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最是那一瞥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最是那一瞥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最是那一瞥,永生烙在心靈的最深處。九年了……

  點點朝陽灑在長長的石階上,依稀的綠苔似乎也在頻頻地感謝這自然的恩賜,露珠映着微笑,偶爾滋潤着石階。

  遠處傳來了遠古的鐘聲,有節奏地回蕩在耳邊,這讓人想到深山中的古寺。可這不是,這是一座校舍,一座位於自然村的小學。

  我父親就生活在那裡。

  踏着青石板,每一步都讓我感到愈走愈是進了陶淵明的“世外桃源”,那種純自然的古味,讓我不能不停下來感受着純樸的風光。

  走出了古道,登上了山頭,村落就在眼前了,零零落落的幾座房子,全部是用黃土砌成的。鍾掛在幾座房子中的一幢上,那就是父親的學校。

  幾十年了,父親一直生活在這個古老的自然村裡。九年前我第一次到這裡,滿屋子都是孩子,父親告訴他們我是他的女兒,滿屋子都是掌聲,那一刻我理解了父親。

  學校只是一個小屋,牆上掛着三個小黑板,幾張破舊的桌子,卻容納了一至五年級的學生,一組就是一個年級。

  飯後父親帶我去家訪。那是個極其破舊的房子,走到門口一隻豬擋住了去路,父親叫了一聲便牽着怕豬的我進去了。廚房很小,一束光從牆上的小土窗射到飯桌上,幾碗米飯,一碟糟菜,還有一碗辨不出名的青菜。地上坐着一個男孩,約摸與我一般的年齡,想來也是父親的學生,臉上還有淚痕,應該是剛哭完。沒等父親問完話,那位手執竹枝的母親便又罵開了,我這才知道原來是為了想吃一個雞蛋。

  學生原本聽老師的話,他便跟着父親來上課了。

  鐘聲之後,父親又開始他的教學。

  我走到村路上,發現一所房子石階前坐着一個小孩,獃獃地望着遠方,幼稚的我當她也是因為沒有吃到雞蛋而傷心呢,於是就把身上的一個雞蛋遞給她。她搖搖頭,告訴我,她家不讓女孩上學。

  她的眼神是那麼神往,那一瞥眼神至今讓我刻骨銘心。

  ……

  現在我又踏上去山裡的路了,五年前這裡已經通了公路,我再也用不着摔跤了。

  一個小時后,我又登上了那個山頭。

  你知道嗎?我看到了什麼?

  原來的村莊不見了,眼前是一片整齊的房子,那飄着高高紅旗的下面貼着瓷磚的房子不正是原來的學校嗎?

  九年了,山村已經發生了重大的變化……

  父親早就告訴我說,村裡富了,孩子們都上學了,但我還不太相信,現在我相信了。

  到了學校,我對父親說,山村怎麼一下子就富了?

  父親說,山村通了公路,山裡的很多野菜都成了城裡的山珍,你說,山村還能不富嗎?

  我明白了,通上公路那是山村的希望,也是希望工程的出路啊!

您正在瀏覽: 最是那一瞥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最是那一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