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_2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早就聽說《窗邊的小豆豆》是一本不錯的書,今年暑假抽空讀了一遍。不是打廣告,真的不錯,一開讀就有一種不想放下的感覺,讓人想一口氣把它給讀完。 

《窗邊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黑柳徹子的一部代表作,作品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跌宕的情節,沒有刻意的遮掩,作者用樸實的文風講述了自己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讓人無限嚮往的學校——巴學園,一位讓人無限崇拜的老師——小林宗作校長,還有一個曾讓普通學校的老師無比頭疼的孩子——小豆豆。 

  《窗邊的小豆豆》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段讀書經歷。作者黑柳徹子是繼奧黛麗。赫本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第7任親善大使。而她獲此殊榮的原因,也是因為聯合國的官員讀了英文版的《窗邊的小豆豆》后,認為“這個人這麼了解孩子的心理,再也沒有比她更合適的人選了”,因而任命她為亞洲歷史上的第一位親善大使。從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她從小便是個極具愛心的孩子。小豆豆是“特別的”,但她也是幸運的,遇到了小林先生如此出色的教育家。就是這樣一個校長,一生致力於教育方法的研究,他說:“無論哪個孩子,在他出世的時候,都具有着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的,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的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他們得以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 

  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書中記錄的事例很多,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這幾件事: 

  小豆豆在上廁所的時候不小心把她的漂亮的錢包掉進去了,於是,她找到一個長把舀子,費力地打撈她的錢包,地上已經堆滿了穢物,錢包連個影子都看不見,校長先生路過這裡,問明情況之後,對小豆豆說:“弄完之後,把那些東西都放回去。”我想:如果我們看見這番情景,一定會阻止小孩子的,怕他們弄髒了衣服,污染了環境,或者會幫孩子找。但是小林先生只是說“弄完以後,要把這些全都放回去”。小豆豆有優點也有很多的缺點,但校長先生每次見到她,都對她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是他的寬容、博愛讓小豆豆在巴學園裡一點點成長,成了一個被大家接受的孩子。 

  巴學園還有許多這樣特別的孩子,小林校長細心地呵護每一個孩子,給予每個孩子足夠的信心。泰明是一個患有小兒麻痹症的孩子,但是小林校長從來沒有讓孩子們感到他的缺陷而嘲笑他,也沒有讓泰明感到過難堪;高橋是個侏儒,當他站在比自己還要高的跳馬面前而不知所措時,小林校長鼓勵他說:“沒關係,你能跳過去的,絕對能跳過去的!”,以此來增加他的信心,在學校召開的運動會上,這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卻總是第一名,使他成為了每一年運動會中的明星,原來校長先生就是為了高橋這樣的孩子而設立各種各樣比賽項目的,這些都大大的鼓舞了高橋戰勝自己的信心。後來他以優異的成績從明治大學的電氣工學系畢業,並且有一個明朗而富有魅力的性格。 

  小豆豆、泰明、高橋這些巴學園的孩子就像一株株小苗,沐浴着溫暖的陽光茁壯地成長着。是小林宗作先生給了她們最適宜的土壤!小豆豆在車站看到一個大哥哥在賣一種能測驗人們是否生病的樹皮,於是問校長借了兩毛錢買了一塊,她不但自己咬了一下樹皮,測驗自己是否生病,還把這塊樹皮讓校長咬,讓全校五十多個學生都咬了個遍,甚至讓她的小狗洛基咬,還讓路邊的野狗咬,當她發現大家咬這塊樹皮都不覺得苦時,也就是說她認為大家都是健康的,就非常開心。雖然在現在的成年人看來,這種行為非常可笑,可是孩子的這種善良美好的舉動讓人感動,她希望每個人都健康,希望每個人都開心。幫患有小兒麻痹症的泰明爬自己的樹,為泰明的死,為小狗洛基的死而傷心難過……都反應着小豆豆的愛心。 

  有人說: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學會了愛。黑柳徹子就生活在這樣一個被表揚、被接受的幸福的環境中。在她的孩提時代,她非常幸福地遇到了小林宗作老師,這位“頭髮稀疏,門牙已經脫落,臉色很好,身材雖不太高,肩膀和胳膊卻很結實,整整齊齊地穿着一身已經陳舊的黑色西裝”的老頭是巴學園的校長,在今天看來,他也是個極其偉大的教育家,他在小豆豆到“巴學園”的第一天,就聽小豆豆不停地講一些她的故事,一聽就是四個小時,還不停地鼓勵她說“還有呢?”傾聽孩子,這是種簡單而又偉大的愛,但有多少老師能做到像他那樣連續聽孩子四個小時,又一直保持着濃厚的興趣,甚至沒打一個哈欠呢? 

  小林宗作老師對學生的愛是真誠的,那種愛不是無原則的溺愛,也不是望子成龍般急切的愛,是發自內心的,時時處處為孩子們着想的愛。這種愛體現在了他讓每個孩子在午飯時帶上“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這種奇特的表達方式上;這種愛流露在了他打破吃飯不能說話的傳統,讓孩子們飯前講故事,以保證孩子們懷着愉悅的心情來用餐;這種愛更體現在了他望着熊熊的戰火燃燒着他的校園時,他卻對着他的兒子說:“下次,我們要辦個怎樣的學校?”小林宗作的這份愛,比大火還要熱烈。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個極富愛心的老師,才能培養出如此富有愛心的學生,讓這把愛的火種傳遞下去,用愛的春雨去澆灌愛的種子,用愛的火花去照亮愛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暫無評論