引第一段,請大家體會一篇新聞報道是如何成為一篇雜文的素材的—— 

  去年“5·12”大地震之後,我們認識了九歲的林浩。他在北京奧動會開幕式上與姚明手拉手走進鳥巢,2009年的春節聯歡晚會上也能看到他。知名度高了,個人的“身價”也水漲船高,一些企業紛紛與林浩的父親林大坤聯繫,可林家對商業廣告一概拒絕。林大坤說:“我不能讓林浩用抗震英雄的名義去掙錢。”據媒體說,小林浩已推掉數百萬元廣告費。在巨額的廣告費前,林大坤坦言:“不動心是假的,畢竟我們家很需要錢,但是我得看這個錢到底能不能掙。” 

  閱讀新聞報道如此,閱讀“生活”更是如此。我們要對身在其中的生活“動心”,一個俗話所說的“沒心沒肺”的同學怎麼可能寫出好文章呢? 

  在網絡上,我讀到一篇非常動人的“小”文章——說其“小”,是指其篇幅小,事件小,角度小,但讓人過目難忘。 

  我心中的那一絲牽挂 

  剛上班的時候,每天下班,我都會經過一個廣場。那裡經常擺着幾個擦皮鞋的小攤,攤主都是外地進城務工的人。因為這種活很簡單,廣場上來來往往的人又多,生意自然不錯。 

  我一般對讓誰擦鞋並不在意,只要能擦乾淨就行。但是對其中一個人例外,她是個相貌普通的女人,看上去年齡並不算大,可頭髮總是亂蓬蓬的,衣服也很破舊,我覺得這樣邋遢的人,估計鞋也不會擦得多乾淨。 

  那天,因為公司門口修下水管的緣故,門口一片泥濘。在艱難地走過那片泥濘后,我的鞋子已經沾上了一層薄薄的泥漿。我急着去把皮鞋清理一下,卻不知為何,偌大的廣場上只有那個我從不光顧的擦鞋攤,女人的旁邊還有一個正在做作業的小孩。沒有選擇的餘地,我只好把鞋交給這個女人。 

  女人動作很麻利,擦得也很乾凈。當我打算付錢時,卻發現錢包沒帶。我尷尬極了,“實在對不起,我……我忘記帶錢了。要不,我明天給你?”我支支吾吾地說道。“這……”女人有些遲疑。我理解,畢竟,哪怕是一塊錢,對於像她這樣在城裡辛苦的人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掏出手機,準備向朋友求助。 

  “要不,你幫我兒子檢查一下作業吧。”女人回頭看看身後的兒子,然後有些膽怯地望着我,眼神里滿懷期待,“我的兒子成績不好,可我和他爸又沒多少文化…… 如果你覺得一塊錢不夠,我可以一直免費為你擦鞋,直到你滿意為止。我們辛苦點兒沒關係,孩子的學習不能耽誤。現在這樣,已經夠讓他受苦的了……”女人說不下去了,拽起衣角擦着眼睛。 

  就在那一刻,我被深深打動了。這個為了生計在城裡做着最底層工作的女人,竟然希望能雇一個人為自己的兒子檢查作業。我突然覺得,眼前這個其貌不揚、滿面風霜的女人看上去那麼美麗。 

  那天,我非常認真地為那個世界上最幸福的兒子檢查了作業,同時也收穫了生命中最珍貴的一次感動。 

  已經多次調動工作,住的地方離那個廣場也越來越遠,但是經常會想起那個廣場,那個偉大的母親,那個幸福的孩子,不知她是否還在那兒為人擦鞋,不知她是否還會請求客人為兒子檢查作業,心中不免感慨萬千。 

  如此平常的場景——補鞋,細小的事件——檢查作業。但被作者捕捉到了,成為他寫作的素材,成就了一篇感人的文章。由“日常生活”到“寫作題材”,到底發生了什麼?好在有作者的記錄—— 

  就在那一刻,我被深深打動了。這個為了生計在城裡做着最底層工作的女人,竟然希望能雇一個人為自己的兒子檢查作業。我突然覺得,眼前這個其貌不揚、滿面風霜的女人看上去那麼美麗。 

  那天,我非常認真地為那個世界上最幸福的兒子檢查了作業,同時也收穫了生命中最珍貴的一次感動。 

  從這裡我們可以對有關素材積累得出一些結論。那就是——“善感”,有一顆敏感的心。但是,還有問題,人怎樣才能“有一顆敏感的心”呢?我覺得一是要有悲憫情懷,有慈悲心腸;二是習慣換位思考,有體驗能力;三是要愛思考,要學會“撬動”字裡行間的人生百態,從而讀出一些為常人所忽視,感受到別人不太感受到的世態炎涼、人情冷暖。

您正在瀏覽: 積累素材,你“用心”了嗎?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積累素材,你“用心”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