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最是那一抹凄涼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最是那一抹凄涼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讀《稻草人》有感 

  最是那一抹凄涼,看着一幕幕慘劇發生,自己卻無力阻擋。命運的轉輪,是否註定要給那個時代帶來無盡的悲傷? 

  月亮在漆黑的夜空中顯得格外的慘淡,月光冰冷的清輝灑向大地,被樹枝篩得殘破不堪,只投下了大片斑駁的樹影。只有月光下的稻草人,依舊呆立在那裡,周身散發出冰涼的氣息,堪比森然清冷的月光。 

白露月下圓,秋風枝上鮮。有此良辰美景伴,本應把酒盡言歡,卻是道,世間悲慘種種誰能冷眼看,不聞不問怎心安? 

  這上蒼賜給了我們一顆悲天憫人的善良之心,卻沒有給予我們多大的力量,這大概也正是葉聖陶老先生寫這篇文章時的遺憾吧! 

  其實,在這世上,誰又不是呢?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都有一顆向善之心,文章中的那個稻草人也是如此:看到晚上一切美好安寧的景緻時,他把一切都擬人化得那般富有詩意;看到麥苗茁壯成長時,他為即將喜獲豐收的老太太感到高興;看到可惡的小飛蛾肆意毀壞那寄託了老太太無數希望、投入了無數辛勤汗水的麥田時,他恨不得插雙翅膀長出手臂來趕跑這威脅到稻子們安全的禍害;看到那可憐的漁婦、病中的孩子、垂死掙扎的鯽魚和那正準備投河的女人,稻草人的心都碎了。可是,終究還只是一個稻草人而已,就算心裡再着急,行動上也無能為力。於是,這悲劇就這樣一步一步的發展下去了,從最初美好寧靜的夜空,到一切悲傷的準備就緒,直至所有希望都已煙消雲散謝幕離場,也只用了幾個晝夜的功夫而已。 

  這一篇作品誕生於一九二二年,它不像一般的童話那樣在里裡外外字裡行間無一不流露着甜蜜美好的氣息。我一直以為,每一個童話都是一個精心編製出來的夢境。只不過,這次,是一場惡夢,大家都盼着能夠早點醒來。 

  雖然我不是生在那個年代里的人,但是我可以想象得出,在那樣一個動蕩不安的年代里,一個人竟有如此悲憫的情懷實在是難能可貴。我有幸沒有生在那樣一個令許多走過那一段不堪歲月的老人都不願意回首往事的年代里,但是我很想知道的是,到底是什麼偉大的力量,支撐着葉聖陶老先生在自顧不暇的時候還能夠考慮到那麼多處在水深火熱之中行於炮聲不絕於耳的世道不停在動蕩的格局之中掙扎徘徊的普通老百姓們。 

  後來,我想我明白了。原來,葉聖陶老先生就如同文章中的稻草人一樣,不忍心看到一幕幕慘劇在自己的眼前發生,卻苦於自己能力有限力不從心,只能以自己的一支筆來當作武器,通過這寓言的形式來抨擊當權者只顧打壓一切為人民着想的共產黨,卻根本不顧廣大人民群眾的死活。 

  於是這樣,我對葉聖陶老先生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處在了一個黑暗的年代里,但是他有一顆金子般的心,正在這片伸手不見五指中閃閃發光。 

人們說:那個年代落後,落後就要挨打。在那樣一個落後的年代里,人們卻都保有一顆真摯善良的心。我從文章中的稻草人身上看出來,大家都希望將自己的同胞從水深火熱之中挽救出來,只是力量太小,於使用自己的方法去呼救,怎奈其他人聽不到這微弱的聲音,也聽不懂它的意義。 

  我知道,我們大家都有一顆向善之心。可是,在看到一幕幕悲劇發生時,我們卻無能力阻止,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它發生。這樣的教訓,難道發生的還不夠多嗎?我們不應該好好學習以備這不時之需嗎?我們不應該時刻抱有着一顆向善之心嗎? 

  當有貧困生需要幫助,人們一摸口袋,沒錢;當有疑難雜症要救治時,醫生聳聳肩,沒技術;當有人落水時,圍觀的人急忙申辯,不會游泳……這樣的事例太多太多了,他們是真的沒有能力還是根本不願意幫助他人姑且勿論,我們看到這樣的例子時難到沒有一絲悲涼與憤概嗎?俗話說:化悲憤為力量。從此立下志向吧!是做一個醫生還是當一名游泳健將?是成為一個慈善家還是投身服務行業?這些都是你自己選的。但是,我要強調的是:選擇一條正路,然後堅持走下去。一路上你也許會遇到無數難關與誘惑,但是你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立場,按照自己原原本本的初衷,堅定地走下去,造福百姓。 

  不要再讓稻草人的悲劇重演。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好好學習,奮發圖強! 

  看啊!起先只是一點點,最後向無邊的黑暗中蔓延開去,直至天地間重回光明。 

人性的光芒逐漸淡去了那一抹凄涼……

  指導老師:肖麗

您正在瀏覽: 最是那一抹凄涼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最是那一抹凄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